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惠而浦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究竟好走吗?

   前不久,世界家电业巨头惠而浦在全国陆续召开2015年智能家电发布暨开盘盛典,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在全球家电市场格局动荡,已然迎来洗牌期的关键档口,惠而浦选择逆势出击,积极布局中国,以在占世界家电市场总体量22%以上的中国家电市场份额中分割“蛋糕”,来不断壮大自己实力。那么,惠而浦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究竟好走吗?

91e185cb6f7c0ec9b7bbc6d9122724f5.png

23cbdfe7a99a887317eb14e28dddc4fa.png

  国际方面,受到经济危机冲击,全球家电企业业绩下滑。2013年东芝、索尼、夏普等关停转卖海外工厂并大幅度裁员;2014年松下、索尼和夏普为了粉饰财报,甚至出售了家电业务。2014年下半年,德国西门子也跟进出局步伐,以30亿欧元出售了其博西家电50%的股份,从而退出家电行业。世界家电行业格局和市场正处在变动和重组时期,“弱肉强食”不断上演。

  而转身看国内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家电市场份额占世界家电市场总体量的22%以上,其中,白电销售规模达5531亿元。以海尔、美的、格力等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家电品牌不断加强创新,快速占领市场,包括海尔在内的三大家电企业销售总额达520亿欧元,中国家电企业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集群。

  惠而浦致力于科技创新,作为全球最大家电企业,白电销量已经连续14年全球领先,也是唯一专注于白电且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产品遍布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惠而浦将以合肥总部为依托,在制造基地建设、研发投资以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加大投资:基于合肥的区位优势,将扩大制造基地建设。在杰夫看来,未来惠而浦合肥总部计划达到1000万台的产能,生产包括洗衣机、冰箱、厨电、电机等在内的产品;加大研发投资,最终必将成为惠而浦全球最主要的研发基地之一;在培训和教育方面加大投资,重点建设惠而浦大学。发展员工能力,将作为惠而浦最重要的投资,这也将为其创造出最大的优势。

  与欧美等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惠而浦作为“百年老店”,业务涉及全球市场,自然懂得“因地制宜”的道理。惠而浦全球副董事长托德曼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不能只看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镇,正在显现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

  并购完成后,全新的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个品牌,四个品牌将分别面向高端、中产、“基层”等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可以说,其重视各个市场和不同层面的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的做法,十分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7.5%,与上年同期增速相差9.4个百分点。其中,2015上半年洗衣机线下零售量同比下滑4.2%,冰箱市场,线下零售量同比下滑4.4%。

  线下家电增速放缓,首先,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总体消费需求下降,未来不确定因素影响消费心理,消费者前提消费预期减弱。其次是,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年轻消费主力消费行为发生了巨大改变,网上购物已成为90后主要消费渠道,线上市场份额增长而引起的分流对线下市场冲击较大。

  未来几年,中国无疑将迎来家电产业大变革、大重组、大洗牌的发展新时代。这期间,家电厂商除了要面临转型与变革的压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迎接来自于越来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挑剔与选择。这将是一场“内外交互”下的家电产业大变革,在充满挑战的中国家电市场,惠而浦从研究消费需求、产品技术和市场变化三方面出发,可以说抢占了先机。

  除了惠而浦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中国的彩电巨头创维、海信等也在纷纷加速国际市场的布局,整个国际家电市场正在向着全球化融合的方向迈进。惠而浦以全球最大家电企业的“外来”身份,走着顺应中国消费者习惯的特色发展道路,未来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或将不可限量。(文/于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