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TO问界M9登场 且看赛力斯的台前幕后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李欣

2024年1月1日,AITO问界交付数据出炉。AITO问界系列12月共交付新车2.45万辆,环比增长29.96%,2023全年问界系列累计交付9.44万辆,而且问界M9上市七天累计大定已突破3万辆。

综合来看,从AITO问界M5、M7问世,到新款M5、M7注入智驾功能,再到基于全新平台打造、软硬件赋能的M9。一年来AITO问界销量持续走高,经过几轮迭代,赛力斯在汽车领域显得越发得心应手。

在「智能相对论」看来,AITO问界系列爆火后表面上是看提升产能、砸钱招人和扩建生产线等指标,背后却是对赛力斯领先技术实力以及智能制造等整体实力的考验。简而言之,两者关系就好比相互咬合转动的齿轮,两者缺一不可,赛力斯以自身的硬核技术实力持续为AITO问界赋能。

曾经的“看不起”

纵观国内新能源各大车企,想要在未来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具备核心优势。过去赛力斯汽车不被市场看好,外界普遍有其失去“灵魂”一说,甚至对赛力斯的交付能力有过质疑。

「智能相对论」认为,关于造车企业拥有自己灵魂的决策,会分为激进和渐进两种路线。激进模式造车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由于没有燃油车时代的包袱,他们一上市就从智能化时代开启征程。

渐进模式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像赛力斯这种从传统车企快速切换到智能汽车赛道的车企。刚开始,在某种程度上暂时不具备打造全栈智驾能力,但又亟需打开市场,在此种情况下,不妨大胆拥抱类似于华为智选这样的模式,获得赋能、发展自己。

从华为汽车业务合作的三种模式中来看,经过三年多的内部赛马结果证明,零部件供应商模式几乎没有什么声量,HI模式颓势尽显。唯独智选车模式有不错的市场反馈,而赛力斯是华为智选车模式的首家合作车企。

起初,外界对赛力斯质疑声音很大。AITO问界系列的横空出世,让赛力斯的布局得到了市场正面反馈,同时也击碎了外界对赛力斯质疑。数据显示,从产品发布到累计销量破十万台,AITO问界从2021年12月的品牌发布,至2023年5月,问界用了15个月的时间。而在同行业公司中,蔚来汽车花了35个月,小鹏汽车花了34个月,理想不到24个月。可见,华为和赛力斯将后发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赛力斯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曾对外界表示:“两个团队的紧密合作,实现15个月十万台下线,这就是(对外界质疑)最实实在在的回答。汽车企业与ICT企业的合作,是汽车企业拥抱了科技企业,科技企业也加入到了汽车行业。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是开了先河,为行业做了一个范本。”

「智能相对论」认为,从赛力斯与华为的分工不难看出,一个负责台前一个负责幕后,华为负责通过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件技术赋能合作产品。赛力斯负责新车研发、智能制造、量产交付等整车层面。往往背后的付出却不容易被外界看到,进而会被外界各种误会和质疑。但实际上,赛力斯造车的实力一点不弱。

后来的“看不懂”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赛力斯汽车的渐进模式也是一种激进。赛力斯汽车毅然选择彻底开放,进而希望能够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从依赖到学习,再到从学习到独立的发展过程。这既是赛力斯汽车学习华为的过程,也是适应新市场、增强自身实力的过程。

2016年毅然决然转型新能源汽车赛道时也是如此。彼时,整个市场乃至很大部分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还持观望状态。拥有敏锐嗅觉的赛力斯就开始了智能汽车的研发布局。增程技术就是在此过程中的完美体现。增程技术曾一度不被行业认可,现阶段纯电汽车存在着续航和充电焦虑的普遍短板。反而拥有增程式路线的车型,不仅具有性价比且能缓解长途行驶的补能焦虑,这也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

