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Google的己道与彼道

在不断习彼之长的同时,这个广受追捧的公司依然希望通过开拓蓝海与对手拉开距离

□记者 张娅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Google也拿出了自己的最新武器。8月12日,Google AdWords新界面在中国正式上线。基于Web的AdWords新界面从2008年11月开始公开测试,在更为简洁和人性化的同时,新增了二十多种工 具,中文版是首批参加测试的三种语言之一。

正式进入中国的第四个年头,Google开始收获。2008年,百度、Google长时间的平稳竞争态势首次发生逆转,双方的市场营收份额分别为 63.5%和27.3%(见《商务周刊》2009年5月5日封面故事《从Google到谷歌》)。艾瑞咨询的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百度的市 场营收份额为63.6%,Google中国为32.5%。Google全球副总裁刘允对《商务周刊》宣称:“如果说前两年还是在学习和了解中国市场的话, 现在Google已经可以炉火纯青地按照中国的方式去靠近客户。”

为了后来居上,Google在“中国特区”做出了不少改变。无论是代理商制度、发布商路演,还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营销论坛,都颇有些“以彼之道、还施彼 身”的意味。“今年Google中国还会深入到更多城市,代理商也是我们将坚定不移执行的政策。”但刘允同时表示,代理商发展不会以50、100这样的数 量级增加,而是要增强他们的能力,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应,“我们不是卖产品,也不可能有太大的跳跃,是一步步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这家以技术安身立命的高科技公司在中国面临的竞争,前百度副总裁梁冬曾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Google的心脏是为了与微软战斗而跳动,而它的 手脚则需要面对百度这样的公司。三家公司之间的纠结或许在各自发展初期便已确立。正是由于Google的崛起,李彦宏回国创办了最成功的中文搜索引擎百 度,而Google总裁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是一个曾经在Sun与微软鏖战的斗士。他加入Google之后,促使Google完成了挑战甚至取代微软的角色转变。

2008年9月,Google发布的Chrome浏览器被视作对微软的挑战。今年6月份推出新搜索引擎必应(Bing)后,微软在搜索营销领域也表现 出野心。7月29日,微软与雅虎签订为期十年的搜索合作协议。尽管阿里巴巴已收购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微软中国公司声称,“正在努力研究和制定”此次交易 在大中华区的执行方案。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在线业务华裔主管陆奇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搜索引擎将成为微软的“营利机器”。他说:“只要拥有规模,搜索将成为 利润极高的业务。”

如果这对Google还是潜在威胁的话,老对手百度经历去年底虚假广告危机后也在恢复增长。美国市场调研机构Comscore 8月份的报告显示,基于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百度以6.9%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雅虎,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

在近期百度的一个测试系统中,新增加的功能包括用户留言板、客服在线实时响应等。这种强调与客户沟通的方式迎合了不少中国企业的需要。但Google 中国在线销售与运营总监赵东平对《商务周刊》表示:“Google不希望通过人海战术去解决问题。从整个产品设计思路来说,Google相信技术能够推动 规模效应。我们不会改变所相信的东西,即使短期内可能‘有一些钱放在地上没有捡’。”

从公司性格来看,长期身为IT霸主,微软只要看准了商业机会,即使在已有强大销售商的市场上也会正面出击。在中国成功复制搜索引擎模式的百度,大多数时间 都在扮演改良派的角色。而Google通常会避开在“红海”正面碰撞,希望开创出一个新的市场并在其中取得支配地位。现在,当百度把技术提到前所未有的高 度、微软努力打造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时候,Google更希望成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7月20日,Google中国首次对外透露了自己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 技术战略目标——让手机超越PC。赵东平坦言,现在谈在手机搜索上的商业价值还为时尚早。“手机屏幕那么小,怎么在这个小屏幕上同时放置自然搜索和收费搜 索,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他说,“每个公司都想赚钱,但是在我们想不清楚怎么赚钱,或者赚钱的路走得太快会影响到客户体验的时候,我们宁可先等一等。”

刘允也承认,GPhone和Chrome都还没有带来直接的商业利益,但这些举措都符合Google整合全球信息的使命。“只有把信息整合好,产生足 够流量,为商家和企业带来更直接、更精准、更形象立体的搜索结果,才会有好的市场推广效果。”他说,“前面的工作都做好了,商业价值就会随之而来。”

新支线飞机不可知的延期泥潭

ARJ21-700正在成为中国大飞机项目的“试金石”

□记者 吴丽

波音公司的787梦想飞机确实是命运多舛。8月14日,波音宣布,又发现787喷气飞机的机身表面存在很细微的皱纹,公司正在安装补丁,首飞时间将再次推迟。

波音已多次推迟787飞机的首次试飞和交付使用时间,为此这家世界最大飞机制造商不得不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相关费用和罚金。虽然至今787还有800多架订单,但已经有72架飞机订单被取消,若再这么延迟下去,几乎孤注一掷的波音将会陷入“无底洞”。

飞机延期的不仅是波音,其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开发的世界最大飞机A380也多次延期首飞以及交付。第一架A380在延后了18个月后才交到新加坡航空公司手中。至今为止,空客因为交货拖延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和国外飞机制造商不断延期一样,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新支线飞机ARJ21-700的首飞也曾一推再推。ARJ21项目在2002年正式启 动之初,曾将首飞时间预设为2005年8月,而实际进程较这一目标拖延了三年多。2008年11月,ARJ21-700终于首飞成功。在大飞机公司中国商 飞成立之后,ARJ21项目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它正在成为中国大飞机项目的“试金石”。其首飞的延迟,也为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前景抹上一层若隐若现的阴 霾。

波音787是全球第一款以复合材料为主体的商用喷气式客机。“新技术的应用必定带来一定的风险。复合材料的问题并不是因为它们不够结实,而是由于它们 内部的复杂性。”原中国一航民机部部长王启明向《商务周刊》介绍到,复合材料的每个层次均是由各种不同的纤维组成,这使得工程师们很难通过计算机模型在生 产前测试中确切模拟它们的性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