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 新浪微博的芳华之年

 写在前面:这里想叙述的芳华与冯小刚的电影《芳华》仅仅是用了词语释义上的近似比喻,冯导的故事里所描述的一代人,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更像是过眼的芳华云烟,被时代召唤、安排后又被无所适从地抛弃,走不出自己已然适应的惯性。而微博的2017年,则是在快速增长的惯性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出适当的变化。

2月初的新浪集团年会上,掌门人曹国伟的一段致辞是这样说的——第一个10年,新浪奠定了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的地位。第二个10年,新浪打造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但是,互联网行业没有懈怠的时间和空间,不进则退,我们面临的市场竞争空前惨烈,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这段来自高层的判断,微博无疑是清晰自己要做的事的。

我清晰地记得,20158月微博的股价一度触及到8.78美元的低谷。自上市以来,各路唱衰微博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微博用自己的表现反驳着这些反对的声音,两年多的光景,微博股价2月初一度飙升过130美金,市值突破300亿美金,在BAT的身后,低调的微博用高调的资本市场表现自证价值,侧目中概股。

尽管股价暴涨,站在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微博2017这一年真心不易。

1老用户回来了

财报数据显示,微博用户增长层面依旧强劲,微博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了3.92亿,年度净增长7900万。与此同时,微博的用户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公布的最新报告,微博用户使用率提升至40.9%,较上一年上升3.8个百分点。

全年7900万的用户增长规模,在目前的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中是很少见的,几乎相当于一个陌陌。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逐渐消褪的今天,每个App心系的获取用户成本无疑是水涨船高的,而微博作为财务公开的上市公司,能做到在保持利润率健康的前提下获取用户更为不易,高价获取用户的游戏法则并不适用。微博所仰仗的是平台型公司生态能量的释放,这一种生态效应更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的月活跃用户中,来自召回用户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为活跃用户规模提升打开了新局面。

过去一年,微博优化核心信息流产品,实现关系和兴趣信息流双流运营,覆盖了各频次用户。特别是兴趣信息流的全面上线,进一步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提升了中低频用户的留存和使用时长。同时,微博通过引入机器学习,重点开发基于用户兴趣的个性化推送和基于社交关系提醒等手段,使老用户回归微博的规模显著提升。

    至于微博如何实现用户的增长,有句格言言简意赅——如果你想走的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的远,就一起走。

2017年,微博加强了与主要手机厂商和头部App的合作。微博与主流渠道在营销和内容上的互补性逐渐增强,双方的生态不断融合,带动用户数量的增长。此外,微博还与NBANFL、央视春晚等国内外顶级IP合作,以丰富的内容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召回更多老用户。例如不久前,微博宣布成为2018年春晚新媒体社交平台独家合作伙伴。春晚这块金字招牌合作企业众多,但春晚与微博的合作已经沿袭了四年,已然成为常态化的存在。央视凭借微博全方位的传播力,扩大了春晚IP的衍生影响力,而微博通过节日优质内容拉新更广泛用户群的同时,在台网联动的趋势下,也巩固了其在电视社交互动的行业地位。

2 三个坚持

有幸参加了2018年初的微博之夜,有个环节让我很难忘。微博找来了《明日之子》的毛不易演唱《消愁》,我不知道微博官方是否有所考量他为什么选这首歌,但歌词想来很契合微博这些年的“境遇”与初心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朴素的歌词中,历历在目的是微博早年从追捧如日中天到低迷备受质疑,从逆势上市到二次崛起的写照。

我相信坚持是规避迟暮的解药,用英国诗人沃尔特的话来说,要看日出的人,一定要等到拂晓。当2017年的时针走过,可喜都是,作为互联网公司且年满8岁的微博并没有捧着保温杯喝着热枸杞,依旧充满活力。

去年12月的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CEO王高飞强调,微博多年坚持的方向不会改变,即坚持做大微博的平台规模、坚持基于内容的社交赋能、坚持基于粉丝的变现赋能。

这三大坚持,我认为关键的内核在于内容视频化,海量的优质内容通过视频更迅速、高效的传播,微博一直强调的垂直化战略则实现了内容精细化的运营和充分的分发。而头部用户和机构用户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在这三大坚持的方向下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201712月,视频服务覆盖的用户规模、视频发布量和播放量均保持了快速成长,视频日均发布量和播放量较去年同期均有翻倍的增长。来自头部用户的短视频日均发布规模同比增长超过了50%。在UGC领域,微博故事的发布规模环比增长超过50%

