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轻薄本市场逆势领跑,华为智慧PC无愧创新风标

文/柳华芳

每年开学季一直是笔记本电脑的畅销季,大学生、中小学生往往会在七八月份购买自己的笔记本、平板等产品,拥抱数字化时代的学习、生活。

七八月份也是PC厂商们非常重视的月份,关乎一年的市场走向,会有很多新品发布、优惠活动。PC行业热盼市场复苏,重新回到增长通道,熬过这一轮经济周期,重拾市场信心。

第三方调研机构GFK报告显示, 2023年 7月份,中国大陆笔记本电脑零售市场的季度销量同比下降 10%,环比下降 37%。笔记本大盘市场并没有复苏,大多数品牌处于下滑趋势之中。

但是,我们看到轻薄本市场出现惊喜,华为做到了高价值市场的逆势增长。2023年7月份,华为在轻薄本市场的品牌份额为 23.6%,同比增长 1.6%,环比增长 4.4%,其中,线下渠道份额为 35.7%,同比增长 5.0%。在5000元以上的轻薄本市场中,华为份额为 33.7%,同比增长 2.9%,环比增长 4.0%。

在逆境之中,华为或将重夺轻薄本第一,PC业务正在强势归来。PC市场并不缺少轻薄本,华为轻薄本的优势也远远不止是身材、颜值,更为重要的是,华为智慧PC满足了消费者在设备多元化、跨终端协同、智慧生产力等新需求、刚性需求。

70、80两代人的第一台上网设备是PC,90、00两代人的第一台上网设备是智能手机,这是用户习惯、体验需求的巨大变化。华为智慧PC不仅展示出强大的创新力、设计力、品牌力,更是将华为手机的交互创新、智慧能力带进了PC世界,是移动互联时代、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理念PC,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升维,堪称智慧PC时代的创新风标。

MateBook是智慧PC,没有争议的遥遥领先

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数字世界里,几乎每个人都已是离不开网络的数字公民,生活方式、工作模式已经完全不同于上世纪,甚至已经完全不同于十几年前。

当智能手机变成集相机、银行卡、遥控器、电子票等于一身的超级智能终端,似乎已经预示着一个产业变革:PC(个人电脑)不能变成裹足不前的信息孤岛,注定会被手机厂商所颠覆和变革,拥抱移动互联的融合办公时代,走向超级PC、智慧PC。

在我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创新、最有活力的市场,中国手机市场长期走向会变成“华为手机+苹果手机+其他手机”,笔记本电脑市场也大概率会走向“华为本、苹果本、其他本”的格局。

华为MateBook不是传统笔记本贴上华为标,而是理念上、技术上、交互体验上的全新一代笔记本,是遥遥领先的智慧PC。华为智慧PC在轻薄本市场逆势增长,不是偶然,只是供应链恢复的一个市场映射,或将很快重返轻薄本市场第一,而这只是一个新开始。

无论是笔记本,还是台式机,或是一体机,华为智慧PC始终如一地推进智慧PC的产品战略,在智慧互联、人机交互、设计美学三大维度,做到了行业引领,在创新科技、智慧生产力、美学设计等方面成为创新标杆、美学风标,遥遥领先于传统PC。

“做不出很先进的东西,不会拿出去卖”,华为风格是科研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用技术创新打造产品特质和优势点,形成差异化竞争。华为智慧PC的创新原点是以人为中心,调研和洞察用户需求的痛点、痒点,进行软硬件、人机交互的突破创新,重构PC的体验逻辑,而不是像传统PC那样陷入堆砌参数、设备孤岛、无创新期待的囚徒困境。

从产品形态来看,相比传统PC,华为MateBook不仅仅是更唯美轻薄,更是智慧PC新物种、新品类,是对传统PC 的一次升维战争。

对于传统PC的厂商们来说,要么加入智慧PC的时代巨浪,要么会被巨浪拍死在沙滩上。在高科技产品的竞争中,没有躺平的安乐窝,只有创新攀登的胜利奖杯。

创造性的跨端体验,鸿蒙能力的互联魔法

从华为分享,到超级终端,华为智慧PC一直在技术进化,带来了便利、极简、智慧的创造性跨终端体验,让华为手机、华为PC、华为平板之间无缝协同,形成生活、办公、娱乐的超级三件套。

基于华为的鸿蒙能力,智慧PC给用户带来了超级终端分布式能力下的超级中转站、多屏协同、智慧搜索等功能,拥有遥遥领先的丝滑智慧互联,极大地提高了跨终端协同的效率和体验。

华为智慧PC的跨端互联技术,是非常先进的,是完全自研的鸿蒙能力,而不是依托一些Windows特殊控件,核心功能发布多年,依旧是找不到对手。至今,业界其他品牌的Windows笔记本也没有跟上华为节奏。传统PC厂商没有打通手机互联的能力,大多数手机厂商也没有打通PC互联的能力。

超级终端很神奇,只需要轻轻一拉,便可实现华为笔记本与手机、平板、耳机等一拉即合,多任务协同处理变得丝滑、简单,不需要任何数据线。无论是视频、音乐的流转播放,还是用笔记本编辑手机上的文档、PPT,一拉即合,立马开干,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也不需要频繁地跨端发送文件,甚至连在线文档之类都不用,总结一下,就是:极简、高效、安全。

