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Galaxy Edge+还是抗衡苹果iPhone 6S的利器

 

  有人认为iPhone 6S的销量不错,毕竟又破了纪录,不过在增加了中国市场为首发之后的iPhone 6S仅仅比去年中国市场没有进入首发序列的情况下,增长了300万用户,显然iPhone 6S的增长量并不大,甚至可以说,仅仅中国市场还保持着相对强势。毕竟iPhone 6S在iPhone 6的基础上升级不多,难以吸引用户很快地进行跟进。而且在技术创新上,iPhone 6S还没有三星Galaxy Edge+双曲面技术更加新颖和创新力度之大。而且三星还是和苹果的争夺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最大的两股力量,也可以说,也仅仅三星还可以正面和苹果较量,也只有三星还可以在高端市场锁住苹果的部分利润,进行有力的回击,虽然近年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也遭遇了一定的困境,不过三星的创新力度和努力还在。

  iPhone 6S还能继续引领潮流吗?

  对于果粉来说,苹果的任何一款新的iPhone产品更迭都能吸引到他们的关注和追逐,不过进入到iPhone 6S的状况或许会有些微的改变。我们也看到iPhone 6S的增长有限,仅仅是增加了3D Touch屏幕、Live Photos功能以及新的玫瑰金配色。在部分市场iPhone 6S还占有不错的销量,但是新增用户的需求显然并没有被完全满足。

  毕竟新增加的一些性能和功能对于更多的用户来说,吸引力是有限的,如果仅仅因为一个玫瑰金就会吸引到大量的用户显然也不现实。3D Touch屏幕、Live Photos功能不过是一些小应用提升,而Live Photos功能其实是指用户使用iPhone 6S新增的3D touch功能按压屏幕便可以查看“动态照片”,这些照片可以通过“Live”按钮来拍摄,可以拍摄活起来的照片。当然并不是真正的动态,貌似就像一段微信小视频一样。这是抓拍了拍照那一刻的前后一些时间点的照片,然后连起来播放而已。

  即使iPhone6S的创新并不显眼,但并不影响iPhone6S的居高不下的销售量,只是如果中国用户“厌烦”了苹果之后,苹果过于依赖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这种模式是不是还可以长久,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潜在隐患。有意思的是,乐视创始人兼CEO贾跃亭表示:如果像苹果现在这样进入改良式的创新,那么就离颓势不远了。他觉得,苹果这种封闭的模式会在5年内阻力渐显。

  中国市场还有很多企业对苹果进行着跟随式竞争布局,华为、小米、中兴、联想等都在分流着一部分市场,而新兴崛起的一些互联网手机企业,乐视、奇酷、TCL、努比亚、vivo、ivvi等等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撬动着市场,中国市场可见也是充满着很多的变数。此外三星借着Galaxy S6 Edge+和Galaxy Note5等新品也在高端市场持续给苹果制造压力,这都会在中国市场不断地发酵和演绎着,最终中国市场虽然庞大,但也会逐渐分化,形成各自的细分用户群。并且相互倾轧。因此iPhone 6S想继续引领潮流,压力不小。

  技术创新不足,市场会选择用脚投票

  虽然iPhone 6S的创新并不多,但在中国等市场的反响还不错,但显然仅仅在这个市场的优势还难以让资本市场感到信服,事实上,之前就一直有人诟病苹果过于依赖中国市场,库克也不断示好中国市场,并且不断加大在中国开店的速度,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但也极易进入到一个天花板窘境,这一点不可不防,不过库克显然还不这样认为,中国市场也的确给苹果带来了太多的利好,大量的利润源源不断地回馈给苹果公司。一度时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动荡虽然也让苹果遭受了一定的困扰,不过库克显然更愿意相信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自身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和值得挖掘的潜力,因为中国用户的消费能力太强大了,今年国庆长假,中国消费者“攻陷日本”,本身也说明中国用户的购买力太旺盛了。

  资本市场显然更愿意展望未来,看看未来的趋势究竟会如何演变,于是我们看到苹果公司的股价也在不断地下滑,市值也在逐渐缩水。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投资者担心新一代iPhone的销量,导致该公司股价在国庆期间内已经下跌6%。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剧,导致苹果股价较今年4月的最高点下跌约19%。投资者也在担心iPhone 6S难以超越上一代设备。

  因为创新力度尚不足,在高端市场有三星的步步紧逼,在中高低市场中国手机制造商的集体发力搅局,也在不断地抢夺着用户,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喜欢来自中国制造商的产品。当然也包括三星的中低端产品,在印度市场,三星依然也是霸占着霸主的位置。不过,在高端市场,三星曾经的优势已经被削弱了很多,不过随着在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尤其是双曲面屏技术上不断地延伸和拓展,三星开始在高端市场,或将引领一种新的潮流。

  三星双曲面技术的优势逐渐彰显机会

  对于曲面屏技术,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也是未来技术创新和延展的一种新机遇。其实从苹果在自己的产品中引入了触控笔之后,以及不断地推出大屏设备,这都是在向三星借鉴产品发展的一些市场特点。只是因为苹果的品质认知度被果粉过分扩大,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这一点在iPhone 6 Plus上呈现的更好一些,当然更多的也是来自中国市场的追捧。

  而三星希望抗衡苹果的就是打造自己的曲面屏技术,以及产品供应链优势。在供应链方面,三星的优势有目共睹的,包括苹果也在使用三星的一些供应链,包括芯片等等,虽然苹果也试图跨越三星,扶持新的势力,比如台积电等等。但是在技术储备上,显然三星更胜一筹,只是苹果为了平衡市场,才刻意扶持了一个竞争对手。

  不过,供应链优势显然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根植的,这也是长期积累的一种优势,三星的优势显然短时期内还无法被超越。而事实上,因为三星在创新上积累的一些市场优势,苹果也在不断地从中汲取营养。市场有消息称,iPhone7或搭载曲面屏。众所周知,三星靠着自家的曲面屏设计推出的Galaxy S6 edge/edge +,赢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市场销量也提振不少,LG的曲面屏技术也已经运用到手机产品上,现在更是有消息称三星、LG正在向柔性屏幕发起冲击,明年甚至会推出面向市场的柔性屏幕产品。苹果显然不会没有触动,于是我们看到市场消息来了。据外媒PatentlyApple报道,日前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公布了苹果的数项专利,其中就包括“弧面触摸屏技术”。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三星不断地在寻找着新突破方向。最新的消息显示,三星公布的第三季度的初步财报显示,三星运营利润同比增长80%,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分析师平均预期为6.7万亿韩元。此外在应用上,三星也在不断布局,最新消息显示,美最大运营商Verizon加入支持三星支付。到现在为止,美国排名第一到第四的几家运营商均支持三星支付。这显然也是抗衡Apple Pay的一种手段。我们可以预计的是,三星在和苹果的较量中,还是以技术驱动,供应链优势来形成抗衡之势。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