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的情怀与使命:将全网通进行到底

37407b6605351b1c24bd8435194df50b.jpg

去年10月份,荣耀推出国内首款全网通手机荣耀4X之后,“全网通”开始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主打的概念。6月30日,荣耀新品发布会上,荣耀再次推出智慧全网通版荣耀7,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7月21日荣耀4A发布,同样支持全网通,并打出“将全网通进行到底”的口号,把价格拉到699元的历史新低。荣耀全面布局全网通背后的战略目的令人深思。

追本溯源,全网通的由来

去年9月份,苹果发布了iPhone6和iPhone6Plus,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两款手机首次实现了“全网通”支持。苹果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全网通概念得以普及也有它一部分功劳。但对国内消费者来说,首款真正意义上国产全网通手机却出自华为荣耀。

早在全网通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热炒的概念之前,荣耀便在2014年10月份推出了全网通版的“荣耀4X”。不过,虽然荣耀推出了首款全网通手机,但全网通这一概念最早却是由中国电信在2014年初提出的。届时,面对客户不断流失的局面,中国电信率先打出了全网通的概念,以开放包容的市场心态和策略来维持客户保有量。不过在那个时候,全网通还停留在支持三家运营商的2G网络制式上。

今天的所谓“全网通”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随着4G网络的普及,全网通的定义上升为同时支持三家运营商2G、3G、4G网络的7种网络制式。由于消费者对全网通的概念认识不足,许多厂商在产品中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以为同时支持三家运营商的手机卡就是全网通,许多用户稀里糊涂买了手机,却发现不支持某运营商的4G网络。比如努比亚前不久发布的Z7,虽然同样宣称全网通,却不支持电信的4G网络。

在4G网络普及之前,用户对同时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网络制式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同时智能手机的普及也让手机不再只是通讯工具,不同运营商用户对手机网络质量的要求促使手机厂商加快全网通的布局。在这方面,荣耀的市场嗅觉还是相当敏锐的。荣耀作为一个年轻的手机品牌,如此大力推广全网通的原因和目的何在?对于行业和用户而言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布局全网通,荣耀的情怀与使命

在3G时代,由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分别获得了不同的3G网络制式的运营牌照,而传统手机厂商又过分依赖于运营商的销售渠道,所以不得已配合运营商推出与其他运营商网络不兼容的定制机、合约机,以此来达到留住用户的目的。但对用户来说,由于运营商的这种限制,换号转网就意味着要购买一部新的手机,在如此大的转网成本之下许多用户无奈作罢。

但是到了4G时代之后,许多用户为了获得更快的上网速度还是会选择更换手机,这种转变说明4G网络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的刚需,同时也为手机厂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不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继续依赖运营商的定制机、合约机策略,就会面临用户的大规模流失,所以支持更多的网络制式甚至全网通便成了必然选择。这种选择背后是手机厂商在运营商和用户之间做出的艰难取舍,要么丢失用户维持与运营商的关系,要么摆脱运营商拥抱用户。很显然荣耀的选择是用户。

实际上对于荣耀来说,由于它一直以来的电商销售模式,对运营商的依赖并不强,在全网通手机的销售上并没有太大压力。所以荣耀布局全网通的初衷应该是全部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在转网换号上长久以来的痛点。4G取代3G已成趋势,随着用户对网络的需求越来越强,全网通手机也逐渐成为大势所趋。荣耀率先观察到这一趋势,并迅速做出战略布局,将全网通作为重要卖点,对于用户而言无疑是个利好。

如果说,全网通的使命是打破不同网络制式间的屏障,那么荣耀的使命则是将全网通进行到底,加速这一屏障的破灭速度,真正让用户的转网换号成本变为零,为用户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自由流动扫清道路。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荣耀也作出了一些必要的牺牲。比如将全网通手机的价格拉低至699元。

普及全网通,699元带来什么改变

智能手机从诞生走向普及,价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动不动好几千元到如今的几百元,价格走低是智能手机走向普及的重要原因。同样,荣耀4A将全网通手机价格拉低至699元的做法,也将对全网通手机的普及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市场上全网通手机,价格较低普遍在千元以上,而价格高的甚至高达5、6千元,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是个不小的成本,不利于全网通的普及。事实上随着技术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全网通已经并非什么高难技术,全网通手机从高价走向低价也是必然趋势,荣耀只不过为此开了个头而已。

荣耀4A的发布会上,歌手彭坦一曲《青春优等生》为产品打上了“年轻、优秀”的标签,可以预见,从年轻人开始,从699元开始,全网通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主流配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