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理想汽车MEGA外观被吐槽,两个交易日500亿港元没了

图片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肖洒 编|深海

MEGA发布不久,理想公关部就忙起来了。

据媒体公开报道,理想MEGA上市后,网上流传出不少关于理想MEGA恶搞照片以及视频,对车型进行“不友好”的调侃。有网友将“奠”和“新能源殡仪车”等字样贴于车身,对此理想汽车向相关平台发去投诉函。

雷达财经注意到,去年10月份,理想MEGA实车造型首次网络曝光后,就因其独特的水滴形的轮廓引发热议。3月1日正式上市后,一张照片中数辆MEGA并排放置,方方正正的尾部造型被网友吐槽像“棺材”。

图片

除了夸张的造型引起不同的看法,理想MEGA的55.98万元售价也被认为定价太高了。截至目前,理想官方还未披露MEGA的订单量,但该车型的口碑在社交平台已严重分化。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客座教授张翔告诉雷达财经,消费者在选购MEGA时还是会综合考虑车企的品牌影响力、空间、配置等方面。网友对外形的吐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不会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对于MEGA的前景,资本市场似乎悄悄给出了答案。就在公布价格后两个交易日,理想汽车股价应声下跌15%,市值蒸发超500亿港元。

网友吐槽被投诉

“世界上每有一辆MEGA被卖出,就有一辆和谐号列车失去火车头。”这是网友最早对MEGA造型的调侃。

去年5月,李想在设计平台上看到网传的MEGA渲染图时,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真设计成这样,我就把设计团队都干掉,顺便自己跳楼。”

结果不幸被打脸,10月份实车图片真的来时,却和那几张渲染图相差无几。然后李想采用AI换脸视频“跳楼”,以此“兑现承诺”。

被封为“微博之王”的李想,擅长社交平台营销,上述两波热度,在一些自媒体纷纷跟进后,无疑给MEGA的上市造足了势。

这样的营销手段,在理想L9上市时曾成功使用过。2022年6月的理想L9发布会上,李想以一句“5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将自己连带理想L9一起送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搜。

在MEGA发布会之前,李想继续造势。他在朋友圈发文称,理想MEGA就是乔布斯在时,苹果汽车原本的样子。

然而,尽管MEGA在有着不错关注度,但其标新立异的造型设计遭遇两极评价,可能是李想始料未及的。

据红星新闻,近日一名汽车博主在网络上曝出一则理想汽车向某平台的投诉通知函。

该通知函指出,3月2日今日头条平台某用户对理想汽车的新品MEGA车型进行恶意P图,将“奠”和“新能源殡仪车”等字样贴于车身,严重侵害理想汽车的产品形象及品牌声誉,侵害了理想汽车的名誉权。理想方面要求今日头条平台的相关内容作删除等处理。

报道称,经向理想汽车方面核实,对方表示上述“函件确实是我们发给部分媒体的”。

图片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新车上市后没有晒销量成绩单,反而是着急写撤稿函,可谓开了新势力的先例。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理想除了向平台发撤稿函,将影响降到最低;还可以考虑做出正面解释,阐释为什么外型会设计成这样,背后有什么理念;或者直接妥协,在下一个升级款中改进尾部的设计,从而彻底扭转大家的印象。

实际上,由于从理想ONE到理想L7延续了相似的设计元素,理想被不少人吐槽为“套娃设计”。对此李想也毫不避讳,用苹果手机和戴森吸尘器来比喻,直言“大家老说套娃有问题,但全世界最成功的企业都是套娃。”

但这一次,李想却有不一样的期待,他在MEGA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想创造一个理想汽车自己的引领下一代审美的符号性设计,必须抛弃一切传统。”

在谈及为何要选择这样的造型时,李想给出的解释是,MEGA采用水滴型的车头、溜背式的车顶和尾部的“风刃”,一是降低风阻系数,二是不想做丰田埃尔法的克隆版。

有分析指出,MEGA的造型抛弃了一切传统,但是否符合下一个时代的审美,目前来看还存在不确定性。而如果其颠覆性的外形不能被消费者接受,那么势必会影响理想MEGA的市场前景。

能成下一个爆款吗?

