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基于全国产化算力平台训练 讯飞星火V3.5七大能力全面提升

2023年10月24日,科大讯飞携手华为,宣布首个支撑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的万卡国产算力平台“飞星一号”正式启用。启用后的90多天里,讯飞星火步履不停,基于“飞星一号”,启动了对标GPT-4的更大参数规模的大模型训练,带来了1月30日这场讯飞星火V3.5升级发布。
首个基于全国产算力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讯飞星火V3.5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语言理解、数学能力超过GPT-4 Turbo,代码达到GPT-4 Turbo 96%,多模态理解达到GPT-4V 91%。
 
“在更好的数据、更强的人机协同训练中,我们不能只看单个的‘原子’能力,而是要以技术进步来解决真实世界的刚需。”
技术进步如何为人类生活带来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刘庆峰从全新赋能万物互联时代人机交互、全新赋能知识学习与内容创作、全新提升数智化生产力三个方面,向现场观众展示讯飞星火V3.5的能力提升。
大模型全新赋能万物互联时代人机交互体验,超拟人合成效果惊艳。讯飞星火V3.5不仅在语义理解、指令跟随和多轮对话的演示中,展现出优异的能力,更是在情绪感知和拟人合成方面表现出色。
 
“听说今年尔滨特别火,作为南方小土豆还挺想去玩一下的。要不你用东北话介绍下有啥好玩的呗?”
在实操演示环节,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和讯飞星火V3.5现场互动,讯飞星火V3.5一口地道的东北话逗乐现场观众。幽默之余,讯飞星火V3.5快速为刘聪定制了旅游攻略,还催促他赶快买票,春运机票紧俏。
它不仅能够帮助用户带来解决方案,还能作为“知冷知热”的朋友,带入情绪互动,超高的拟人度让大模型更具人情味。
大模型全新赋能知识学习与内容创作。讯飞星火V3.5对年终总结计划、述职PPT、活动策划、政策问答等任务“信手拈来”。基于此,科大讯飞推出了可以一键快速自动生成文档和PPT的办公产品——讯飞智文,这款产品主要功能有文档一键生成、AI撰写助手、多语种文档生成、AI自动配图、多种模板选择、提供演讲备注功能等。刘聪现场演示了使用讯飞智文制作的“合肥市2024年春节旅游推广策略”PPT,短时间内超20页内容丰富的PPT一气呵成,此等“打工神器”获得台下一阵掌声点赞。
大模型还能够结合外部知识进行合理拓展,做到“旁征博引”。要素抽取、问题生成等能力的进步,能够帮助每个人以测助学形成思考的闭环,在越来越多的服务领域及学习知识场所中产生更多好用的智能体。
 
大模型全新提升数智化生产力,可以更好助力科研、工业等民生刚需领域提质增效。随着数学和推理能力的升级,多模态能力逐步进阶,讯飞星火V3.5在视觉问答、联想推理等方面实现了“高分”应对,理解更加精确,表述也更好。
“讯飞星火V3.5能力的提升,已经达到了量质齐飞的关键点。”刘庆峰表示,2024年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应用,一定会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和领域中大放异彩。
 
首先赋能的场景,就是教育领域——科大讯飞此次重磅推出星火智慧黑板,具备多模态理解与推荐、全自然交互、虚拟人辅学、智慧化录课与分享四大功能。发布现场,爱因斯坦出现在星火智慧黑板上,用“吸力巨大的吸尘器”来比喻黑洞,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解释“黑洞是什么”。在立体几何等知识的教学中,星火智慧黑板通过解构立方体,将枯燥的理论视觉化,教学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黑板不再是简单的板书工具,而是跃迁成为教师的AI助手。”刘庆峰提及,在最近的实际展示与使用中,升级后的星火智慧黑板得到了师生、教育专家和业务合作伙伴们的高度评价。
 
为什么人工智能的每次进步都有对教育领域的赋能?刘庆峰解释,通用人工智能作为能够改变世界生产生活方式的全新技术,可以推动人类进步。“而教育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关乎每一位个体,是真正的全民刚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