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线下渠道还是手机制造商的重要依仗

 

  小刀马

  国产手机一度以互联网模式冲击传统的手机销售渠道,并以小米等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也一度独领风骚,在市场上也曾刮起了一股不小的旋风。不过随着手机同质化的越来越严重,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产品质量也开始不断被吐槽之后,市场逐渐开始回归理性,以前主打互联网手机的概念牌也逐渐重新回到了现实的渠道中。互联网手机的市场模式开始被逐渐淡化,或者说固有的手机制造商优势开始再次凸显。

  众所周知,小米一度很火。借助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一种站在风口上猪的概念被炒得风生水起。不过到了2015年,原有的模式却悄然开始变得不太灵光了,曾经远大的梦想和理想也开始与现实有点格格不入了,渐渐步入了多事之秋。曾经号称要进军到亿台俱乐部,但现实的情况却不太乐观。在逐渐变身常态电商。市场的解读是,由于竞争加剧,小米不得不改变传统模式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在放缓,有两个趋势,一个是智能手机销量本身在放缓,另一个是通过电商渠道卖出的手机量在减缓,早期每年增长40%,现在已大幅下降。据悉,当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电商销售渠道占所有手机销售的40%,线下渠道占70%,中间叠加部分约为10%。小米也开始开设线下体验店,拓展自己的用户群。模仿小米模式的国内手机制造商还有几个,不过,在用户的细分越来越明星之后,互联网手机模式的思潮已经逐渐淡化。

  线下渠道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线下渠道销售的手机价格虽然高了点,但同样凭借着良好的购物体验以及令顾客放心的售后服务吸引了很多顾客,而这些正是互联网手机所不具备的。况且,很多用户只是小白用户,他们不懂配置,不懂什么用户体验,他们对传统渠道的依赖感更强。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用户对产品的挑剔度也越来越强。Gartner预计,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涨幅将降至3.3%,主要因为中国市场表现低迷。Gartner还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中国,首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中国的手机市场正趋于饱和。”对于用户的掌控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吸引到用户的关注,不仅仅在于产品的创新度,同时也需要产品的初次体验度要好,这也是为何传统渠道总是能吸引到大量用户光顾的原因之一,因为可以实际操控和体验。

  这也是为何小米要不断渗透到线下,即使一些新成立的手机厂商,比如奇酷等,也计划把自己的下线延伸到传统手机渠道市场,这还是看中了传统渠道对于大众用户的吸引力。华为之所以在今年国内手机市场表现不俗,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在线下布局的给力。

  此外还有一个有力的例证就是vivo的崛起,一个成立仅三年多的公司,2014年以线下传统渠道为主的 vivo 取得了总排名第七位、国产品牌中跻身市场前五位的成绩,到了2015年,1月至8月,vivo的线下整体市场占比排名上升2位,排到了第4位。而据GFK提供的手机行业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vivo在整体市场排名第5;vivo在移动市场排名第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高度依赖线上渠道的时刻,vivo却一直推行以线下专卖店为代表的社会化渠道建设。可见社会化渠道的优势还在,而之所以社会化渠道寒占据着不菲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也是有自己独有的优势的。其一是在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用户选择手机的重点往往集中在软件优化和外形设计上,而这些成分通常都比较主观,很难借助于发布会或者是广告完整地传达给所有用户,零售店的存在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尴尬。借助于实体店铺,用户可以实现与产品的沟通,以及与品牌工作人员的沟通,在这样前提下产生的购买行动,往往更加理性。

  其二是粉丝经济开始逐渐分散化。在粉丝经济逐渐常态化之后,线下渠道模式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真实体验。用户上手更快,对产品的熟悉度也是如此。同时,vivo一直的宣传造势都是通过传统渠道发布,比如,在传统电视媒体上,非常舍得下大价钱。

  之前,著名调研机构IHS Technology公布了国内市场智能手机的2015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其中小米、华为和vivo已经成为新的国产三强。Canalys的数据显示,华为、小米和vivo进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很显然,专注于线下渠道的vivo的发展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用户的需求不是一沉不变的,也不会因为一个概念的不断翻新就始终痴迷其中,相反当经历了市场的快速迭代之后,用户的消费心理也越来越趋于平静,无论是换机潮还是新增用户都开始放缓,真正吸引用户的产品还是经历过市场验证的才可以获得机会。这方面,品牌、品质和体验都会是重要的参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