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黄澄清:扫黄断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中)

12月16日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昨日在谈及互联网不良信息治理时表示,由于网络淫秽色情的揭露,有极少数管理者采取了简单的断网办法,这样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甚至会影响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于昨日(15日)在京召开了“全面开展行业自律 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专题会议,黄澄清在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从规模上看,中国已成为了互联网大国,网络应用的广度和深 度都在扩展,今年3G网络又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得益于中国政府为互联网发展创造的宽松政策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他勉励大家要倍 加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

在谈到对于互联网不良信息的治理时,黄澄清表示,由于媒体最近对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揭露,一些人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质疑。甚至有极少数管理者采取了简单的断网办法,这样做“长时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甚至还会影响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黄澄清副理事长指出,技术进步挡是挡不住的,互联网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不仅需要技术人员贡献智慧,更需要管理者的智慧。“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专 项行动来了,网上色情淫秽信息跑了,专项行动结束了,色情淫秽信息又来了。”黄澄清要求各会员自查自纠,全面加强行业自律,并建立起长效机制,共同创建良 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12月15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员单位全面开展自律工作,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传播。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四十多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办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并提出了相关要求。(文道)

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业界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互联网协会在这里召开专题会,请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业界的朋友们一起,共同研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抵制淫秽、色情信息在互联网和 手机上网通道上的传播。今天我们主要邀请了部分会员单位,包括基础运营商、知名网站、专业网站、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外,还荣幸地邀请到国务院新闻办 公室网络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公安部十一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在此一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领导能够提出相关要 求,发表指导意见。同时希望各会员单位,针对抵制淫秽色情信息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上的传播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提出有效的措施和建议。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大的新闻媒体就利用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获取不义之财,毒害青少年的情况进行了大量报道,揭露了少数人利用 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从揭露的情况看,触目惊心,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我相 信,作为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坐视不管。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利用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传播淫秽信息,谋取不义之财,毒害青少年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 对少数害群之马利用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损害互联网通信行业形象、妨碍行业发展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中国互联网协会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坚 决抵制利用互联网和手机上网通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坚决拥护政府九部委依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依法净化网络环境的正义之 举。专项行动得民心,顺民意。12月9日,协会已经发出了《关于全面开展行业自律  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紧急通知》,从提高认识、自查自纠、从我做起、严加管理、加强举报受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也了解到,广大会员单 位已经展开行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稍后,一些会员单位代表还将介绍本单位开展自律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会议,旨在号召和要求全体会员 单位并吁请非会员从业单位,也就是全行业从业者切实以坚定有力的行动和坚决有效的措施全面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努力铲除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上的淫秽色情信息, 全面净化行业环境。这里,我对协会近期已经做的工作做一些汇总和归纳,明确协会的态度和观点,并就在互联网行业内开展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专项工 作再提出一些要求。

一、 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

中国互联网协会早在2004年就组织制定了《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以 行业自律规范的形式明确定义了什么是色情内容,什么是淫秽内容,为判断淫秽与色情信息提供了参考依据。另外,在2006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又组织制定了 《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倡导每一个网民都成为网络公民,有成熟的理性思维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有能力在网络上行使公民权,遇事能够做出正确判断和选择。

最近,中国互联网协会又以紧急通知的方式部署了会员单位共同开展专项自律工作,集中清理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自查自纠的重点是手机WAP网 站、视(音)频网站、搜索引擎和含有交友类社区服务网站或栏目(频道)的涉黄问题。明确各单位要强化责任、协调配合,对涉及手机网站内容接入、企业业务推 广、服务器多层转包、手机上网代收费和涉黄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从而挤压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网站的生存空间,并要求认真研究有效切断 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网站的利益链条的问题。我们会积极跟踪整个工作的进程,对于发现问题的网站,督促其积极整改;对于拒不改正的网站,列入黑名单进行公开 曝光,并予以强烈谴责,情节严重者将移交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举报情况和自查结果,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会员单位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跟踪 调查,掌握自律工作开展和执行情况。对于在这项专项工作中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应公开予以宣传,并优先推荐其参 评 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