去年5月微博推出垂直MCN合作计划,开启各个垂直领域MCN机构的接入合作,共同发展建设各垂直领域的微博帐号和内容。全年与微博合作的内容生产机构已超过1300家,较上季度增长300余家。在垂直领域耕耘的自媒体商业生态得到长足发展,头部用户通过微博提供的广告代言、内容付费、电商等变现工具,变现规模较去年提升近一倍。

在与视频内容息息相关的泛娱乐领域,微博与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7家头部电视台,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3家视频网站基于影视综艺IP展开全面合作,推动了如《白夜追凶》、《明日之子》等众多剧集和综艺被大众认可,不断强化行业“送水人”地位。

各个社交网络公司们虽然标榜的口号不大一致,但主旨却都差不多——连接一切能够连接的事物、场景、商业化产物。微博的“三个坚持”带来的便是自身平台化进程中的进击与赋能,连接的是内容生产者和内容消费者。永动机理论被认为是伪命题,但换位于互联网平行世界,以平台实现连接,呈现的则是微博社交赋能的持续性生态。

3 推开商业化的门

微博负责商业销售的VP王雅娟在2017年出了本书《超越营销》,书中提到一句话深以为然:个人在互联网上超越了“消费者”角色,成为更具传播活性和生活性的“生活者”,企业则成为生活服务者。这种服务关系的生成是整个产业逻辑变化的起点。

财报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年,微博营收达到11.5亿美金,是上市以来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广告营收达到9.97亿,与新浪集团2016年全年营收几乎持平,利润达到了4.06亿美金。在第四季度,品牌广告收入和客户数继续快速增长。微博成为新客户尝试社交营销的首选平台,成为老客户长期且深度的合作伙伴。这一方面反映出广告主对社交广告的重视度日益提升,一方面也表明广告主对社交营销中双微的差异化认识也更加清晰,微博并不是单纯的广告平台,而是连接品牌与粉丝的桥梁。去年9月微博发布“超级粉丝通”时,微博CEO王高飞曾说,超粉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微博将帮企业更高效的获得粉丝群,做大社交资产,完善社交营销渠道。

我们谈的商业化,不只是冰冷的营收数据、转化率、投入产出比等等,成功的商业 应该是丰满的、立体的、多维度的衡量体系。

作为社交媒体,粉丝关系是社交互动中最核心的基因,商业化路径中的价值线。微博站方正在将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品牌经济三者的优势玩法推广到客户市场中,这三者并非割裂独立的,而是微博商业营销的独家武功秘笈。拿粉丝经济来说,作为社交媒体代表的微博,可能是唯一能够通过粉丝力量,诞生、发酵和酝酿顶级流量明星的地方。鹿晗、王俊凯们的微博曾分别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鹿晗公布恋情导致微博“瘫痪”;而李易峰、胡歌、杨洋、彭于晏等流量中坚力量更是和一众手机厂商打造出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和品牌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营销案例。

扭亏为盈的微博推开了商业化的门,微博营销的本质,可以讲叫艺术和科学的联合,既要科学地用大数据方式做精准触达,又要通过艺术部分让消费者动心。内容是艺术,借此发挥粉丝经济和品牌经济的势能;数据和产品是科学,洞悉最全面的生活消费需求。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便是成功营销中常常提及的“品效合一 ”。

4 时代温度,长路漫漫

套用吴晓波新书的名字,想来是微博八年,水大鱼大。而回顾2017年的微博,也是家国情怀,不止娱乐。微博坐实热点事件爆发的第一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这一年来微博上还有很多互联网事件和热点值得注目、怀念与铭记。比如#杭州保姆纵火事件##厉害了我的国##南京大屠杀80年祭##我爱你中国##微博直播十九大#;而类似“老哥,稳”、“你有freestyle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等广为流传的流行语也打开了国人的话匣子。

站在行业的视角上,2017年微博扩大了在中国社交媒体市场的优势,并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社交媒体公司。但正如前文所言,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不进则退。竞争升温愈演愈烈,政策监管压力空前,即便微博越过曾经横亘的山丘,至今却不缺立于危墙之下的忧患,在这个气候不定的激荡时代,诚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