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绵柔巾不是棉柔巾,用户心智究竟有多重要?

一张棉柔巾,如何在市场上乘风破浪?

最能回答这一问题的是全棉时代。作为该品类的开拓者,全棉时代凭借着棉柔巾这一大爆品,在竞争激烈的母婴市场中撕开了一道口子,从4年亏损2亿成功做到了年销量40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棉时代的棉柔巾共售出537亿张,连续13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实用性高又兼顾干湿两用的产品,消费者在实际购买的时候,却往往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比如,究竟是“棉柔巾”,还是“绵柔巾”,一字之差,究竟差在了哪里?

为解决消费者心中的困惑,让消费者购买到材质好、体验感好的产品,全棉时代近期联合分众电梯媒体进行了一场关于材质的科普沟通。

 

【100%全棉柔巾优势不可取代】

随着人们对健康和品质生活的重视,用户逐步摆脱了用普通毛巾和纸巾去做脸部清洁的习惯,转而选择了更为亲肤和方便的棉柔巾,这也让全棉时代有了更为清晰的市场。

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刘女士是一位新手妈妈,在日常居家照顾自家孩子的时候,会在家中常备柔巾产品,用以给宝宝擦拭清洁。柔软、亲肤、安全是刘女士购买柔巾时最看重的指标。而对于敏感肌用户深圳白领孙女士而言,100%棉柔巾因其天然、柔软、亲肤,无异味无刺激,因此对她来说更安心更友好。

在国家标准《柔巾》(GB/T 40276-2021)中规定,全棉柔巾全棉柔巾是指以100%棉纤维为原料经水刺工艺生产的非织造布产品。该产品充分发挥了天然棉纤维的性能优势,具有非常好的吸湿性、亲肤性。从原材料和生产过程考虑,全棉柔巾全棉柔巾是由天然棉纤维经物理水刺而成,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产品不添加化学助剂,更加天然、健康。

此外,作为全棉柔巾全棉柔巾的原材料,棉花一年收获一次,年年生长,可循环、可持续,并且棉花种植有利于抑制沙漠化的进程。全棉柔巾全棉柔巾使用后在自然条件下可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燃烧也不会有残留物,不给自然环境增加负担。该产品属于《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中日常消费品和绿色产品的种类。

100%棉柔巾的优势不言而喻,也深得消费者的青睐,作为棉柔巾品类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全棉时代一直稳坐棉柔巾品类的销量第一宝座。

【“绵柔巾”非棉柔巾,文字游戏易误导消费者】

然而近来市面上悄然出现了“绵柔巾”,通过包装宣传上的“文字游戏“,误导了很多喜爱棉柔巾的消费者。“绵柔巾”一般由粘纤、聚酯纤维等化学材料制成,和100%棉柔巾在材质上有本质的区别,“绵”一字之差,却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是100%棉制造。

 

所以通过这样的科普宣传,让消费者清晰地了解两者的区别,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是非常有必要的。

 

抛开品牌的营销层面,品牌想要快速、稳步增长,核心是产品要好。

在产品力上的投入始终是全棉时代的坚持。比如,全棉时代在全全棉柔巾全棉柔巾原材料的选择上,全棉时代坚持以100%优质棉为核心成分,以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更柔软亲肤、健康卫生、安全环保柔韧耐用。同时,产品还借助自主研发的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去除棉花中的杂质,并将棉花经过物理的方式其梳理铺成网状结构,通过高压“水针”的物理方式使棉纤维缠结在一起定型,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持天然棉花的纤维长度和韧性。

【为什么主流品牌的营销阵地都选择了分众?】

一个确定性事实:目前崛起的大多数品牌中,相当一部分是从2平米的电梯空间出圈的。这背后的逻辑不言而喻:越是碎片化传播的时代,品牌越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亟需“中心化”影响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告从早到晚都包围着我们,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加,广告的信息就变成了墙纸——虽然无处不在,但很少有人注意。信息越爆炸,这种“墙纸效应”就越明显。也因此,制造独特的内容和创意,在合适的时间、媒介抓住消费者的精准注意力,努力打破“墙纸效应”,做到中心化的内容分发与影响,才是品牌营销效果最大化的不二法门。

研究发现,在封闭环境中时,消费者对广告的关注度远超过处在其他环境中的媒介,来自于电梯媒体、社交媒体以及短视频媒体上的广告更能让消费者记住品牌的名字。

而这其中分众电梯媒体的优势,在于占据了电梯这个城市主流消费人群生活轨迹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场景。无论是在公寓社区、写字楼还是商场,它都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广告高频次、精准地渗透到目标消费者必经的电梯场景之中,与消费者产生高效多频次的沟通。

回到品牌投放,你会发现,当圈定了电梯媒体后,也就是圈定了目标用户。全棉时代的使用者基本都是上班族、宝妈等群体,而分众也刚好覆盖上班、日常、回家等多个高价值场景,通过高频曝光,实现品牌资产积累。

 

在大健康的消费趋势之下,产品力和品牌力,是影响新消费人群决策的重要因素。全棉时代选择分众对消费者进行“绵柔巾不等于棉柔巾”的认知宣传,在品牌营销上策略相当精准。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