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燃油车时代即将落幕 比亚迪智能化亮剑引领转型

随着全球对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关切和行动升级,燃油车时代的辉煌似乎正在缓缓落下帷幕。从2019年至2023年,全球市场见证了燃油乘用车市场规模的逐年萎缩,合资燃油车体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全系衰落,新品推出数量锐减,从59款急剧下降至27款,新能源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传统汽车行业格局。

 

燃油车距离正式落幕只是时间问题,其投入越来越少,不少知名车企更是宣布将在2035年前后停止研发和投入燃油车,通俗一点说,2035年前后全球将停售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成为主角。在国内,合资车企主要以传统燃油车为主,其未能跟上中国新能源汽车步伐,2023年合资车企的全年销量较前一年下滑明显,其中东风标致雪铁龙、北京现代、广汽三菱都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困境。

 


 

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者,敏锐捕捉到这一历史性的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坚决果断地在2022年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全力投身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及智能化建设中。此举不仅彰显了比亚迪对于行业趋势的精准把握,更预示着全球汽车产业将全面步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纪元。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力推动下,中国汽车年销量突破3000万辆大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居全球首位。比亚迪凭借其前瞻的战略布局和深厚的技术底蕴,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2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一举跃升至302万辆,同比增长61.9%,力压特斯拉,摘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冠军,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

 

比亚迪智能化亮剑,其在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探索和应用尤为引人注目,自主研发出刀片电池等关键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新能源车型的产品竞争力。同时,公司还不断推出“易四方”、“云辇”等关键技术和自主研制的整车智能构架“璇玑”,持续引领行业创新潮流,并宣布斥资1000亿元人民币深化整车智能发展,始终保持市场洞察力的敏锐度和产品迭代的高效性,使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比亚迪的成功崛起,不仅仅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成果的体现,更是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力量的缩影。在2023年中国乘联会乘用车零售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自主品牌强势霸榜,与吉利、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共同领跑,尤其是在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推广方面,比亚迪的优势显著,成为驱动新能源汽车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的关键驱动力。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不懈努力,既验证了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有效性,也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舞台上崭露头角的重要标志,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由传统汽车产销大国向新能源汽车强国转型的历史进程,生动描绘出一幅燃油车即将落幕、新能源汽车蓬勃兴起的时代画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