互联网

亚洲首个,我国研制的电磁弹射微重力实验装置(4 秒)启动试运行

 7 月 20 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制建设的 4 秒电磁弹射微重力实验装置日前启动试运行。此装置采用电磁弹射的方式在地面构建微重力实验环境,相关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视频来自博主 @鬼谷子兔爷

据介绍,该装置具有以下优点:

  • 在实验效率方面,该装置可以达到每天近百次实验的频率;

  • 在实验载荷强度要求方面,在该装置中实验舱所受的电磁驱动力全程可控,实验舱的回收加速度可控制在 3g 左右,常规科学仪器都可以用于实验;

  • 在运行成本方面,该装置采用储能和电磁驱动技术,单次实验消耗电能仅 1 度左右,便于开展大规模的科学实验。

此装置采用电磁弹射系统将实验舱垂直加速到预定速度后释放,实验舱在上抛和下落阶段可为科学载荷提供时间 4 秒、水平 10μg 的微重力环境,同时,过载加速度不超过 5 倍重力加速度,实验间隔不大于 10 分钟。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表示,作为一种地基微重力实验设施,工程采用直线电机驱动实验舱体,以上抛下落方式来产生微重力环境,通过规划电机的运动过程,可以模拟微重力、月球重力、火星重力以及匀速运动等几种模式,可用于地基微重力实验,是“千米落井装置”的关键技术验证项目,国内尚无相关工程经验可供参考。

IT之家查询到,这是继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二个电磁弹射微重力实验装置。新华社报道还称,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正在规划建设 20 秒电磁弹射微重力实验装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