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

史蒂夫:1955-2011

 
 

果公司(Apple Inc.)董事长、公司创始人之一乔布斯(Steven P. Jobs)于周三去世。他是个人电脑行业的先驱,改变了人们对科技的思考方式。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说,乔布斯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无数创新的来源,这些创新丰富和改善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这个世界因为乔布斯而无限美好。
在 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乔布斯改变了硅谷,帮助这片曾经广袤荒凉的果园变成科技行业的创新中心。与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创始人之一盖茨(Bill Gates)和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创始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一道,乔布斯为现代高科技产业奠定了基础。此外,他还证明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设计优良产品比仅凭科技本身之力的产品更有吸引力,他同时 改变了消费者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里与科技互动的方式。

然而,与盖茨和埃里森不同的是,乔布斯职业生涯中最具成效的篇章出现在他即将走到生 命尽头之时,iPod、iPhone和iPad等一连串大获成功的创新产品从根本上改变了个人电脑、电子产品和数字媒体行业。与此同时,他通过精心策划的 广告攻势和开设零售店的方式推广和销售这些产品,帮助苹果公司成为了流行文化偶像。

在这一阶段开始的时候,乔布斯曾将他的哲学描述为试图生产出处于“艺术和科技交汇点”的产品。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他把苹果转变为了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该公司的市值达到3,568亿美元。

乔布斯终年56岁。他在2008年年中体重明显下降后,在2009年休了近六个月的病假,在此期间他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在今年八月辞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职务之前,他在七月中旬又请了一次病假,但未解释具体原因。

乔布斯身后留下了妻子劳伦(Laurene)和四个孩子。

乔 布斯单在科技领域就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他在娱乐业发挥了同样具有开创性的作用。他让苹果成为了最大的音乐零售商,在担任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Pixar Animation Studios)投资人和首席执行长期间推动了电脑动画电影的普及。后来他将皮克斯卖给了华特•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 Co.)。乔布斯在改变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消费音乐、电视剧、电影和书籍的方式方面是个关键人物。在这一过程中,他也颠覆多个行业。

乔布斯还完成了现代商业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东山再起案例之一。离开苹果的11年间,乔布斯基本上被看作是昨日黄花。11年后他回到苹果,接连推出iMac一体机、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数字音乐商店等产品,令当时处于困境的苹果公司起死回生。

虽 然乔布斯8月将苹果公司的大权正式交给了长期的副手库克(Tim Cook),但他的辞世依然引发了一个利害攸关的问题,那就是没有了乔布斯的远见和指导,过去十年大多数时间一直是技术创新先锋的苹果公司如何能够维持自 己的成功。华特•迪斯尼、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等其他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在其魅力非凡的创始人离去后,也经历过一些过渡期的困难,但最终都成功取得蓬勃发展。

但很少有这种成就显赫的公司表现出对其创始人如此严重的依赖性,也没有在创始人事业达到顶峰时失去他。乔布斯1985年被苹果解雇后几年,公司开始走下坡路,逐渐滑向电脑行业的边缘地带。1997年乔布斯回到苹果后,局势才得到扭转。

乔 布斯变化无常的管理风格也留下了无数的故事,比如他不喜欢某些东西时习惯称自己的员工或其想法“愚蠢”。对微软公司、谷歌公司(Google Inc.)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等对手他更是毫不留情。2010年4月,Adobe Systems Inc.因苹果iPhone和iPad不支持Adobe Flash视频格式而发起攻势时,乔布斯写了一份1,600字的长文,叙述Adobe软件为何已经过时且不适用于移动设备。

乔布斯对公司 硬件和软件维持着不可动摇的标准,要求从消费者踏进时髦的苹果店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产品在美学上的“极致卓越”以及易用性。他在开发和设计过程中对最微小 细节的注重在形成苹果产品最独特的一些功能上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他精心准备的台上演示则激起了人们的热情,这是其他同行无法比拟的。

在一场场发布苹果新产品的活动中,乔布斯经常在讲话快结束时,恶作剧式地宣称“还有一件事”,然后才公布最重要的消息。他要求苹果员工严格执行保密,他认为这种策略增强了人们对即将发布的苹果产品的期待。

乔 布斯生于1955年2月24日,自幼被加州帕罗奥多(Palo Alto, Calif)一个家庭收养。他很早就建立了科技创新者的名声。他从大学辍学,1976年21岁时与好友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在家中的车库创建了苹果电脑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据《华尔街日报》记者卡尔顿(Jim Carlton)撰写的《苹果公司兴衰内幕》(Apple: The Inside Story of Intrigue, Egomania, and Business Blunders)一书介绍,乔布斯选择这个名字的一个原因是,他是披头士乐队(Beatles)的歌迷,并且很喜欢乐队的苹果唱片商标。

1977 年,二人推出了苹果电脑第二代(Apple II),这是一款开创性的电脑,价格相对合理,并且针对的人群是大众消费者而非发烧友。苹果二代继而成为第一款取得商业成功的个人电脑之一,1980年苹 果公司上市时,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17亿美元。苹果上市使乔布斯立即成为了百万富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