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雅虎十年历程只不过是划了个圈

现在,在第8任总裁王帅统领之下,它的第7次改版又如期而至了。每次“变脸”的背后,都是一次网站定位的再调整。10年一轮回,如今历经种种波折之后,中国雅虎绕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门户。自1999年进入中国以来,中国雅虎已进行了6次改版。现在,在第8任总裁王帅统领之下,它的第7次改版又如期而至了。每次“变脸”的背后,都是一次网站定位的再调整。10年一轮回,如今历经种种波折之后,中国雅虎绕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门户。

 

 
 
中国雅虎历任总裁及施政纲领
 

  南都周刊记者_秦旺

  很多人都看过川剧“变脸”的戏法,但在因特网世界里,恐怕没有几个网站会像中国雅虎(注:在2004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前,称雅虎中国,阿里 入主后改称中国雅虎,下统称为中国雅虎)一般,如此频繁地“变脸”,自1999年作为雅虎第20个国际站点以来,中国雅虎已进行了6次改版。现在,在第8 任总裁王帅统领之下,它的第7次改版又如期而至了。

  这一次,中国雅虎四个大字以及背景颜色,由原来的深红色,变为同美国雅虎一样的经典紫色。连同颜色一起变化的是,原来的生活服务信息板块也被通 通撤换,而换之以包括资讯、娱乐、财经、汽车、体育等门户类的内容板块。通过首页左侧频道排列顺序以资讯板块为主的特点,新官王帅重归门户的意图一览无 遗。

  老员工赵远已记不清,十年来中国雅虎都换了哪些模样。仅在阿里巴巴入主的这4年来,中国雅虎就换了5任总裁,每位新官上任后都会颁布新的战略,网站也会随之大变脸。

  就在一个月前,中国雅虎刚刚获得了一个不光彩的殊荣——被评为5年来十大投资最失败的网站。的确,这家公司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黑洞,就连 马云似乎都已丧失了对它的兴趣——中国雅虎是马云在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上唯一只字未提的子公司,雅虎的新总裁、铁娘子卡罗尔·巴茨更是早已忘记了在遥远的 中国雅虎还有一个分支;它也是周鸿祎和谢文等互联网名流商业生涯中少有的噩梦。

  10年一轮回。如今历经种种波折之后,中国雅虎绕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门户,只是这次,门户之路之艰难已远非10年前。

  文化冲突

  十年时间内,这家公司本有过可以辉煌腾达的机会,可太多的“磨难”让这家公司一路坎坷。

  1998是公认的中国门户元年,这一年中国诞生了搜狐、网易和新浪,杨致远也以与方正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第二年yahoo.com.cn正式上线,凭借着总部美国雅虎的品牌影响力,雅虎可以说不仅拥有先天优势,而且在技术上都领先这些中国的后辈们一大截。

  不幸的是,当时中美之间正处于中国入世谈判的关键时刻,具有媒体身份的中国雅虎一开通,就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觉。在把握不住政府态度的情况下, 说英语比说普通话更流利的杨致远,选择了谨慎——中国站完全成了英文站翻译版:汉化的新闻频道、邮箱、雅虎通、雅虎相册、雅虎公文包、雅虎聊天室和英汉字 典。

  但原味的西洋内容和页面显然不能满足中国网民的本地需求。中国雅虎的第一任总裁张平和明白,门户应利用网络的优势,做成新闻超市,才能缓解中国 网民的新闻饥渴。但美国总部的意见却是“雅虎全球做目录分类(分类式的网站导航,而不直接呈现新闻)都成功了,你们为什么不行?”

  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新浪第一时间作出报道,从此凭借着拷贝和粘贴而进行海量新闻轰炸的新浪、网易和搜狐,在门户市场上开始遥遥领先,而雅虎自1999年登上CNNIC中文站点前5名后,就再没有进入过榜单前列。

  随着中国入世后市场潜力被释放出来,三大门户纷纷前往纳斯达克上市。错失良机的雅虎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思考怎样在这里,夺回与自己全球老大相匹配的市场地位。最后杨致远得出的一个本应早明白的结论,迅速本地化。

  于是,周鸿祎同他创办的3721网站,走进了杨致远的视野,2003年,3721收入达到2亿多元,利润6000万元,同时还拥有45万中小型企业客户,这一切都符合雅虎的口味。于是,收购让杨致远与周鸿祎走到了一块。

  当时,意气风发的周鸿祎从3721带来了200人的管理团队,但特立独行的周并不认同雅虎总部坚持做门户的想法,他砍去了一些中国雅虎在内容上 并不擅长的频道,只主推房产、汽车、娱乐、体育等内容,坚持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在邮件和搜索上,不仅成立新的搜索网站“一搜网”,还率先把免费邮箱扩容至 1G。“周氏改革”让中国雅虎在一年后便宣告扭亏为盈,2004年营业收入4000万美元,利润1000万美元。

  但此时美国总部对周的“野蛮做法”已容忍到了极限,不仅要求他2005年搜索必须超过百度成为市场第一,同时在财政上更宣布不再向中方提供任何资金支持,结局可想而知——在不可避免的文化冲突中,周只能卷起铺盖走人。

  “美国管理层在投资决策上畏首畏尾、目光短浅,中国雅虎刚有点起色就被废掉,同期新浪、搜狐和网易等门户网站则在网络增值业务中赚得盆满钵满,这是雅虎在中国乃至全球失败的病因。”回忆往事,周至今仍愤恨不已。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