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说门户凛冬?不过是文字游戏般的哗众取宠

 写在前面:凛冬将至,但临冬城依旧屹立不动,《权力的游戏》中是如此叙述的。说门户迎来寒冬,倒也中肯,门户模式或许不再是曾经市场和资本青睐的宠儿,不过说门户就此已死,未免过于武断吧。

 

   门户这个词再一次被人们热议。91日中午,凤凰网CEO刘爽发布内部邮件,称凤凰网内部有相当程度的臃肿,并宣布公司要转型,将通过精简人员机构,省出人力、资源成本以投入到更重要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至此,一场裁员风波再起。早在今年初搜狐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裁员,尽管当时张朝阳曾否认消息,但后来还是证实裁员约2000人。另外,深陷裁员泥淖的还有曾经赫赫声名的3G门户。

裁员似乎已然被外界一致认作是门户气数将近的最明显信号。

的确,随着移动化的日渐普及,门户式微成了这两年出现频次极高的词汇,当一个词汇频频出现在人们信息获取的途径中时,也就逐渐认同了这个局面;门户式微这个判断,在笔者看来本身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一言以蔽之,不能单纯以门户网站的新闻流量、广告业务、资本市场表现作为衡量标准,你可以说门户网站的新闻不好做了,面临众多竞争和自身瓶颈,但绝不能一锤子落地,说门户要挂掉。

首先,对于所谓总编辑离职变更要有一个开放的解读

还是先回顾下几家门户的人事变动。

记得今年清明节期间,有媒体爆出新浪网将取消总编辑这一职位,对比去年陈彤离职新浪,这个消息自然没有那么震撼,但在人们始终在猜想谁将接替陈彤位置的时候爆出取消总编辑一职,这难免给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总编辑这个职位,恐怕行将逐渐退出新浪甚至其他门户媒体的历史舞台。不过来自新浪最新的消息是,8月份,周晓鹏被任命为总编辑,这个职位新浪找到了陈彤的替代者。

也是4月份,网易任命李黎为网易传媒集团CEO,向网易集团CEO丁磊汇报,网易总编辑陈峰将向李黎汇报工作。此前有总编辑赵莹离职,此番继任者陈峰则将向履新的李黎汇报工作,虽然网易和新浪在管理架构上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但可以清楚地看出网易和新浪对待总编辑这个职位的态度。

我承认的是,总编辑这个职位的重要性可能会逐渐被弱化,但总编辑毕竟只是一个职位,即便他有足够的话语权,广泛的影响力,但他不能完全代表门户网站。如果仅仅因为这种人事上的调动就武断地认为门户从此一蹶不振,就好比一支战绩辉煌的球队换了主教练后就要英雄迟暮一样。

查阅官方的新闻,网易门户新CEO李黎在2012年起任网易副总裁,负责网易门户销售部、运营中心、汽车事业部和房产事业部工作。如果再深挖一点,就会发现李黎早在2000年就进入网易,是网易不折不扣的一名老兵,也可以说是网易门户里成长起来的嫡系,而且更偏向于销售业务。这里面的逻辑想来可能会是用一位常年熏陶在网易内容有态度的销售人才,拉动更有态度的网易内容质量。

再看新浪这边,原来网站的各大频道纷纷独立或者整合,新浪引以为傲的体育频道早就开始独立运营,独立的体育新闻App早已推出;新浪科技也整合到新浪财经旗下,统一归事业部的总经理邓庆旭(曾经呼声最高的陈彤继任者)管理;而娱乐频道这样的部门,据说也并入了微博公司,明星牌嘛,这也符合新浪的大V明星路数。

由一个总编辑统筹所有频道或者说垂直业态的发展的确变得不太现实,在日趋成熟的内容生产模式下,门户网站总编辑的职能将被弱化,垂直行业的职能将被分散到各大事业部。

人事的调动和离去,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更多聚焦在一个总编辑职位上,难免显得有些坐井观天,门户和总编辑之间不是左膀右臂的关系,当然更不是唇亡齿寒的深情,权当看做一次次再正常不过的适时改变就足够了,难道搜狐找来南方都市报的陈朝军做总编辑,我们就应该齐呼总编辑转型时代的到来么?

