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理财“她”时代来临,风险认知变化是关键因素

 36f0ce51dcd32cd067eafca229f977bb.jpg

鉴于P2P理财的高风险特征,男性投资者在P2P平台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始终高于女性。不过随着P2P理财的大众化,男女用户比例也随之发生变化。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投资者数量在过去两年中呈现出稳定上升,并在2015年第二季度达到47.1%。
 
这个数字在2013年仅为15%,2014年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约为25%。到了2015年5月份,大数据技术公司GEO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女性用户占比再度攀升到40.5%,随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直到47.1%。按照这个态势,P2P理财女性用户数量将有望在2015年第三季度超越男性,成为P2P理财的主要人群,P2P行业将进入“她”时代。
 
有业内人士将这一变化原因归结为女性在经济生活中地位的提升,可支配收入以及家庭投资主导权提高,在我看来,这只能作为“女性投资者”数量提升的原因,但作为“女性P2P理财用户”数量提升的原因还不够充分。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女性P2P用户高速增长背后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
 
普遍意义上,女性较之男性能够承担的风险要低,换句话说,女性的冒险精神不及男性。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国外一所大学的研究发现,在金融领域男性更喜欢冒险,但在社会生活领域,女性的冒险意识则超过男性。这种差异,主要由双方对风险的认知不同所致。
 
结合这一研究结果,女性P2P理财用户高速增长的现象或许说明一个问题,即女性对P2P理财的风险性认知发生了变化,不再将其视为一个高风险的投资行为。换句话说,P2P理财已经逐渐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普遍的理财方式。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什么导致了这种认知变化的发生。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在于,随着央行等有关部门对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力度加大,加之P2P行业的自我规范和净化,起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一些不具备互联网金融运营资质的,风险控制能力不足,运营模式不健康不规范的P2P平台在行业洗牌中被淘汰,最后剩下的是规模大、风险低、商业模式科学健康的平台。
 
以宜信旗下“宜人贷”为例,它的平台模式是一定要有真实的借款需求为前提,再与投资人的理财需求对接,从根源上杜绝了虚假交易和资金池。并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托管,保证交易流程安全透明。投资风险的降低是投资者特别是女性投资者对P2P理财方式风险认知变化的主要原因。
 
7月18日,央行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肯定,也坚定了P2P从业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推动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让P2P理财成为一种大众化、全民化的理财方式。
 
回到女性P2P投资者增长的问题。女性用户对P2P理财的风险认知变化,原因除了来自政策监管以及P2P行业的规范化之外,还来自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调查显示P2P投资者普遍具有较高的受教育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7.27%。而教育水平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认知程度。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国家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支持和监管,以及P2P行业的自我规范和净化,是导致女性投资者对P2P理财风险认知变化的主要原因,而随着这种认知变化的发生,P2P理财也将迎来“她”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