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

    

(美)理查德·比特纳 著 扬眉覃 丁颖颖 译

    《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一书作者作为一位在美国抵 押贷款业内干了14年的行家里手,亲历了这场席卷美国的危机发展的全过程。在本书中,作者通过一个业内人的视角,为我们揭开美国次贷行业的内幕,描绘了一 个行业全景和形形色色的人物与故事,反映了交易背后的利益勾联,揭示了造成危机的原因和真相。本版摘录其中几个章节部分。

    拐点

    回首往事,开办一家次级借贷机构的想法带有一股子疯狂。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6年后这个行业破产了。当我们在2000年9月成立凯尔纳抵押贷款投资公司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对于判断信用不良的借款人这件事,我真的是一无所知。

    在银行抵押贷款业摸爬滚打的7年为我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但是,对通用电气资本 这种级别的公司来说,我所受的学校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很保守。当我初次接触次级借贷业务的时候,这类业务的高风险天性让我认为,这个行当最适合那些头脑 不济或大脑受损的人。把钱借给没啥信用的人,这听上去就是一个可怕的想法。而到我亲自品尝了其中的滋味以后,我的想法才有所改变。

    1999年,我在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RFC担任业务代表,这份工作将 我引入到相对狭小的细分贷款领域——次级贷款。作为全美最大规模的非机构抵押担保贷款证券商,RFC购买那些不符合房利美(Fannie Mae,全称为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和房地美(Freddie Mac,全称为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指导准则的贷款。当大部分贷款产品都转向信用良好的借款者时,RFC则开始在次级贷款领域声名鹊起。不久 之后,我就认识到,购买高风险抵押贷款这件事还是很有戏的。在我们进行证券化的贷款中,次级贷款创造的利润比其他类贷款产生的利润要高出3~5倍。所以, 虽然RFC给了我7种不同产品供出售,但是,我对大多数贷款弃之不取,而偏爱次级抵押贷款。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遇到了肯·奥曼,他负责第一联合抵押公司的二级市场及相关 的运营,是我最优质的客户。相比我们大多数人,肯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刻的认识。他审核买卖交易,掂量借款人的斤两,然后立马能断定这笔贷款的风险收益是否划 算。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论贷款是否签批,他的直觉通常都非常精准。
   因为他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而我们又很快地找到了共识,因此,我伺机切入,拉他入伙,成立我们自己的公司。

    在RFC,我购买已经闭合的抵押贷款。而凯尔纳抵押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一家贷款批发商。我们瞄准的是那些抵 押贷款经纪商、独立代理机构,他们在打包高风险贷款的时候需要援手。这种业务要求的判断理解力在我为RFC工作时根本用不着。因为我们要查看的对象全都是 硬骨头买卖,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要判断出一笔业务的风险是否适宜,一些不应得到融资。

    如果你整天都在寻找“刀口”上的业务(风险业务),你很容易迷失,忘记良好的信用风险究竟是什么。幸运的是,肯让我懂得了评估一项贷款的关键所在,首先得问两个基本问题:

    问题1——借款人能否支付每月的按揭贷款?

    问题2——发放贷款能否改善借款人的现状?

    肯告诉我,如果你的两个回答均为“能”,那么,这一笔次级贷款就值得去做。一开始,我认为肯是在开玩笑。

    这些问题虽然很简单,但是,我很快就发现了它们的真正价值。做一名次级贷款人意味 着你在一个灰色的世界里生活。大部分的业务信息都不透明,如果我们纠缠于琐碎细节,那我们会整天质疑前期的决定。当然,我们有一定的指导准则,但是有很多 产品需要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处理。这表示,要想存活下去,周全可靠的判断、承担风险的主观意愿以及对直觉的自信力非常关键。我个人在实际工作中就依据上述两 个问题进行贷款核查。当我怀疑一笔贷款的合理性时,我就拿这两个问题做试金石。从最低限度来看,肯定的回答可以规避道德风险,并让我夜夜安睡,因为我明白 我们的决定是正确无误的。

 良好的贷款行为变质

    变化发生的确切时间,我不清楚。但是,在我们公司成立几年后,这个行业开始有所变 化。新的次级贷款公司持续涌入市场的同时,华尔街对次级贷款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激烈的竞争和火暴的房地产市场催生了风险更高的贷款产品。作为锚定抵押经纪 商的贷款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复制竞争性产品。如果不紧跟行业领先者,我们会被迅速地甩到后面。但是,这样的行为产生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之前约束我们思想的 基本原则慢慢妥协、折中。随着时间推移,对前述问题回答“能”愈发的艰难。

    对我来说,这个拐点出现在2005年6月。一直到这个时候为止,我依然认为我 们在为借款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直到我们为约翰尼·卡特提供贷款,我才认识到我们的业务,确切地说是整个行业,已经迷蒙了双眼。曾经为信用欠佳者提供贷款 帮助的次级抵押贷款业,更应发挥的正面效应已不复存在。

    约翰尼·卡特是南卡罗来纳州乡村的新好男人,他和妻子帕蒂想要实现一个小小的美国梦,他们看中一处面积1800平方英尺、刚刚竣工的新房。他们找了一个抵押经纪商申请贷款,这家经纪商过去一直为他们忙活融资贷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