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跨境电商的风口,京东的阳谋

 写在前面:近日,京东在日本东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开放其全球购日本馆,结合之前开放的法国馆、韩国馆,京东自四月份上线全球购业务后,明显加快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步伐,本文就此想谈一谈京东此时发力跨境电商的缘由,或许跨境电商的这只现阶段风口上的猪,更是京东电商生态布局中借力发力的关键点。

跨境电商大潮势不可挡

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那本名著《世界是平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定义了我们的生活注定要愈发扁平,来自互联网的浪潮往往一旦形成,便会势不可挡、风靡一时,跨境电商大潮想来也是如此。

2014年是跨境电商元年这是没有异议的,这种火爆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我的总结是这种火爆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新老平台纷纷加大跨境电商的布局,京东奔赴海外,全力开展海外直采;淘宝、亚马逊等平台推出专门的全球购频道;聚美、唯品会等垂直电商也增加了跨境电商的业务;更有洋码头、蜜淘等垂直跨境电商平台的崛起。

二、强大的中国中产阶级将购买的欲望触角伸向了全世界,消费者对跨境电商消费愈加热衷。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

三、风险投资对跨境电商的追捧,蜜芽宝贝、蜜淘、洋码头等企业分别获得了数千万至上亿元美金不等的风险投资,其中完成B轮融资的洋码头估值已接近10亿美元,更有数十家获得投资的跨境电商创业公司。

四、政策的支持,去年8月份国务院甚至颁布国六条,将在关税、物流、支付等环节给予跨境电商支持。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及积极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平台自然“闻风而起”,而近期进口关税下降的政策暖风,估计也将刺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

这么多因素,作为国内电商巨头的京东布局跨境电商应该说是理所当然,那么其布局跨境电商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京东布局跨境电商的原因?

抛开跨境电商市场巨大的潜力不谈,从京东本身聊聊,为什么其要布局跨境电商。我认为原因有下:

首先,继续丰富B2C电商的外延。

传统的B2C市场趋于饱和,京东基本上将传统B2C电商做到了极致,除去自然增长,这就要求京东不断拓展其B2C电商的外延,而通过京东这一年来的业务部署,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渠道下沉,京东将其赖以自豪的配送队伍下沉到了四五六线城市及乡村;二是进军服务类电商领域,京东推出到家服务正是这一体现;三就是跨境电商,京东将通过整合全球商品来丰富其SKU。所以,京东发力跨境电商很大程度上是其扩张路上的必然。

其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由于京东是3C起家,其用户群体相对淘宝而言消费能力更强一些,简而言之,京东的用户群体里中产的比例更高一些。而近些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物流的发展、移动支付的普及等外在因素,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纷纷将购买欲伸向了国外,香港买奶粉、日本买马桶、朋友圈海外代购兴起都是这个原因。所以,继续满足其核心用户群体成为京东发展跨境电商的必然。

最后,充分释放其物流优势的价值。

京东与国内其它电商平台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非常给力的物流,而这种物流优势是没有完全释放的。传统海淘的一个劣势就是等待时间太长,京东全球购的解决之道是一方面利用其自营模式减小全球采购的时间成本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商品一旦到达海关,京东的物流就能发挥其优势,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从保税区到用户手中基本上与国内配送无差。

所以,从京东的发展战略、消费者需求升级、最大化其物流优势看,京东进军跨境电商是必然的。

跨境电商的模式之争

我们暂不去讨论现阶段跨境电商的竞争到底是蓝海还是日趋激烈的红海,笔者曾在《海淘成为潮流,买手的手能伸多远?》一文中分析过现阶段跨境电商的几大主要模式,主要为三种模式:自营模式、代购模式、买手模式。亚马逊全球购是典型的自营模式,亚马逊直接从全球采购,再通过自建物流或者第三方物流将商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淘宝全球购是典型的代购模式,类似于淘宝C2C,只是传统的淘宝卖家变成了海外的留学生、海外华人等群体;淘世界、蜜淘的部分商品属于买手模式,平台方通过资质审核在海外招募买手,由买手筛选商品再放到平台上向消费者售卖。而京东则采取了一种混合的模式自营+平台,自营即海外直采,平台则依靠引进第三方商家入驻,两者互为补充,既丰富了平台的SKU也减少了京东本身的资金压力,可谓明智。

一直以来都有关于这几种模式的优劣之争。京东的自营模式是其B2C发展模式的一贯体现,自营模式能最大限度保证平台上商品质量的可靠,与此同时自营模式大批量采购还能节省运输成本,并有议价优势,当然前提是平台方需要有很强的资金实力;京东的平台模式通过对商家的资质审核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品质并且复制能力较强,而保税进口+京东自营物流的运用,则保障了时效性;淘宝全球购的代购模式能最大化丰富平台上商品的多样性,但商品质量保证不如自营和B2C平台的模式。买手模式通过买手的第一步筛选确保商品的基本品质,但有限的SKU和较高的成本是其劣势。总之,跨境电商的诸多模式各有优劣,但从长期发展看,代购模式的发展潜力明显强于买手模式,而京东独特的自营+平台模式在质量和物流上的保证,较代购模式更具优势。

京东与阿里的全面PK

不难发现,京东与阿里这两大电商巨头的PK越来越焦灼,京东做了POP开放平台业务,阿里的发展重心也从C2C的淘宝转向了B2C的天猫;双方都推出来全球购业务,京东要渠道下沉、阿里要进军农村;阿里借支付宝撬动互联网金融,京东借3C基因在众筹领域一枝独秀。回头看此次京东对跨境电商领域的出击,某个方面看也是与阿里PK的延续,而此次京东凭借其自营模式的优势及国内物流配送的优势,跨境电商的这只现阶段风口上的猪,更是京东电商生态布局中借力发力的关键点。京东能否拿下一局,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京东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往小看是继续夯实其在电商领域的霸主地位,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升级的需求;往大看,这契合了全球互联网化的大趋势,信息互通的低成本、人民币国际化的扩张、全球物流的贯通都给予跨境电商玩家新的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