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苹果新品发布看国际厂商格局新变化

 

  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

  随着苹果iPhone6S的发布,据悉很快也会在中国市场上线。有消息称,运营商的预售活动也即将展开。

  其实从iPhone5S时候,运营商对苹果产品的关注度已经开始分散,也就是说市场有趋于饱和的意味。不过iPhone 6 Plus的出现“挽救”了苹果,让苹果在中国市场再次获得超额关注。

  只是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饱和化,当市场份额已经保持在一个相对高位,尤其是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利润下滑,智能手机本身的增长疲弱,包括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厂商选择扬帆出海,寻找更大的市场机会的时候,其实中国本土市场的智能手机领域也出现了细微的变化。这或许也将引起国际厂商对于中国市场的格局转换。

  我们以两个最著名的国际厂商来比较,三星和苹果这对冤家对头。在很多市场上他们都是竞争的焦点,当然互相也有一定的利益纠葛。比如苹果iPhone 6S使用的A9处理器还是三星给制造的,再加上三星在供应链市场的独有优势,也让苹果难以回避掉这个竞争对手。

  其实从三星推出了曲面屏手机之后,在技术上的创新应对苹果竞争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如今双曲面技术也逐渐成熟,三星的新产品中Galaxy S6 Edge+等产品都已经应用了这种技术,即使三星的Galaxy Note5也比以前有很多的技术突破,这其实就是希望能够以技术换市场,在更高端的市场角逐中占据先机。

  目前来看,苹果iPhone 6S可圈可点的地方并不多,事实上苹果每次在推出新品之后的第二年一般都会以当时的产品冠以S进行二度布局。这次也不例外,iPhone 6S就是iPhone6的升级,之所以不是iPhone7,也是因为这不是一次技术迭代,只是一次在原有基础上的略有提升,因此S系列的产品对于苹果来说不会有大的改观。

  那么这是不是给了三星机会?要知道三星不久前用刚刚推出了自己的双曲面屏Galaxy S6 Edge+以及Galaxy Note5,之所以早一步推出,也是希望能够压制苹果一步,先行通过技术布局,吸引一部分用户的青睐。

  其实我们比较iPhone 6S以及三星Galaxy S6 Edge+,甚至Galaxy Note5等产品,也可以看出,在配置上三星要略胜一筹。在一些用料等方面,苹果也不如三星有诚意。事实上,当苹果推出iPhone 6 Plus的时候,就是向三星学习在大屏手机市场的一种介入,要知道当初三星是率先推出Note系列产品的厂商,也正是因为三星Note系列产品的成功,也带动了整个手机市场风靡了一种岂止于大的风潮,这不能不说是三星更了解用户的需求在哪里。

  iPhone 6S的变化包括:机身材质更坚固以防止弯折发生、搭载全新的苹果A9处理器、运行缓存增至 2GB、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并配备Force Touch压力触控屏幕。只是一些微调的技术变化,并没有实质的创新出现。

  再看看三Galaxy Note5的一些配置,7.6mm的超薄机身设计,更加纤薄轻量化,搭载了一款5.7英寸2K分辨率的Super AMOLED显示屏,采用了三星最新的Exynos 7420处理器,14nm FINFet工艺制造,4GB内存,至少32GB的存储,支持无线快充,仅需120分钟即可充满。1600万像素F1.9超大光圈镜头,在原有光学防抖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视频防抖功能。双卡双待的全网通。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iPhone 6S还保持原来一贯的定价策略没有增长,不过,已成黄花的iPhone 6 16G与64G仅仅下降800元,依然居高不下,这种抢钱的速度还是让人望而兴叹。甚至库克也表示,玫瑰金是苹果为中国用户所设,库克希望中国用户会喜欢它。印象中这已经是库克第三次为中国用户的喜好而进行改变,土豪金的iPhone 5S和土豪版的Apple Watch都是因中国用户而生。

  国际手机巨头的变化,也会让国产手机厂商的地位发生一些改变,从近期360、酷派、乐视之间的撕扯也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并不平静。事实上,由于国产手机厂商在专利储备,技术突破,应用延展等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仅仅以一种“贸工技”的策略获得不菲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产品品质的诉求变得越来越严苛的时候,没有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厂商的日子也会变得逐渐艰难。虽然苹果在一些市场表现抢眼,但在全球市场上,三星还是最大的霸主,随着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后,三星今年会不会继续领跑市场,并在高端市场也缩小和苹果的差距,重新回到最强对抗巅峰?或许近期双方发布的新品市场走势将最终决定谁能笑到最后。

  这一次苹果推出了多款产品,iPhone、iPad Pro、Apple TV等等,在业绩增长阴影的压力之下,苹果开始寻求新的变化和迎合,一方面是希望开拓电视、手表等全新市场,一方面希望挖潜手机、平板已有强势领域。不过在中国市场无论是Apple Watch还是Apple TV都面临着市场接纳的过程,尤其是Apple TV如果没有内容的支撑,那么也不会得到用户的认可。可以看出,国际巨头面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已经悄然改变,对于我们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也需要提高警惕,积极寻找解决之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