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吴声:从毛坯房到智慧家,三翼鸟始终在用户家

这几年,很多行业都在急剧变化,智能家居行业也是如此。
 
在国外,为了实现不同品牌不同产品兼容互通,由多个巨头联合推出的智能家居互通协议MATTER已问世落地。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推出HVAC系统以及智能机器人Optimus,意在通过空调系统与机器人管家切入智能家居领域;而在国内,硬件产品不再是消费者唯一购买考量,应用服务水平开始受到关注;伴随全屋智能的深入普及,线下用户触达节点不断前置化,各智能家居品牌期冀以最短距离贴近用户。
 
不过,受多方因素影响,国内智能家居行业不得不在压力中逐步升级调整。那么,正站在转折路口的智能家居行业,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
 
8月6日举行的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论发布2023大会,或许能够给行业带来一些新启示。“新智能,从来不是主动的技术堆叠,而是灵动的场景方案。”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提及海尔智家场景品牌三翼鸟时指出,从“家庭场景产品”到“家庭场景方案”再到“家庭场景定制平台”的三次进化,进入第三年的三翼鸟,正走在这条难而正确的道路上。
如果从这一视角审视智能家居行业,无论是产品与技术,还是家庭和场景方案,都已发生了跃迁式变化。透过三翼鸟的落地轨迹,从在毛坯房举办发布会,到用户可以直接将三翼鸟样板间搬进自己家,三翼鸟一直在用户家里。从三翼鸟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预见到智能家居行业潮水的方向,即将流向何方。

 

从毛坯房发布会到001小店

三翼鸟一直在用户家
 
在过去几年的商业竞争中,智能家居行业头部玩家们的发展路径开始各有侧重。主打技术的,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惯于打价格的,则在低价路线上一走到底。对照之下,三翼鸟坚持在场景之下持续深耕。
 
“场景”的重要性已经得到认可,但是在全屋互联、全屋智能概念泛滥的背景下,外界对于三翼鸟的场景路线难免仍有不解。不过,市场反馈足以证明深耕场景的价值。财报数据显示,三翼鸟今年一季度实现场景订单同比增长40.9%,交互用户数同比增长33%,筑巢快设计使用门店数2200+家,数字门店累计引流15万人次。部分区域客单价提升305%,整体销售提升108%。
 
在吴声看来,“平台化”成为三翼鸟战略里程碑,从提供海量的产品和场景解决方案,到个性化的场景定制平台,真正实现主动响应每一个用户的需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万物就是用户定义的all in one。

 
平台与用户互为依赖,场景的核心必然要满足用户的体验价值。因此,当传统体验链路无法满足新场景下的体验需求,就势必要做出改变。三翼鸟针对体验变迁快速做出反应,通过三个“走进”,即走进用户房里,走进用户家里,走进用户心里,在探索场景创新与触达前置用户半径的道路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与努力。
 
1、走进用户的房里。今年6月,三翼鸟在杭州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场地直接选在了一名用户的毛坯房中。在现场,面对真实的家庭需要,成套智慧家电设计工具“筑巢”提供了一站式的工具能力,完成从毛坯房到智慧家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输出。这不应该被简单理解成发布会的形式创新,而是场景品牌“在现场”的观念落地。以此为样本,“万家筑巢计划”接下来还将在42个城市同步推进。深入用户家里的主动出击,无疑为三翼鸟赢得用户提供了鲜活注脚。
 
2、走进用户的家里。一所房子,承载了一个家庭美好生活的梦想。用户向往样板间的精美布置,可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落差。为此,三翼鸟创新性地直接将样板间搬进用户的家里。7月底,三翼鸟在青岛举行了“最小001店”挂牌仪式,一名用户直接将体验店的场景复制到自己家中。这样复刻体验店的最大意义,莫过于为用户提供符合预期、又超出预期的消费体验,将用户家庭的不同场景需求,直接转换为服务思维的精细化创新。
 
3、走进用户的心里。在毛坯房的场景下,用户会关注每一个细节,希望与设计师融入到更为热烈的讨论中。在互联生活的场景下,用户希望获得更智慧的回响。比如,家中有老人共同生活的用户,容易忽视选配对应的适老化产品;身处北方的家庭,在冬季对于室内空气质量和卫浴保暖有着严苛要求。面对这些或主动或被动的需求,三翼鸟可以凭借超过千余种场景方案,供用户自由选择和组合。在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需求下,三翼鸟其实就在用户心里形成了心智认知,从而真正走入用户的心里。

 

三翼鸟的进化方法论

与家零距离,与生活零距离
 
作为智能家居骨灰级用户,比尔·盖茨曾感叹“商业的很多细节都在持续改变”。但是,商业大佬们总是能够抓住本质问题。德鲁克早已指出,企业唯一的使命是创造顾客,企业经营的也是顾客,这是所有企业和组织的基石。
 
三翼鸟所做的每一步动作,始终是围绕用户将智慧家庭落地,实现与用户家零距离,与生活零距离,这也是三翼鸟的进化方法论。透过其商业创新行为,会发现背后实质是解决用户价值链条上的三个核心问题,即如何用体验吸引用户,如何用价值留住用户,如何用服务黏住用户。
 
1、如何用场景体验吸引用户?通常情况下,设计师会为用户提供一些接受度高的模板化场景方案,可是用户想要更加个性化的方案,这也意味着设计和施工变得更加复杂。借助成套智慧家电设计工具“筑巢”,三翼鸟可以为设计师提供超2000万+真实户型、4400个家电模型,能快速规划所有房屋布局、家电选配、水电管路等等,最短几分钟内即可实现快速出图,从而提高锁住用户的效率。
 
2、如何用场景价值留住用户?试想一下,如果用户充满期待地去感受场景体验时发现,原本应该智能的功能并不智能,或因使用繁琐体验很差,用户势必不愿意继续使用。三翼鸟之所以能够用场景价值留住用户,在于其拥有集思考、决策、情感于一体的智慧家庭核心引擎——智家大脑,能为用户提供主动、智慧、深度的场景交互。在洗浴时,浴室内湿度过高,浴霸会自主监测环境湿度进行自动除湿调节;在进入睡眠之后,通过“SPMV-睡眠热舒适方程”实时联动空调调温,确保睡眠空间保持适中的温度。
3、如何用场景服务黏住用户?因为有了智能技术的DNA基因,智能家居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单向、固化式的沟通,而是一种高频、跨周期的双向奔赴。以三翼鸟4.0体验中心为例,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用户可通过APP、小程序等足不出户随时享受逛店的服务,例如买回食材后,选择对应的管夹夹住,此时语音会提示适宜的存储温度和模式,大脑屏也会自动录入食材并进行菜谱推荐以及临期提醒。此外,每天还有400万用户产生各种细小琐碎的需求,这让三翼鸟更有动力把这些需求“产品化”,从而实现用服务黏住用户。
 
正如吴声所言,“全屋设备互联不是目的,设备联网之上的全场景生活才是意义。”回望三翼鸟发展的内核,从来不是主动的技术堆叠,而是灵动的场景方案,始终稳扎稳打推进智慧家的落地,一步步与用户实现零距离。可以预见的是,三翼鸟将穿越数字消费新周期继续向上生长,拥有创造新未来的多重可能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