超级中转站也是高价值的创新功能,省去了手机、PC、平板之间的繁琐文件互传,只需把文件加到中转站,PC端便可同步看到文件,大大提升办公效率。现在,华为对超级中转站进行了全新升级,支持平板内容往上一拖,轻松跨应用、跨设备完成流转,平板、PC之间的流转也更加方便。

多屏协同非常有用,可以使我们在写文章、做PPT的时候,也不错过手机上的重要消息,一边讨论一边创作。目前,多屏协同已经支持原生竖屏和平板横屏大窗口的双重显示体验,实现一屏享受三种设备的应用生态,同时,文件互传速度提升了50%。

当然,华为智慧PC的创新功能越来越多,比如超声波操控、智慧语音、AI慧眼、智慧调度等诸多智慧功能,即可以创造全新的人际交互,又可以提供生产力,同时,对听障、视障人群也更加友好。

依托鸿蒙能力的互联魔法、AI能力,华为智慧PC带来无界沟通的全新体验,实现了全场联接,打破了技术边界与生态边界,具有独一无二的设备与生态融合体验,遥遥领先于传统PC厂商。

智慧生产力,有价值的创新科技

PC是我们办公场景、学习场景最常用的一块屏,那么,如何做到真正 “屏易近人”的智慧PC呢?

我们身处AI 技术革命的大时代,PC 不能停留在卖硬件阶段,而是要为消费者带去与时俱进的智慧生产力,既要有漂亮的外观设计,又要有聪明智慧、善解人意的趣味灵魂。

我们看到,华为正在为PC产品注入大量的智慧生产力,用最先进的AI 创新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惊喜,打造出很多场景创新、有价值、高效率的生产力工具,加速让PC 走进AI 智慧时代。

华为智慧PC有很多AI智慧的功能,比如,AI音效支持纯净人声模式,智慧语音支持AI纪要、一键生成多人会议纪要,AI慧眼支撑影随人动、沉浸会议,还有追剧达人们喜欢的AI字幕,这些都是高实用性的创新,属于有价值的科技创新。

过去,你要用这类智慧工具是很困难的,要么需要安装一堆软件,要么需要各种充值会员费…;现在,华为智慧PC将这些AI工具免费送给你了,让智慧生产力变成年轻一代的办公学习标配。华为智慧PC真是创新卷到死,传统PC厂商完全跟不上节奏,但是,对于消费者,华为做到了“更懂你的智慧”。

为了极致的互联体验,华为智慧PC采用了自研对超材料天线技术,实现了超远距离稳定连接,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花粉最懂,华为手机的指关节截屏是非常好用、速度极快、超级简单,是目前市面上截屏、录屏最好用、最实用的创新交互功能。现在,华为智慧PC将华为手机的交互创新带进了PC产品,打造了“8大创新手势”触控板,可以像手机一样单指关节、双指关节、敲击触控板进行截屏和录屏,滑动左右边缘调节亮度和音量,这是非常实用、非常人性化的交互创新。

更懂你的智慧,有价值的科技创新,这是华为智慧PC的创新主旋律,做到了越科技越人文。现在,华为MateBook很多新品已经用上了支持“8大创新手势”的新一代触控板 ,大家用起来,养成习惯,办公生活更便利。

用最好的硬件创新、软件创新来打造最佳的人机交互,华为智慧PC正在重新定义PC的人机交互,让PC更顺手、更智慧、更人性、更灵动。

原创美学的中国力量,智慧PC是未来进行时

2022年,华为MateBook X Pro 微绒典藏版-“小镁本”发布,机身采用镁合金材质,业界首创了“微绒金属机身”设计,打破笔记本行业10年美学秩序,带来焕然一新的美学体验。

在色彩、材质、触感等众多方面,华为MateBook X Pro 2022 微绒典藏版做出了前所未见的工艺升级,墨蓝、锦白两种配色源于中国文化,搭配独特的绒毛漆,呈现出一种温润平静、雅致脱俗、和而不同的中华美学。

2023年,华为MateBook X Pro 微绒典藏版新增了拂晓粉配色,微绒金属机身质感与拂晓粉完美融合,更加呈现出产品高级感和温暖氛围,带来了既能摸得到,又能看得见的“微绒美学”,实现了美学体验从触觉延伸到视觉的升维,引领笔记本行业美学设计进入了“通感时代”。

从华为手机,到华为笔记本,华为终端的两大最核心产品线,在技术创新、美学创新上均做到了行业引领,可以说,华为终端正在引领消费电子行业的美学秩序。

华为智慧PC,颜值与才华于一身,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到科技美学之中,展示了原创美学的中国力量,是华为PC产品的美学突破,也是一种与中国美学、中国文化的时空对话。

3:2屏占比的全面屏,匠心打磨的机身工艺,华夏山河大地的灵感色彩,更懂你的智慧黑科技,华为MateBook代表了华为PC的创新精神、美学理念、智慧使能,是最美的智慧本。

从GFK 七月市场数据来看,华为即将重返轻薄本市场第一。但是,这只是华为PC的小目标,是意料之中的逆袭回归。我们可以一路相随,看看华为智慧PC什么时候能拿下中国PC市场的全品类第一。

智慧PC是华为的终极目标,未来的PC天下属于智慧PC,没有人会拒绝更美好、更智慧的生产力工具。作为主力生产力工具,华为智慧PC刷新了PC产品的未来想象力,智慧PC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生活方式,智慧PC应该是年轻一代的标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