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戴尔跨洋“约会”雷军,金山云加速奔向独角兽

 d3296c0b3a9fae8572d96d0335be333f.png

c319c3e806c0efde15c1645272ab5415.png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一个是有着30多年历史的跨国传统系统和服务提供商,一个是在中国走过26年发展历程的软件公司。2011年,戴尔提出10亿美元的云计算投资计划;2014年,金山10亿美金“All in”金山云服务。两家公司之前没有太多交集,现在因为云计算拥抱在一起。

9月10日,戴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访华,与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一起,在上海共同启动戴尔与金山云的全面战略合作。收获戴尔这个强援的金山云,显然将迈上更高速发展的道路,距离成为独角兽公司也更近一步。

合作共赢是时代大趋势,即使是昔日的死敌,也要屈从于现实。在刚刚落幕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微软、Adobe、IBM和思科等科技巨头一齐现身为苹果站台。戴尔和金山云的合作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中美云计算巨头的握手

根据合作协议,戴尔和金山云将共同推出“戴尔—金山云”服务,借助双方的技术资源和客户关系,在云计算解决方案及服务领域联合开拓更大的空间,为中国各行业客户提供高效、一站式云计算解决方案及服务,助力客户转型。

戴尔和雷军的会面,是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两代大佬的聚首,同时也是中美两国IT产业的一次融合。

美国一直是云计算发展的领跑者,长期占据全球云计算市场60%份额。美国90%的初创企业都将公共云服务作为IT系统建设的首选,“联邦云计算战略”让政府成为云计算的重要用户。美国云计算的产业体系十分完整,全球排名前100 的云计算企业中,美国占84 家。包括亚马逊、微软、IBM、谷歌、戴尔和惠普等科技巨头在全球重要地区均建有数据中心,而且仍在向全球不断扩张。

云计算在中国也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发展速度和影响力同样惊人。2014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174.1亿元,增长93.5%。中桥调研的数据显示,中国有10.3%的传统企业已部署云计算,另有34.1%的企业有意在未来一年尝试部署云计算。

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巨大潜力显然让世界巨头激动不已。各大云计算巨头入华都会选择中国厂商落地,戴尔与金山云的合作也并非无迹可寻。但是这只是冰山露出海面的一部分。

戴尔为什么选择金山云?

促成这轮合作,至少需要三个方面的条件:合适的伙伴、合作的底气和有效的沟通。

1、最合适的伙伴

就美国本土而言,亚马逊和微软分别通过AWS、Azure把守美国云计算市场的最大份额。从其公布的业绩报告看,美国的云计算市场开始出现马太效应。即便是如IBM、惠普、戴尔这些老牌巨头,扩张外部市场的需要越来越强烈。但是他们的步调并不一致,戴尔属于瞄准中国市场并较早行动的一方。

相比亚马逊、微软,戴尔的云策略并不占市场先机。而正是源于此,戴尔打开中国市场变得更迅速、更密集。在此之前,戴尔先后与贵阳市、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清华同方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另一方面,相较于亚马逊在国内借的“蛋”: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暂不论前者最快也得长达一年的磨合时间,依托金山软件26年的技术和用户积累的金山云,无疑是戴尔在中国可能找到的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

已经成为拥有中国最大数据量的云计算平台的金山云,在IaaS、PaaS层技术领域早已超越行业平均水平。而戴尔Any Cloud云战略也针对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服务策略。这种将传统IT向云计算架构进行平滑演进,不只是卖单一产品或特定的解决方案, 而是提供端到端的定制性的有效解决方案,对金山云而言,也是十分难得。

2、合作的底气

不得不说,云计算是拼爹和实力并行的领域。

2013年,依靠与小米的紧密合作,金山云的云存储业务站稳脚跟;2014年,金山云在游戏云领域取得成功。这也使得雷军说服金山软件董事会,在2014年12月启动“All in Cloud”战略,投资金山云10亿美元主攻公有云市场。

这笔资金强援让金山云和戴尔的合作更有底气。

从技术上看,金山云正因为起步时发现市场上产品的问题,在起点上进行更高的配置,在基础架构上使用了最新的技术。以普遍反映的硬盘I/O问题为例,金山云主机改变了基于本地硬盘的技术,采用网络硬盘,也就是分布式的硬盘,实现基于万兆的存储,并针对网络、虚拟机、开放式平台Linux等大量优化,并实现很高I/O。

另一个技术支撑,离不开世纪互联所提供的IDC服务。小米云做应用层,金山云做中间层,世纪互联做基础设施。世纪互联是三大运营商之外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也是微软Azure在中国的寄体。雷军系入股世纪互联,为金山云提供稳定可靠的IaaS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3-5年,金山云会租用世纪互联5000个机柜(占其总数的1/3),像微软和戴尔,如果单独寻求这样的合作力度,是难以想象的。所以,这称得上是产业链中最强公司才能提供的最强保障。

3、有效的沟通

金山云CEO张宏江,在惠普实验室打拼4年,与李开复、张亚勤等人一起创办微软亚洲研究院,并将其做成跨国公司在中国最成功的研究院。金山云还吸引了大批来自IBM、微软的员工,和戴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文化上相似,沟通更加顺畅。

戴尔和金山云的全面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完善戴尔与金山云的云战略,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未来双方将通过技术合作创新和业务模式优化,更好地为中国各行业客户提供高效、一站式云计算解决方案及服务,使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从容应对IT系统挑战。

知名自媒体人信海光曾在《大风起兮,谁将是中国互联网下一个100亿美元公司Top10?》一文中,将金山云形容为估值将超过100亿美金的独角兽(10亿美元级别创业公司)。今年三月底,金山云完成6666万美元融资,估值超过6亿美元,在半年之后,金山云迎来戴尔这个重量级合作伙伴,再加上雷军以及雷军系公司的加持,金山云距离独家兽并不会太远,距离信海光预言的百亿美元级别公司也更近一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