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旅游业2024前瞻:网红城市与智慧旅游共舞

文/科技说说

回首过去一年的时间,绝大部分人在经历风雨洗礼的同时,也斩获诸多收获,并纵览美丽壮观的大好河山。

旅游,成为大众休闲放松的最佳方式之一,并呈现全面勃发之势,甚至成为消费复苏的重要基石。仅从让人神往的国内旅游资源看——大漠孤烟、江南细雨,让人心驰神往;黄河九曲、长江奔流,让人心潮澎湃;千载故地、厚重底蕴,让人思绪飞扬……

可以说,旅游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多元化的旅游方式、智能元素的融入等,也在激发旅游领域的新活力。我们看到,文旅新IP在营造旅游新新体验,也看到“异地跨年”带来的超高热度,更有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深度赋能,让旅游变得效率更高体验更佳。

激发新活力的旅游领域,2024年显然将加速狂飙。

“网红城市”与“智慧旅游”合璧

要想对2024年旅游领域的新动态进行前瞻性洞察,还需回溯过往该领域展现的新动态。通过对新动态抽丝剥茧地解析,相信能够让预测变得更为精准。

在过去一段时间,旅游领域尤为明显的一个新态势是“单点爆破”,即备受关注的“网红城市”火爆一时。如,“神仙姐姐”刘亦菲通过豆瓣评分高达8.7分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取景地大理尤其是沙溪古镇成为万千游客的打卡圣地。

另一个让游客蜂拥而至的“网红城市”则是山东淄博,凭借烧烤把整个中国“烧得沸腾”,把整个网络“烧得发烫”。身为三四线城市的淄博,瞬间凭借独特且庞大的网络声量成为“天下之都”、“烧烤之都”,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而在近期一跃成为旅游领域“顶流”的,则是东三省重镇与核心的哈尔滨。就在1月3日、1月4日左右,在经过前期的持续发酵后,哈尔滨旅游开始展现“热搜霸榜”的态势。在极短时间内,#太超前了尔滨#、#鄂伦春族都请来了#、#一夜间松花江上蹦出N个大雪人#、#尔滨火到股市#等热门话题,频频登上榜单。

哈尔滨旅游的火爆,有目共睹。基于特有的冰雪旅游资源、不断创新的玩法等,让哈尔滨极具吸引力,成为继淄博之后,又一个赢得“泼天富贵”的旅游城市。

可以看到,旅游领域的“单点爆破”是内循环迅速起势的集中体现。不少城市在旅游方面推动创新业态频繁涌现 ,整体质量也有所上升,真正挖掘着旅游消费的红利。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旅游”在加速发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千行百业的迅速落地,展现出澎湃的赋能、加持能力。旅游领域,自然也是前沿技术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

此前,文旅部联合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我国旅游场所5G网络建设基本完善,5G融合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5G+智慧旅游繁荣、规模发展”的总体目标,在真正提升5G+智慧旅游服务新体验。

此外,这两个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要依托5G网络,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等文化和旅游空间,围绕重点环节和产品供给,开展“5G+智慧旅游”应用创新,探索典型应用场景。

同时,各地也纷纷发布有关文旅元宇宙的行动方案,或是举办“5G+智慧文旅”发展大会等,以此让“智慧旅游”更进一步。以在中国家博物馆开放举办的“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为例,就结合了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等,充分展现重点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是以科技手段丰富旅游体验的绝佳体现。

整体来看,“网红城市”与“智慧旅游”的合璧,在让旅游领域展现全新态势,它们是集中缩影和体现。当然,旅游领域的多元化还不止于此,但已经足以证明自身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齐头并进!旅游业将迎全面爆发

对新动态的回溯,结合其他发展趋势,能够让我们对2024年的旅游领域,做出一定的预测。

首先,自然是“网红城市”还将不断出现,成为旅游领域加速前行的“排头兵”。下一个“淄博”、下一个“哈尔滨”将会轮番出现,并成功“出圈”引爆全网的关注度。它们必然有各自的现象级文化符号,且通过极具烟火气的美食,或者类似贵州“村超”那样的热点,来吸引关注。

这也凸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城市旅游的火爆不再仅仅取决于自身的级别和体量,而是能否展现出差异化的特性。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大众的旅游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从之前视觉层面的观光游,到自身融入的沉浸式体验游。我们更为期待,哪个城市,乃至更小的区域能够成为带来夺目光彩、等待被发现的“珍珠”。

其次,“智慧旅游”将会变得更为普遍。相关报告,在证明“智慧旅游”备受青睐。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智慧旅游发展报告2023》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体验旅游科技,过半游客希望提升旅游服务智能化水平。

与之相随的是,“智慧旅游”愈发火爆。示范性数字艺术场景、VR体验场景、数字文博场景、乐园场景等项目和智慧旅游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成果,成为重中之重,也在展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旅游领域将大有作为。

最后,假期游仍然是旅游领域的黄金时间节点。在法定假期出游,是多年来国人养成的习惯之一。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假期出游仍然是旅游领域的重头戏。以今年元旦的假期旅游为例,就实现了“开门红”。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而据携程发布《2024年元旦跨年旅游报告》显示,国内跨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68%。

对此,携程研究院认为:假日旅游度假依旧是居民的生活刚需。作为2024年旅游消费的开端,元旦假期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跨年活动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带动旅游经济向好发展,为新一年的市场开了个好头。而在2024年的每一个假期,“人从众”的旅游将持续火爆。

除了上面提到的“网红城市”、“智慧旅游”以及假期游外,2024年旅游领域还将有很多亮点。如,出境游将会迎来持续的高光时刻;IP旅游将让文旅活动变得更为丰富也更吸引人;演唱会经济的火爆将带动“演艺+旅游”的文旅融合新模式;自驾游显然将不断增长;私人定制出游也能够走向大众化,满足不同群体的出游诉求。

此外还有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在线旅游这一重要的垂直细分领域有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其中,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在猛攻在线旅游这一垂直细分领域。如,抖音、快手正在从为OTA平台导流,转变为直接下场对接酒旅商家,凭借流量和内容优势加速拓展旅游在线渠道,以不同的商业逻辑和运营理念来分食“蛋糕”。

与此同时,携程、飞猪、去哪儿等也在强力给出回应。尤其是携程,自身有着成熟的商业模式、供应链等以应对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并占据着先发优势,早已构建出强大的竞争壁垒。进入2024年,携程在树立新的目标——在3至5年内,实现各业务线全面领先,成为亚洲领先的在线旅游平台、全球领先的在线交通服务平台。可以预见的是,在线旅游将因为众多企业的加码而注入全新活力,格局也有望得以重塑。

可以看到,2024年多种旅游形式齐头并进,将促成旅游领域的全面爆发。希望每一种旅游形式都能在时代洪流中找到自己个性、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式,为大众提供更多旅游新选择。

写在最后:

2024,旅游狂飙。综合需求侧的先行数据、供给侧的动能积聚和政策面的积极信号,中国旅游研究院对2024年旅游经济形势持积极乐观的预期——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出入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随着旅行和接触性消费政策全面取消,过去三年累积的旅游意愿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快速释放,并将在2024年得以延续。新的一年里,愿你我皆在时光中纵览大好河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