 

其次,垂直化、移动化战略只是变革的形式

自雅虎以来,门户这个模式引领了互联网尤其是PC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国内四大门户的概念无论从业界影响力还是从商业模式、甚至从所谓的情怀上讲都多少流露出一种时代的历史感在里面。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门户网站们一直是不容忽视的力量,过去十几年内不断满足着数亿用户的资讯需求,但随着人们对内容生产价值越来越高的需求以及移动化时代的到来,一种模式势必要做出自身的改变,App应用尚且要迭代,门户模式的转型也难免于此,拥抱变化不是式微,也不是放弃,更像是自我的造血加强。

除了上文提到了新浪的一些频道业务的调整,新浪门户拆分汽车频道,成立汽车事业部;而以新浪房产为依托的新浪乐居2008年就开始进行独立品牌和垂直网站运营,并在去年上市;新浪的游戏业务也分拆出来,成为完全自负盈亏的独立公司。

并不是仅有新浪发生这样的变革,搜狐视频早已独立运作,搜狐汽车的垂直化也早在视频之前,据说当时搜狐汽车的其主编何毅也无需向总编辑汇报,在今年陈朝军来到搜狐之前,前任总编辑吴晨光仅主管新闻中心和财经频道,包括时尚、娱乐等频道的垂直化早已在运作之中。

既然提到垂直化,就以汽车这个最具代表性的垂直行业为例,无论是搜狐汽车还是新兰汽车在资讯时代都曾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用户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在资讯方面,如何更好的把握用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是门户汽车频道集体面对的新课题。搜狐汽车前主编何毅曾说,垂直化运营是汽车门户网站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的确,当易车、汽车之家等垂直网站异军突起,相继完成上市,老牌门户汽车频道的发展自然压力山大。

再看凤凰网,这次裁员转型绝不仅仅是为了收缩战线,而是为了“站住风口赢得更大发展”。至于转型方向,凤凰网表示今后将加强移动娱乐、游戏等方面的力量,垂直化、移动化的战略目标凸显。

门户网站的垂直化的目标可以概述为一个:就是达到精准而且快速覆盖。这个意义的呈现其实很像是微博运营的矩阵形式,由点深入,逐级覆盖到面。以往门户是为满足公众的通用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其特点是快速、海量;而垂直则是为细分市场中用户提供体系化解决方案,其特点是精准、有效。这与战场上的各个击破、继而掌握战局的策略骨子上基本上是一个思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垂直化、移动化成为主流,互联网门户内部势必将有更多的事业部被建立起来,独立发展将成为常态。

回到最初的话题,门户这个模式会变革、会进化,但门户本身无论如何我都想不出怎么会死掉?信息的时代、即便是碎片化的信息消费衍生了更多的产品形态,但可以相信的是门户随之改变,但改变的只是门户呈现的形式而已。

说到形式,新闻客户端可以看成门户移动化转型的最佳载体。根据速途研究院日前最新的数据显示,在APP的使用频率统计方面,新闻资讯类APP的用户使用频率高达34.4%,位居所有APP之首。其中腾讯新闻APP首次突破“亿级”用户位居位榜单第9名、新闻资讯类第1名。

同样,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中国APP分类排行榜中,2015前两季度中国新闻类APP排行中腾讯新闻位居榜首,而值得注意的是,前七名中除了今日头条、百度新闻之外,其余仍是搜狐、网易、新浪们的交椅。

 

最后,结语很简单。唱衰博人眼球,但门户依旧在那里,这不是所谓的情怀,悲喜变化随势而趋,不是一众人唱衰唱死的。门户们中概股的股票就在那里,或许不如往昔注目,但价值依旧。门户不死,只不过是换了种生存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