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白岩松评谷歌退出内地:面子、业务两不误

白岩松评谷歌退出内地:面子、业务两不误

  “谷歌的声明既摆出一副好像真退出的架势,可另一方面又把搜索业务转移到香港,大家知道香港是 中国的一部分。这不过是寻个台阶下,既竖起跟中国叫板的形象,可另一方面纯属在商言商,毕竟是个商人。企业要想进入一个市场,必须对当地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一样。”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

  编者按:

  3月23日凌晨,谷歌公司宣布,将其在中国的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但在谷歌的声明中却 有如下陈述:“我们计划继续在中国的研发工作,也会保持在中国的销售团队”。同一天,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央视名嘴、著名新闻评论人白岩松一针见 血地指出,谷歌将业务转至香港不算真正退出中国,此举更像在找台阶下,同时为重返中国内地市场留下余地。

  白岩松认为,谷歌与中国之间的故事远未结束,这是中国内地搜索市场巨大的商机与谷歌自身的商业 标签决定的。

  白岩松以微软、奥迪等在华跨国企业的成功为例,阐述了“入乡随俗”的运营理念,并引用此前比尔 盖茨的话再次提醒谷歌:世界上不存在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公司或商业模式,不仅中国是这种情况,国外更是如此。

  心态决定成败,这是成功学大师、前美国总统威尔逊和罗斯福的顾问拿破仑·希尔十七项成功原则的 精髓。正如白岩松形容的:狮子无法让森林为其改变,只见过物种适应环境,没见过环境适应物种。

  以下为白岩松观点摘录:

    “不是简单的谁输谁赢”

  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遗憾的结果,但是从这几个月的发展来看,恐怕也是骑虎难下,必走到这一步。为什么呢?就像一个狮子对森林说(如果说谷歌是狮 子的话):我不舒服,你要改变。你觉得森林会改变吗?最后恐怕是狮子要走,因为这还不是你出生的那一片森林。我想这就是赵启正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 我只见过物种适应环境,没见过环境适应物种。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唐骏说,你(谷歌)在全球的份额,中国内地市场只占1%。他分析,谷歌像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我要挣了很多钱你管我 也行,我又没挣多少钱你还管我,不舒服,撤了。但问题是,在哪儿不管呢?在哪儿都会管,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遗憾的结果。

  我觉得恰恰不能用简简单单的输赢来说,如果要用唐骏的话来说,谷歌正在作出一个最愚蠢的决定,但是这是唐骏的看法。

  从今天(23日)凌晨到现在,从谷歌的表态声明来说,这里头挺值得琢磨的。为什么呢?(谷歌)既摆出一副好像我真的退出了(的架势),可另一方 面又退得没有那么坚决。因为谷歌把搜索业务转移到香港,大家也知道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一国两制”了。

  接下来比如说内地去进行搜索的时候,可能会拐个弯转到他(谷歌页面)。速度可能会慢一下,另外谷歌的销售团队、研发等等还留着,还可以继续去观 察,这样的话,既竖起了一个好像“我很英雄”,跟中国叫板(的形象),可另一方面其实(纯属)在商言商,又留了某种关注的余地。但是在这儿我倒觉得没那么 容易,如果有一天,你真觉得又舒服了,又(想)回来了的话,咱们不说别的,这个市场还能不能让你开疆拓土都很难,因为对手也很强。

  担心百度垄断国内搜索市场

  有人说最大的赢家是百度,其实我不这样看,恰恰我反而会有一些担心,为什么?各种数据是不同的,刚才我们短片用了首选搜索引擎这样一个数据,也 有的用市场份额来说,比如说在东方企业家杂志上,我今天看到的这个数据,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33%,百度(是)63%,加起来多少呢?96%。也就是 说剩下的一堆,搜狗等等全加起来,搜索引擎市场只有4%。好了,谷歌如果走了的话,我们假如百度真的90%多的市场份额,作为消费者你开心吗?因为它已经 完全垄断了,所以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事情,因为垄断对消费者一定是糟糕的。

  其实我们更期待的是第一个,也许谷歌有转土再来的空间,包括今天我注意到国新办谈话里也说了,如果你愿意遵守中国的法律,欢迎继续。另外他本身 其实还是在中国,只不过在香港。

  另一方面,我希望其他的竞争对手在这个时候快速成长,填补一下这30%多或者20%市场空白,免得百度一股独大。我们注意一下今天百度说什么 了,因为我要估计,全世界也会关注百度说什么,百度说的是,“中国搜索市场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潜力无限,百度欢迎更多全球著名互联网公司加入这个市场, 与各大本土互联网公司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和搜索引擎行业的健康发展。”。不管他是真心的还是官方客套的语言,但是他起码摆出了一个姿态,而从消费者 的角度来说,真的欢迎竞争对手赶紧强大,因为真的如果百度是100%的话,太可怕了。

  有过两次谈话(在这个期间),1月份有一次,2月25号又有一次跟官方和谷歌之间的谈话,最后显然也没谈拢。如果有一天他还打算回来的话,我相 信这个市场依然是欢迎谷歌的,甚至官方也依然会欢迎谷歌,因为国新办的讲话也明确地说,前提就是你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在哪儿不要遵守法律。

  可是另一方面,真正市场是残酷的,大家憋半天了,你想想在谷歌宣布要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时候,第二天百度股价涨了百分之十几。百度严格意义上 说,由于股权各种因素,你也不能说它是一个纯粹的中国公司,它也是国际资本运营其中。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百度,还有其他的(公司)也看到机会了,你撤了 我来。所以等谷歌真想回来的时候,那个时候会不会这个市场竞争对手已经变得更加羽翼丰满,起码谷歌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故事并未结束

  我刚才已经转引过唐骏那句话,“我挣了很多钱的话,你要管我我也就认了,我没挣那么多”。当然这只是一个说法,其实在商言商,恐怕一方面谷歌没 有走得那么决绝,我觉得谷歌与中国之间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因为他只不过转移到了香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