MEGA作为理想首款纯电车型,在配置上理想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

理想将该车型定位大型纯电MPV,车身长度达5350mm,该旗舰级的车身尺寸是全球在售的空间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

近5.4米车长,也让理想MEGA的后排和后备箱具备更大空间。李想称,理想MEGA的二排乘坐空间超过宝马7系长轴版,三排乘坐空间超过宝马5系长轴版。

同时,MEGA后备厢进深有680毫米,7人满座时能放得下至少4个28寸行李箱、2个20寸登机箱和2个背包。

MEGA的大空间,被理想反复强调。甚至在发布现场,理想汽车用七口之家走下MEGA的方式,直观证明其“大家庭”的出行使用定位。

电池方面,理想MEGA采用800V的架构,支持5C充电,实现了充电12分钟续航500公里。与宁德时代联合研发麒麟5C电池组,总电量102.7千瓦时,CLTC超长续航710公里。

但作为纯电动车型,外界仍不免对其续航能力表示担忧。为此,理想汽车计划投入60亿元,建设5000座直营5C超充站,使理想5C超充站可以覆盖全国95%的高速公路和重要国道。

同时理想MEGA具备全场景智能驾驶、智能泊车和主动安全能力,搭载双英伟达Orin-X、1颗128线激光雷达和360度的摄像头并配合BEV大模型和占用网络。

在空间、续航、智能化等方面提升的同时,理想MEGA的售价也相当“给力”,全国统一零售价55.98万元,堪比县城的一套房。

如果抛开备受争议的整体造型,这样售价的理想MEGA还能否成功“收割”中产家庭呢?李想的看法是,理想MEGA将是理想汽车下一个爆品,能够做到50万元以上汽车销量第一。

然而,到目前为止,官方仍未公布MEGA的市场数据。3月5日,理想汽车仅表示,理想MEGA现已到达全国471家零售中心。

据财联社消息,有消息称,理想新款纯电车型 MEGA 的大定订单未破万,小定转大定的数量有限,上市72小时该款车型的大定约3218辆,而退订量是10297辆。

据了解,理想汽车对于MEGA期待很高,全年销量预期为8万辆左右。这意味着,理想MEGA上市后,月平均销量要达到近8000辆。

MEGA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理想汽车也走出“跳水”行情。在发布会后的两个交易日,理想汽车港股连续下跌了10.71%和5%,市值在两日内蒸发超500亿港元。

有机构分析认为,理想MEGA订单量不理想,一方面是其过高的售价所致,但是在产品力方面却并没有那么突出;另一方面,新车较为新颖的造型也让该车的口碑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倾向,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这一设计语言。

另外,结合产品定位和售价来看,理想MEGA不乏潜在竞争对手。比如同样是纯电MPV的小鹏X9和极氪009,前者价格更具诚意,低了理想MEGA近20万元,外界关注度也不低;后者已上市一年多,其49.9万元-58.8万元的售价与理想MEGA完全重合,但2023年销量为1.9万辆。

而且MPV市场的容量本身就有限,理想MEGA能否完成全年交付8万辆的重任,现在还是未知数。

难以避免的价格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理想MEGA上市之际,属于龙年的新能源价格战再次打响。

首先是有行业“鲶鱼”之称的特斯拉打响价格战第一枪,春节前Model 3和Model 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起售价分别下调幅度在6500元至1.55万元不等。

随后多家车企跟进,比亚迪甚至“掀桌子”,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在2月份上市后,起售价下探至7.98万元起,将电动车价带入“7字头”。

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已有车企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部分产品定价已低于同级别燃油车。

面对全行业“内卷”,理想却拒绝价格战,甚至在去年逆势推出了保价政策。但据36氪统计,2022年四季度理想车辆均价能达到43万左右,但进入2023年,理想的车型均价从当年一季度39万左右下降至三季度的36万。

这表明理想似乎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面对问界M7、M9这样的劲敌。数据显示,2024年1月,问界全系销量达到32973辆,环比增长34.76%,超越理想成为新势力品牌销量第一。

2月份,问界蝉联销冠,AITO全系2月交付新车21142辆,环比下降35.88%;同期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0251辆,同比增长21.8%,环比下降35.02%。

同样走增程式路线的问界,旗下M7所在的市场是20万-30万元区间,而理想汽车同价位走量车型L6还需要等到今年二季度才能上市。

按照理想汽车规划,今年交付量目标为80万辆,月交付量达10万辆。但在竞争激烈和持续的价格战的影响下,理想汽车如何进一步提升销量,是否考虑价格下探来提升市占率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问题。

有香港的分析师认为,理想的新产品属于纯电,在其他纯电造车新势力卖一辆车亏损几万元的情况下,这个踏足纯电的战略方向让投资者产生疑问;另一方面,零跑、问界等对手也有很多增程式新产品,向理想汽车发起全面挑战,每一家造车新势力都没有较深的护城河,竞争将会进一步白热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