赛力斯汽车打破行业常规,面对外界质疑,其深度磨练以增程技术为核心的技术迭代。早在2016年增程路线还无人问津时,赛力斯汽车就能逆流而上,提前布局智能增程技术,可见其卡位抢占赛道的时机精准,以及对大势研判超强的前瞻性。

至今,赛力斯自主研发的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DE-i)已经历3次叠代升级,重点向着高性能、高融合、高匹配三个方向发展。如今赛力斯汽车在增程技术领域的“断层式”领跑,便是其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带来的必然结果。

现在增程式车型正被市场一路看涨。可以说,赛力斯汽车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打开了全新局面。增程式汽车的崛起,正是迎合了增程技术符合时代需求,满足用户所需。

在已经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补能和里程焦虑后,赛力斯汽车步履不停,针对当前增程车用户三大主要痛点:极度馈电模式下的动力损失、能耗飙升和噪音加剧,进行了极致的优化和改善,打造了以“智能、高效、无感”为核心的增程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AITO问界M9是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深度赋能的集大成之作,是AITO问界迄今为止规格级别最高的巅峰产品。据悉,AITO问界M9搭载最新一代增程平台,热效率41%,油电转化率3.44kWh/L。该技术依托赛力斯汽车自主研发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DE-i),实现了一个平台匹配多种技术路线的解决方案,重新定义了中大型新能源SUV产品,并奠定行业增程路线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地位。

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后,是赛力斯汽车“真金白银”真正砸出来的。据其财报显示,公司在核心技术领研发方面的投入比较下血本。过去几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已经超200亿元,常年保持研发投入占营收10%左右水平,大幅领先传统车企和部分新势力车企。

综述分析,在外界质疑的情况下,赛力斯汽车取得不错成绩。从中不难看出,赛力斯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背景下,现在已经赶超大部分的竞争对手。

稳健的战略定力

一路走来,经历多次创业并成功转型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赛力斯汽车,一直被外界质疑、看不懂。然而实际情况是,赛力斯在强大的战略定力下负重前行。张兴海就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一定是跨界。”

在「智能相对论」看来,“智选”模式的成功,需要合作双方有超强产品理解力、超强执行力、超强奋斗精神,充分互信、紧密合作。这不仅体现在华为挑选合作伙伴的“智慧”;更需要赛力斯创新突破的智慧。


往深一步分析,赛力斯的“智慧”体现在其强大的战略定力。除了二十余年整车制造经验以及持续研发带来的领先技术支撑之外,还包括预判能否够吸纳足够多的资金,甚至为了摊销高企的研发成本,从而能扛住较长时间亏损的定力。

从双方合作中不难看出,赛力斯汽车在基础研发、应用开发上与华为的合作是融洽的,不断投入新的智慧工厂以及新技术的底气也是很足。

例如,不断进步的汽车一体压铸技术已经被赛力斯所采用。其通过全球领先的9000T压铸机,生产出的后车体可以减少接近80个零部件。该技术落地应用,无疑让赛力斯汽车再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简而言之,由整车制造底蕴,智能制造实力所构筑的战略定力,成为赛力斯汽车穿越产业起伏周期的关键所在。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赛力斯长期研发投入形成的技术自持,叠加与华为的跨界合作,为行业打造了全新模式。M7订单/交付表现持续超预期;旗舰车型M9采用全新平台开发生产,整车平台进一步迭代。在渠道以及产品多点催化下,有望开启新一轮上量周期。

此外,中金公司也认为,伴随AITO问界M9上市,公司月销有望快速爬坡,期待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盈利水平持续改善的兑现。

目前,赛力斯汽车生产的AITO问界M5和问界新M7已经证明了自己,接下来的问界M9毫无疑问会将赛力斯推向新的高度。软硬件跨界融合是智能汽车时代的一个大趋势。未来竞争将是混乱多元,最终依靠的是,企业需要提升和打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来发展自己。赛力斯汽车与华为的牵手,则是传统汽车企业在智能化浪潮来袭时,探寻转型发展之路的有效范本。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