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这个国产原型设计工具,建议PM新人一定要用!

Hello小伙伴们!我是榛妮,原BAT大厂女产品经理一枚,目前在香港创业。
一转眼,做产品经理已经8年,想想入行时的种种往事(尴尬情况),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说起刚入行时遇到的那些问题,真是千奇百怪,例如:

 

1.版本管理混乱无从下手
2.新人来的时候无法快速了解产品创作历史
3.多角色时产品风格难统一
4.产品交接的时候总要整理一大堆文件
......
 
其实,一款得心应手的设计工具非常重要,不仅能够解决前面说的各种问题,还能够快速设计出原型。

 

在工作中,不时会有一些PM新人来问我,到底哪个设计工具好,哪个效率更高。

 

讲真,每一款设计工具都有它的优势和不足,每个人的使用感受也不尽相同。榛妮用过当前几款主流的设计工具,如果从新人友好度和功能丰富度以及便捷性的角度来说,这个工具——墨刀,想必会更适合各位。

 

作为一款国产在线原型设计工具,墨刀有不少功能确实可圈可点,用起来也十分顺手。下面跟大家分享下:

 

一、版本管理便捷
我相信每个产品团队都面临过版本管理的困境,当产品逐步发展和扩张的同时,产品研发设计团队也都在不断的调整和优化。

 

当版本量、产品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我们在进行产品交接、新人入职的过程中一定会抓耳挠腮。

 

在版本管理和原型、等各种资料管理上,而墨刀很好地解决了版本丢失、文件遗失等问题。包括文件数量、单个原型内的画布数量、页面数量、团队空间数量等都没有限制

 

在团队成员管理的模块,墨刀也做的很流畅,无论是邀请新人,还是权限管理,包括每个版本的使用权限都做到了极致,直接通过URL邀请方便快捷。

 

想编辑更多权限,也可以直接在成员管理里面进行优化调整。当席位不够,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去增加,协作成员可以至10位,审阅成员可以达到100位。

 

二、原型风格统一

 

再说说关于产品风格统一的问题,可能因为我是女产品,身边也有很多女产品同学。我们一致认为,在原型制作过程中,需要满足相对的规范,因为不仅美观,UI在设计的时候也不容易被影响跑偏。

 

如果没有好用的工具,那么每个产品经理画出来的东西都千奇百怪,好的工具就像这样把每一个终端相对于的尺寸、规范全部都整理出来。

 

包括特定的组件,墨刀也全部都整理好可以免费使用,这里放一个微信小程序的Curtain模版给大家看一下。

 

因为小程序真的是现在做的最多的东西~不得不提及。还有各种大厂的资源页面,例如某团,可以快速帮产品同学搞定我们想要的内容,并且风格一致。

 

包括所有基础的终端组件库,也全部具备,不用一个一个官网下载插件,确实方便很多,比如典型的iPhone模版、组件,不同热门型号的都有涵盖,非常丰富。
三、AI赋能提升效率

 

我以前总是会想,什么时候可以出一款产品可以智能生成各种产品经理想用到的简单文档。墨刀已经帮我们实现,一些基础的流程图、tag说明表之类的东西,都可以直接通过AI帮我们实现,快速减轻我们的工作量。

 

例如,快速生成项目排期表、或者登录注册流程图,当有细节需要补充的时候,可以直接告知帮我们优化相关内容。

 

四、多终端模版

 

如果是在小团队,往往会因为人手不足的原因,经常一个项目多终端都是一位产品经理负责,先不说PC和Web这些常见的,还有些不常见的终端,车载大屏、OTT、手表......

 

要是之前没有接触过,一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下手。

 

好的工具就是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大难题,已知的渠道、终端,墨刀都已经整理好了规范和模版,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这个工具想不到的。

 

我个人目前最惊喜的就是可视化大屏,现在很多行业和政务,都会采用可视化大屏来即时监控各种数据。

 

墨刀既有各个行业的BI数据可视化模板可供选择,也有庞大的基础可视化组件,各行业数据前后端数据看板,以及高保真的原型图。

 

尤其是现在消费类、电商类的数据分析,可视化大屏应用十分广泛,从商品品类到每个SKU商品,都可以找到合适的模板。

 

榛妮找了一款人气最高的框架,对于没有尝试过可视化大屏的伙伴来说,设计时总体还是比较友好。

 

大家还想要什么模板,咱们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去跟他们的产品团队沟通!

 

五、团队协作畅通
在产品研发、产品创作的过程中,产品经理要传达的不仅仅只有PRD,还包括但不限于产品需求、设计稿、交互流程、业务诉求等等内容。

 

墨刀通过团队协作的模块将所有与产品、版本相关的功能都综合在一起。需求评审、团队协作、UI制作、切图等产品创作过程中,为团队所有成员整合好相关的资料,研发过程不迷路。

 

最后,还要再提一句,墨刀能够兼容Axure文件,只需要在Axure中导出HTML演示包,将Zip压缩文件上传,即可直接在线编辑/预览Axure原型,每次最多可导入10个文件

 

这对于想要尝试墨刀的小伙伴来说,就无需担心迁移成本过高的问题了,非常便捷。

 

最后的最后:

 

相对于传统的产品设计工具,墨刀的确能够帮PM新人少走很多弯路;
再也不需要在办公的时候打开N个不同的软件;
也不需要不停的整理过往的资料(电脑桌面都清爽了);
......
当然还有很多的惊喜是需要持续发现,我们也拭目以待墨刀的更多智能化表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