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变革渠道,锋尚2能否独辟蹊径?

   

  小刀马

  不谈酷派和360之间的纠缠,只是想谈谈酷派的一些新的举措,随着酷派锋尚2的推出,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酷派和乐视的深入合作,尤其是在生态系统方面的一些再造,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酷派计划变革渠道销售模式。

  用酷派集团总裁李斌的话来说,“今年下半年酷派将会改变渠道销售模式,采用合伙人的创新机制构建区域渠道服务平台,挖掘渠道效能,创造出更大的生产力。”他还是表示“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联手共创未来。”

  众所周知,近年来酷派的策略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分拆和合纵连横的一些策略,这也造成了酷派、360和乐视之间的纠葛开始出现分化。我们不谈孰是孰非,只是想谈谈变革渠道销售模式是不是可以独辟蹊径,找到一条新的销售模式?

  我们先看看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模式:一是和运营商的合作,不过随着定制机和补贴的逐渐减少,合约机几乎淡出市场。虽然老牌的一些手机制造商还在意运营商市场,不过更多的手机制造商开始已经多条腿走路,并不仅仅局限于运营商渠道。

  二是电商渠道的崛起。这是小米率先推出的,后来越来越的互联网手机出现,注重电商渠道也成为一种别致的“分销”市场。无论是京东、苏宁、淘宝还是国美,包括自建电商渠道等等,都是减少中间环节,扁平化渠道模式,进行更大的让利给最终的用户,一度时间这种模式非常流行,并且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三是传统的渠道模式。毕竟他们拥有地域和区域优势,同时相对的卖场综合优势,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销售渠道。尤其对于更广阔的市场而言,传统渠道优势还是有不错的市场补充能力。

  如今酷派要打造的就是在传统的渠道模式进行更多的变化尝试。其中合伙人制无疑也是让渠道拥有更多的收益和话语权。这是一种尝试。那么为何酷派要从锋尚2开始这种尝试呢?

  笔者观察主要有几方面的考量:其一是酷派锋尚2是其最新打造的新生态概念产品,也就是“硬件生态+渠道生态+内容生态+用户生态”。几种生态的重新架构也是源于酷派现在发展模式的不同而造成的。在内容生态方面,乐视网入股酷派,为双方在提供强大的生态内容。重建渠道合伙人制是希望打造新的渠道优势。在用户应用方面,在千元智能机市场引入了指纹识别。尽可能地在技术上引入更多的元素,吸引用户的关注。

  其二是酷派锋尚初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要知道锋尚系列上市以来,已经累计销量达到了500万部,当用户基础具备之后,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也就成为一种必然。酷派副总裁周明毅表示,锋尚系列产品取得成功,最为关键是渠道对锋尚产品价值的认可,强大的产品创新力和酷派的渠道力是锋尚系列产品成功的关键。

  其三是锋尚2在内容上获得助力。酷派锋尚2将与乐视的会员卡一对一绑定,用户第一年可免费成为乐视的会员,直接享有乐视在视频内容方面独特的优质资源。

  众所周知,乐视一直强调移动生态体系建设。如今和酷派合作之后,双方自愿得以共享,推出相应的产品刺激市场也在所难免。正如李斌所言,进入生态时代,智能手机单纯拼硬件、拼配置遇到瓶颈,只有打通手机的整个价值链,与价值链的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一个生态的环境才有未来。

  李斌也表示,酷派将积极推行“厂商一体化模式”,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三方成立销售合资公司,酷派集团占股20%,酷派管理团队占股20%- 25%、代理商以55%-60%股份来控股;第二阶段是酷派集团不再参股,而是以代理商和酷派管理团队为主,代理商占股65%,管理团队35%;第三阶段,以多个销售合资公司来参股酷派集团。

  “过去酷派的社会开放渠道一直是酷派的短板,原有的渠道合作模式是一个松散的联盟,不能渗透到三四线城市,因为酷派需要深耕渠道,而厂商一体化是值得尝试的模式。”李斌称。据悉,酷派今年要覆盖全国120个城市主要地包商,实现进入全国1000个县级市场的最大代理渠道门店的目标。

  当然,酷派能否在渠道建设方面独辟蹊径打开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我们不妨关注锋尚2的市场走向,或许也能对酷派的新渠道战略有一个准确把握。既然和360已经渐行渐远,那么和乐视的强势合作,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种新生态建设对酷派也越来越重要,能否找到一条新发展之路,或许也会从渠道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