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携程怂了!紧急发布整改方案:提供无默认可勾选产品

 2f000e4117d82d6278adbc8d406310be.jpg

科技先生10月11日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篇题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稿件让携程深陷负面泥潭。迫于舆论压力,针对演员韩雪等多方声讨,携程昨日晚间发布整改方案,称携程机票已注意到,有些用户使用机票产品时反映的相关问题。“携程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据此前《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文章显示,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消费者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携程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该文章举例指出,如消费者A预订一张4月7日深圳到石家庄的机票,在航班选择界面,显示价格为1037元,然而进入付款页面时,价格却变成了1152元,多出来的一百多元除50的机场建设费之外,还包括了36元的“酒店优惠券”和29元的“机场贵宾休息室”。

如果要取消36元的酒店优惠券,又会被推销40元的“航空险”、38元的“接机服务”等等,此外,在用户取消的操作中,稍不留神又会遭遇其他陷阱。“通过这种方式携程一年大约会坑掉消费者100亿,如果按照10%的提成比例计算,携程从中将得到10亿的收入”。据媒体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早已对其展开了调查。

d81e5e20e820142c0547f9d3341f5485.png

随后携程方面发布官方声明,称上述文章部分抄袭了今年4月被删除的原文,并强调,“100亿的数据纯属造谣诽谤,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今年5月,携程旅行网发布《关于中国消费者协会所调查票务相关问题的整改报告》。在报告中,携程网承认存在问题,向消费者道歉,并列出开通退订通道等4项整改措施。携程方面承认,在不同产品标价、项目勾选操作、退款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推出4项改进措施,具体为:开通增值服务退订通道;强化明码标价、明码实价;结算确认及成交后双重提示消费者;在更新、改进技术的同时,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

1e6205741610df0bafef7d2eda6e00a2.jpg

目前进入携程App机票预订页面,在折扣机票展示中,携程给予了消费者两种订票选项,一种是极速预订,另一种为普通预订。进入普通预订页面,所有的保险产品和接送机券、贵宾休息室均未默认勾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勾选。此外,在公务舱机票的预订页面中,也没有默认勾选的产品。但是如果消费者需要购买保险和接送机券,仍可以在预订页面中找到相关产品进行勾选。


同样,在携程官网的机票预订页面中,增值产品的选项也可以取消。若不自行勾选任何增值产品,最后支付的价格即为“机票价格+机建”,无任何其他消费。

0bedbf4ae405cd6533da0f1a3ce826b4.jpg

以下为携程最新声明:

近日,携程机票已注意到,有些用户使用机票产品时反映的相关问题。对此,携程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以10月11日东航MU9107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为例,进入携程App机票预订页面,在折扣机票展示中,携程给予了消费者两种订票选项,一种是极速预订,另一种为普通预订。

进入普通预订页面,所有的保险产品和接送机券、贵宾休息室均未默认勾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勾选。

此外,在公务舱机票的预订页面中,同样没有默认勾选的产品。当然,如果消费者需要购买保险和接送机券,仍可以在预订页面中找到相关产品进行勾选。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由于用户出行需求多样化,携程已成为用户使用旅游产品的综合类平台。基于用户需求,携程提供了原本近200元的贵宾休息室等产品,此产品在携程平台上最低仅卖28元。

在携程官网的机票预订页面中,增值产品的选项同样可以取消。若不自行勾选任何增值产品,最后支付的价格即为“机票价格+机建”,无任何其他消费。

“未来,携程也将持续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加好的预订体验。”携程机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