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蓝翔没有挖掘出用户审美力之前,微信还是多点鸡汤吧

        写在前面:某种角度看,在我们探讨被商业信息压得越来越重的微信的时候,更像是一名微信用户的肺腑自白。

    “连接一切的微信把我们与身边的世界连接得更紧密。不过除了亲人、朋友、感兴趣的信息外,随着借势营销的兴起和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推出,这个连接似乎变了味道,这个世界上那些本不愿看到的东西“被呈现”在我眼前。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每当看到那些刷屏却“Low得一逼”的营销还有无厘头推送的品牌广告,难免感叹:这个世界会好么?

感叹之前先吐个槽,尽管这个槽已经都要吐烂了。打开朋友圈,你会看到什么?是永远不变的仰望45度角的美颜自拍;各种不过脑子分享的二逼鸡汤文;疯狂刷屏的各种代购信息……即使每个人的朋友圈不尽相同,但内容恐怕大抵如此。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当我们还没适应吐槽过的这一切的时候,微信朋友圈广告又来了。

微信里的广告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对品牌广告主来讲,他们获得了多少品牌曝光和新粉丝,我一点儿也不Care;我清楚的是,给我带来的除了信息的骚扰、刷屏的蛋疼,最痛心的是微信好友们都变得不正常——微信好友们都变成了吐槽达人和广告狗。这种变化好像是《行尸走肉》里的僵尸一样无法控制地蔓延,拿借势营销来说,每逢有什么类似社会爆点性的大事发生,朋友圈就被同质化的内容、唱赞歌的图文和链接、秀下限的自嗨包围,朋友圈还是“朋友圈”,但前面要加上一个词:营销。

       对了,他们的不正常还要归功于朋友圈广告的出现。

      记得年初在朋友圈收到第一波品牌广告时,发酵出来的是互相攀比对身份认同的兴奋窃喜,而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朋友圈已不再只是朋友的圈子,朋友们都开始变得陌生。他们会在广告下面发泄自己的情绪,附上自己的“广告语”,鸡贼的不放过免费借势营销的机会,不花钱还能让参加了互动的好友统统见到广告,绝对深得“多快好省”四字方针精髓。

需要严肃指出的是,朋友圈广告魅力的前无古人。

以前从来没见过什么产品能像朋友圈广告一样吸引全民的期待。听说要发宝马的广告,用户心里的攀比欲望便被吊起,大家就像嫖客一样,焦急的刷新朋友圈,生怕错过花魁的出现,只为一睹花魁的芳颜;而听说要发恒大冰泉广告,同样是全民翘首,但人人都像事后忘记带钱的嫖客一样,期待的却是别被发现。两种局面在思想层面是统一的:朋友圈广告的魅力十足。

除了品牌的投放,朋友圈泛滥的借势营销,也是让人趋之如骛,神州Uber撕逼你借势,宁泽涛夺冠你借势,北京申冬奥你借势,连明星离婚出轨你也要借势……做得好也罢,大家觉得很有创意,可偏偏这个营销圈最不缺的就是Low逼,这是个悲剧。

有人现在还质疑朋友圈做广告,反问下这些人,难道你不懂“勿忘初心”吗?

张小龙信誓旦旦的“微信八条”尚且历历在目,响彻耳际。“微信所有的考虑都会基于一个前提,就是用户价值第一,把一些骚扰到用户或用户不愿看到的内容清理掉。”

我从来不相信商人的承诺,因为企业永远有借口去圆他们的言辞。诚恳一些不好么?其实只要是广告,它本身就具有先天的骚扰性在里面,无法保证每一个用户都认可。对于微信来讲,一句“This is Business”,才是最好的解释吧。

“你曾经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微信官方插播广告已经有段日子了,作为用户“享受”这种“标榜为精准推送”的广告也好久了,可惜审美趣味没有啥提升。我们依旧屌丝的心态:其实要是能推送的都是宝马、英菲尼迪神马的,点个赞还能装个B;可是最近微信又宣布要降低广告的门槛,让更多的广告去“充实”自己的腰包,美其名曰为更多广告主提供优质的服务,作为屌丝没B可装的感受可不太好。

作为资深微信用户,得给张小龙提个醒儿:您看官方广告越来越“火”了,还有借势营销、代购、鸡汤等“火上浇油”就一定造成一些内容空间被挤压,比如一些犀利的观点、可爱宠物照片或者视频、某些二货朋友的糗事啥的……要是和这些信息都失联的话,微信怎么连接一切啊?

       结语:广告是个好东西,给微信带来了银子,信息流广告似乎成为朋友圈“最受欢迎”的内容了,扪心自问给用户带来了什么呢?是美好新颖的广告审美么,我感觉自己的审美得去蓝翔挖掘一下了,在这之前,还是让我去看正能量的鸡汤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