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采销涨薪100% ,从京东“薪事”看行业“新势”

文|易北辰

「京东采销涨薪100% ! 」

「一线业务团队业绩出色,激励上不封顶!」

昨夜,该消息迅速刷爆北哥朋友圈。

互联网、KOL、媒体圈、电商直播圈好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热议:

“京东采销还招人么?”

“羡慕了,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希望我们家老板也能看到。”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7日晚间22时35分,京东官方自媒体「 京东黑板报 」发文:“大幅涨薪!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涨幅近100%” ,该文阅读迅速突破10万+。

据今年,「字少事大」的内容迭代传统,该文全文共计58字,小身材隐藏大能量。

作为电商行业、新型实体企业的长期观察家、分析师,北哥料定,此“薪事”已不仅仅局限于“薪事”,蝴蝶的翅膀已经煽动,最直观的变化是,在京东原生土壤中「涌现 」出的「京东采销直播范式」将直接把直播电商,引入另一极:“专业主义时代”!

01

京东的“心事”与“薪事”

如果说,将京东的“心事”归结于京东缺乏直播电商「四大天王」,则格局太过狭窄。

在我看来,走过二十年电商路的京东,最大的“心事”莫过于,随着组织日益庞大,时间是否会稀释组织、团队的血性与战斗欲?

从中关村的三尺柜台,到今日的科技巨擎,京东团队从「草台班子」走到今日,凭借的就是「战斗精神 」。

北哥调研访问过京东总部,京东电梯文化墙内,“战斗、战斗,只做第一”的标语,赫然在目。

“京东采销直播范式”的快速出圈,时间节点,非常巧合,正值京东电商二十年之际,承前启后,意义上一箭三雕:

一是,刘强东是京东第一位采销,采销队伍是刘强东内部抓的最严的一只队伍,是京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是京东战斗精神的“根”与“魂”。11.11京东采销战绩爆表,给京东采销队伍“加薪100%”,让京东采销精神,以点及线,以线带面,提振京东整体战力,大有脾益。

二是,京东采销极大补足京东直播电商短板,京东原生土壤中「涌现 」出的采销直播电商范式,无惧其他竞争对手挑战。

三是,京东采销直播,直接将直播电商带入“专业主义时代”。

如果,还要补充一点的话,我想是,今年京东招聘部门的工作会比较好做。

02

专业主义

重(chong 第二声)提和重(zhong 第四声)提“专业主义”在任何时代,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任何时期都显得尤为关要。

直播电商行业,棋至中段,经历过野蛮生长,经历过娱乐至死,经历过超级顶流,经历过超级主播只会照提词器念卖点。

当「泼天的流量红利 」退潮,我们研究发现,到了要「卷 」“专业主义”的时刻了。

京东采销团队是天然的“专业主义者”,这要从京东采销团队的选拔和运行机制说起。

分享几个小故事:

1) 京东采销长期深入一线,如果品牌商是四川雅江的松茸,雅江的山林间,你就能遇见京东的采销。什么松茸品质好,什么时候采摘,如何食用,京东的生鲜采销艳飞如数家珍。

2) 京东采销勃哥说,作为十几年的家电采销,用多粗的线、多厚的壳,什么芯片、什么电机,哪里工厂代工、性能是否虚标,甚至添加一项新功能成本会增加多少,他们一看一摸一问,全都知道。

3) 京东采销阿杰,直播时直接吃了一把狗粮。在他人看来这样的行为多少有疯狂,他这些年的宠物粮采销经历中,他曾探访过上百家工厂,亲自试吃了超过200种猫狗粮。一定要让宠主们买的放心。

京东集团内部,刘强东抓采销,抓的最严、最紧。

京东一号员工张奇早期是一名采销,刘强东就会拷问他显示器的价格,张奇答不出来,刘强东就瞪着他:你怎么不知道呢?干什么吃的?后来张奇每天都把所有商品的价格看一遍,八九百个商品的进价、售价都一一记住。

员工看好某个产品,想要采购200台,刘强东却说,拿1万个吧!拿得多成本低,卖得更便宜,消费者也能多省钱。

创始人的风格深深影响着采销团队,在京东内部,采销就是专业性的代名词。

结语

京东的“薪事”引发了不少关注和讨论。

本质是“专业主义”的回归、出圈、嘉奖。

专业主义的消费侧体现,是消费者可以更低价、更安心、更多快好省完成购物体验。

供给侧体现是京东组织架构内的价值愿景呈现,同时,为员工提供安心健全可持续的成长工作环境。

实际上,长期跟踪研究京东的人不会陌生,不管是给京东小哥以及一线客服人员缴纳五险一金,还是给小哥和客服人员修建员工宿舍以及给德邦快递快递小哥也缴纳五险一金等等,东哥深夜发文给全员采销涨薪这事,也便不足为奇。且京东还召集曾在京东工作的老采销回归,回家即加薪,说明刘强东对人才的重视。

「京东采销直播范式 」,他重新召唤了专业主义,他有力地改变了直播电商行业竞争和游戏规则,推动行业向着更加专业、健康、高效的方向发展。

这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购物体验和服务质量。在这个变革中,我们希冀看到更多的创新和突破,也一起见证电商行业和直播领域的新一轮繁荣和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