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 X100系列正式发布,国产智能手机如何突破堆料怪圈?

作者|纪凯

随着手机行业的内卷激化,厂商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今年的国产手机圈尤其精彩,随着华为的强势回归,OPPO、一加、小米等各大手机厂商纷纷“造”出各自的旗舰产品,形成了一股新机潮,国产厂商的竞争力愈发凸显,行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年末时,这一切达到了顶点。这场竞赛不仅关注技术创新,还涉及市场营销战略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中,vivo格外引人注目。

近日,vivo发布了期待已久的年度旗舰手机——vivo X100。不仅在硬件配置上有所突破,还在摄影技术、屏幕显示和用户界面等方面秀了一把肌肉。被寄予厚望的vivo X100,有机会帮助vivo在高端化的竞争格局中站稳脚跟吗?

X系列十年,vivo交卷

“从X1到X100,每一代X系列产品都有突破与创新。未来vivo会坚定地持续深耕底层技术,让蓝科技越来越强大。”在发布会现场,vivo产品线副总裁黄韬表示。

在机身质感方面,vivo X100系列推出落日橙、白月光、星迹蓝、辰夜黑四种配色,以日月星辰为设计灵感,月光白、星迹蓝、辰夜黑均采用了玻璃材质,而落日橙则采用了素皮材质,通过采用双滚色深层染色技术,也带来了更好的握持质感以及一体性。

与当前智能手机市场采用的解决方案不同,vivo在镜头模组方面采用了2.5D圆润宝石质感镜片、航空级镜面不锈钢、星轨微纳光刻、太阳纹等多重技术。

在智能化方面,vivo也针对OriginOS进行了革新,在功耗降低和系统轻量化方面,又有显著提升。即便只有1%的电量,也可待机2.8小时,甚至进行15分钟的通话。

此外,官网介绍vivo X100系列通过大参数AI算力的端侧部署与云端服务,全面覆盖核心应用场景。以蓝心小V智慧助理功能为例,提供超能语义搜索、超能问答、超能写作、超能创图和超感智慧交互五大体验。

价格方面,vivo X100:12GB+256GB版本、16GB+256GB版本、16GB+512GB版本、16GB+1TB版本和16GB+1TB(LPDDR5T)版本价格分别为3999元、4299元、4599元、4999元和5099元。

vivo X100 Pro:12GB+256GB版本、16GB+256GB版本(线上专供)、16GB+512GB版本和16GB+1TB(LPDDR5T)版本价格分别为4999元、5299元、5499元和5999元。

蔡司影像助力,软硬件大迭代

一直以来,影像都是vivo的看家本领,本次自然也不例外。

本次vivo X100系列延续大底主摄的配置,保留了大底主摄的特点,并对全系列的潜望长焦镜头进行了升级,从而增强了长焦微距拍摄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次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符合蔡司认证标准的APO长焦镜头。通过采用蔡司超级长焦镜头和潜望式结构设计,结合f/2.57的超大光圈,新系列的进光量相比上一代Pro+提升了85.5%。

另一个亮点是,vivo X100系列集成了新一代6nm制程的自研影像芯片V3和天玑9300 ISP,这一双芯协同带来了更先进的实时计算影像技术,大幅强化了vivo X系列的影像处理能力。配合蔡司全焦段镜头模组,用户可以在vivo X100系列上体验到接近专业级别的成像效果和极致影像体验。

此外,全新的vivo原像引擎在超清画质、臻彩还原、算力加速三个子模块上全面提升了底层基础算法能力。vivo构建的“真实世界-成像系统-后处理算法”移动影像理论体系,特别针对人像和夜景这两个核心场景,开发了超感人像系统和苍穹夜景系统两大影像系统。这不仅表明vivo在人像和风光摄影方面的技术积累,也体现了其在推动计算摄影时代前进的领导地位。

不难看出,除了注重在硬件上的突破外,vivo也开始重视在软件和算法层面的深度开发,以确保其产品能够提供市场领先的影像体验。

智能手机市场的变革与高端化追求

一个明显的趋势在于,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已经具备与国际厂商同台竞技的资格。当前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百花齐放,在竞逐高端化的赛程中,各家厂商都希望成为新标杆。在此过程中,vivo凭借着“蓝科技”的slogan,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崛起的进程中不容忽视的存在。

以本次发布的X100为例,本次vivo X100系列全球首发联发科新一代移动平台——天玑 9300,为生成式AI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性能支持,让使用者享受多彩丰富的生成式AI体验。

据了解,该芯片CPU采用了“4+4”全大核架构,GPU、APU的性能与功耗均较上一代产品大幅提升,三大处理器单项性能全面领先行业;vivo X100系列全球首发的LPDDR5T内存也将与 UFS4.0、天玑 9300组成全新的“性能铁三角”,加之自研影像芯片的双芯协同,使得X100系列在CPU、GPU、APU、ISP 和内存五项标准均达到行业领先。

与其他厂商相比,vivo在自研芯片方面的布局与合作,觉醒的要更早。早在vivo X80系列中,vivo与天玑平台便首次进行了自研芯片的调通合作,实现“同样的芯片,更好的体验”这一目标。到了vivo X90系列,双方进一步深化了联合调校的合作机制。

vivo真正深入到芯片的底层技术领域,而本次持续且深入的合作也奠定了本次天玑9300的基础,“全大核”的架构也获得了外界的持续关注。

以人为本是长期主义

一直以来,vivo被戏称为“机圈灭霸”。

为了在高端市场上取得坚实的地位,两个核心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一是自主研发芯片的能力,二是在技术底层进行创新的能力。

一直以来,vivo的产品策略突出了对摄影技术、屏幕显示和交互界面等关键领域的持续投入。这种注重细节和创新的传统使得vivo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通过实行“联合研发”与“自主研发”的双重策略,vivo持续加强其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需要承认的是,在高端化的进程中,vivo毫无疑问是重研发、重投入的企业。根据vivo财务报告,2018-2021年,vivo在手机行业研发投入分别约为80亿元、100亿元、120亿元和140亿元。并且,vivo研发投入近年逐渐加码,2022年,vivo研发团队达到1.3万人,占总员工比例75%。

vivo X100是X系列十年交出的一份答卷,在各家厂商疯狂堆料的竞争环境下,vivo在硬件配置方面诚意满满的同时,也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打破了智能手机行业拼硬件的怪圈。在智能手机行业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谁也无法准确预言智能手机的破局之道。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硬件的突破离不开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穿越周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