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省事儿2.0搞定哪些行业痛点?

f9beb42e1b86a9d4dc27ee391525d7f2.png

   工艺设计和硬件配置决定着一款手机的颜值和性能,而操作系统则代表着智能手机的灵魂,它赋予冰冷的机器以生命,让人机交互的过程发生的更为流畅自然。智能手机的智能化程度同样也体验在系统上,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做更多事,减少不必要的操作行为,这正是华硕在其新品飞马2Plus中加入“省事儿2.0”的初衷。
 
  在7月4日的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上,华硕发布了旗下新品手机飞马2Plus,外观上沿袭了华硕一贯的设计工艺,系统上则首次加入“省事儿桌面2.0”。从字面上理解,省事儿桌面2.0的价值在于减少用户在操作中的麻烦,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但从其核心功能上看省事儿2.0做的却是加法,即“搜+”、“赚+”、“UI+”。
 
  这几个融合了大数据、云服务以及智能检索识别等前沿技术的个性化功能,分别解决了行业和用户中长期存在的几个痛点,而“互联网+”则是省事儿2.0解决这些痛点的手段。我们不妨结合这三个功能来感受“互联网+”这个全新的概念。
 
  搜索更便捷,“搜+”连接信息孤岛
 
  进入移动互联网之后,各自独立存在的移动应用虽然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但从信息检索的角度看,由众多移动应用共同构成的信息孤岛,则为用户设立了重重障碍,而移动端搜索应用却并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例如,搜索一个旅游景点,显示的结果是海量的碎片化信息,用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成本从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省事儿2.0的核心功能之一“搜+”要解决的正是信息检索的问题。搜+模式引入飞马2Plus的创新云应用搜索,对搜索结果自动进行分类索引,实现跨APP的结构化搜索结果呈现,从大量的应用中检索出相关的内容,打破横亘在各个孤岛般存在的APP间的屏障,通过一个入口即可搜索到不同应用中包含的精准内容。同时,更能免去用户下载、安装及频繁升级各类APP之苦,最大化的节省用户时间,更精准适配用户搜索需求。
 
  通过智能化的搜索技术,打通APP间的信息屏障,在华硕中国区副总经理王勇看来,是一个整合硬件和软件的过程。过去一个APP只能解决一个细分痛点,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一模式逐渐不再符合时代发展需要,这也是省事儿2.0要解决的问题。不同于百度的M2C搜索机制,省事儿采用的是C2C的社交搜索机制,支撑这一机制的DNA是“微清单”,用户可自由创见各种清单,同时也可以搜索这些已经整理好的清单,在用户共建中让用户得到参与感。
 
  例如,当用户在搜索“普吉岛”时,结果中分类展示了新闻资讯、娱乐、生活、旅行等相关清单,从而让用户对检索对象获得更全面的认识和服务。
 
  人人都是合伙人,“赚+”改变行业生态
 
  智能手机的产生和普及,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移动互联需求,从点对点的通话工具,迅速演变为信息交互和内容创造平台。用户使用过程中创造了海量信息,为移动互联行业创造了大数据和价值。但作为智能手机的使用者,却始终被挡在产业链之外,无法获得任何物质回报。重建消费者与手机厂商以及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无疑对优化行业生态有着重要作用。
 
  以往,消费者与手机厂商之间的关系大都围绕产品购买,而省事儿2.0的“赚+”功能,认为用户日常使用“省事儿”看新闻看视频分享资讯的动作是很有价值的,并以华硕Zen币的形式回馈和激励用户持续使用,可用来兑换互联网代金券和实物商品,边玩边赚,多用多赚,让用户从单纯的流量消费者变为华硕玩“赚”互联网的合伙人,改变了原来用户与手机厂商之间的单次向消费关系,也进一步促进用户使用手机进行移动互联。而由Zen币带来的持续使用,有助于提高手机和运营商的双重用户粘性,协同运营商开辟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
 
  华硕在互联网运营策略上有着它的独特性和前卫性,“赚+”将资源倾斜到用户身上,引导用户使用和消费手机所提供的服务,同时得到Zen币等物超所值的回报,这对传统手机厂商而言是跨越性的一步,因为放弃原有成熟的市场策略,大胆改变行业生态,意味着风险,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告别杂乱桌边,“UI+”省去整理之苦
 
  桌面图标的摆放和整理,直接影响到用户找到目标应用的速度,但大部分手机系统都需要用户自己来对图标进行整理归档,许多用户面对众多应用不知如何下手,杂乱无章、眼花缭乱的桌面是智能手机的普遍现象。从“智能”的角度出发,这部分整理图标的工作应该交由系统而非用户,由机器代劳省去用户整理桌面之苦。
 
  华硕飞马2Plus中的省事儿2.0针对这一问题推出了“UI+”的功能,系统可根据云端大数据,自动识别应用类型,并将不同类型应用纳入生活、社交、娱乐等文件夹,告别过去杂乱的桌面。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文件夹之后,除了本地应用,省事儿2.0还推荐了同类云应用,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搜+”、“赚+”、“UI+”,这三个个性化的功能,分别从不同的用户需求出发,在原有的功能上进行深度挖掘,深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让整个行业生态变得更加健康。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全面改造传统商业模式进程中,省事儿2.0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让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者摆脱边缘化的处境以及价格战的泥潭,从单纯的“利益输送者”成为经济效益众享生态链上真正的“利益相关者”。“互联网+”加的是互联网,减的则是行业痛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