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邮箱泄密事件:江湖只有彩色,没有黑白

5efa19890971603de1e6633c519919d6.png

  在当下火热纷争的互联网江湖里,不缺业界大咖的高瞻远瞩,不缺创业者的雄心壮志,不缺媒体的吹捧或看衰,也不缺投资人的推波助澜。这是个色彩纷呈的奇幻世界,哪怕是资本寒冬的前夕,它仍旧可以熙熙攘攘。这个江湖就是一个舞台,舞台上的主角名曰:意见领袖,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代表,而每个人,都希望成为那个万人瞩目的英雄。

  每一次互联网大事件,你都可以摇摇晃晃看到他似曾出现的影子。倪叔行走于互联网江湖,所以对于近日热议的网易邮箱事件,在爆发的一开始就有关注,在梳理了事情发展和各方动态之后,又再次隐约捕捉到了那个摇晃的身影。

  此次邮箱事件发展大概是,在18日凌晨的时候,开始有用户在新浪微博上爆出网易邮箱疑似泄露,“证据”是身边朋友发来的对话截图,发布者中甚至包含了认证的个人和企业账号。随后网易邮箱官微在18日、19日接连发布两则公告,主要内容是网易邮箱数据并无泄露,目前危险账号是通过“撞库”(请自行百度)所得,提醒用户修改密码和做一些加强安全的邮箱验证措施。

  事情渐平息之后,行业知名大号乌云网发布了网易邮箱漏洞报告,称网易邮箱存在上亿用户数据泄露。乌云网的挺身而出,直接引发了后续大批量媒体的跟进和大肆报道,从而引发更多用户的恐慌和声讨。微博大号、微信公众号、科技媒体、电视台,似乎迎来了媒体“双十一”前的最重要一次狂欢。

  事情发展大抵如此,接下来,说下目前倪叔从内部信源了解到的情况:

  网易邮箱发现被“撞库”的情况之后,做了一系列的安全防御措施。之后乌云网发布的内容被媒体称之为“打脸”,很多用户质疑“撞库”的说法。但关于乌云网发布的报告,在倪叔看来,恐怕也很难站得住脚。

  首先,乌云网是不可能拥有所谓的数亿的用户数据的, 因为这个信息是一个“路人网友”提供的,这个路人不可能把这些数据给乌云网。即便真有这样的数据,对于这个烫手的山芋,乌云网也是不敢接的。路人倘若真有这样的数据也不会交给乌云,因为路人也有自己的“商业算盘”,网上已经爆出有一些通过撞库获得用户苹果账号的人开始要钱解锁。

  并且还有据媒体朋友爆料: 有管部门已质问过乌云网是否有证据证实网易邮箱上亿的数据泄露,回答是否定的。乌云网获得了提供者的截图,这个截图里有148个账号,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网易邮箱团队验证后,发现这148个账号中,绝大部分账号是错误和不存在的。

  事情来龙去脉表过之后,我们来细数数这些热血奋战“英雄们”的自我价值实现。

  

  意见领袖梦是“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的超载追求

  关于对未经证实信息的传播,在社媒体异常繁荣的当下尤为凸出,而“疑似”永远是最好的防御盔甲。很多传播者会装作严谨地在信息前后加上各种为自己规避风险的措辞,但他们想传递的永远是被证实的姿态。他们不受法制的约束,却有着极端的表达欲望。表达本是件好事,但却总是和散播分的不够清楚。他们追求一种未卜先知和神机妙算的快感,他们梦想成为先人一步的优越感,却偶尔又希望别人给自己贴上深藏功与名的标签,欲望超载行为。在目前事件都没有定论的前提下,那些意见领袖早就在两天前开始奋声疾呼,奔走相告了。

  

  “负面是信息泛滥时代的媒体大杀器

  受众喜好决定上游信息,这是当今信息流转的标准。在昨天乌云网发出漏洞信息之后,媒体欢呼雀跃的表现让乌云网收获了自己想要的价值体现。人们会把乌云网在潜意识里当成英雄去对待。因为在现在网民的潜意识里,这个社会是丑陋的,以至于他们会坚定不移地相信负面的信息,而对正能量的事情有更多怀疑。

  乌云网用一个简单的“疑似”一词,就轻易避开了所有风险,而信息受众绝不会去验证信息,往往立马坐好小板凳,等待观看“打脸”的大戏。我们也不能说媒体是欢呼雀跃,只是在这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谁也不会愿意为了基本不存在风险的跟进而牺牲点击量,因为点击量是最好的价值体现,哪怕是尚未被确认的危言耸听。

          穿梭在社交平台的游击专家

  微博火了之后,角落里的人有了发声的机会,微信火了之后,角落里的信息有了传播的机会。笔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关于此次的分享,文章名叫《网易,你丫闭嘴》。文章的第一句是“很不幸,今天网易163邮箱用户数据泄露的事情,应该是真的。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问题很严重,应该有5亿条用户数据。 ”仅此一句,就基本可以知道这篇文章的角度、立场以及严谨性了。拉到文尾,是这样的场面。

e7e9324b0dadfbec9484c35238cad87d.png

  号召放弃网易邮箱的公众号,却仍在使用网易邮箱接受投稿,不免有几分滑稽。虽然这算不上什么大忌,但是却也似乎是自己给自己的巴掌。小标题说到“游击”一词,便是我感受的这个状态:分散的,出其不意的,防不胜防的,游离不定的,这便是社媒体繁荣后带来的荆棘。但他们看着自己的阅读量,却会觉得这是一件大义凛然的英雄所为,沉浸在抓不到的网络黑洞里。

  

  狂追热点的kpi思维战胜了新闻报道应有的严谨

f459dc0df1ca1e089713c62eb70a7254.png

  以上截图也是倪叔在朋友圈看到的,因为出现了英文拼写上出了乌龙反收获了更多关注。电视台作为传统媒体对于这个事件的跟进速度应该算很不错,毕竟受到新媒体爆发式增长的压力,传统媒体需要有更快的反应速度来跟上节奏。但这样的速度,却让UCloud躺枪于此。连乌云网都不知道怎么拼写,却冲到前面第一线去报道新闻,他们对于真相的了解程度,对观众提供的价值浓度都可想而知了。

  这个你扒开一层还有一层的互联网世界中,你永远不知道你所看到的,听到的,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甚至,有些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讲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但这些并不会让人在意,信息够大,观众够多,影响够猛,这便是最厉害的。至于信息真假,还没来得及辟谣,这波热点就过去了。

  之前倪叔曾参加过多次互联网沙龙或者大会,每一次都会遇到有创业者在鼓吹“数据好就是王道,其他都是耍流氓“之类的论调,大家都信仰互联网企业要有野心,要不顾一切快速拿到和占有市场,如此境况。不免让倪叔心中嘀咕这样的泡沫还能持续多久。近月来,科技圈席卷而来的“资本寒冬论”,似乎再次验证了一切终归回归价值,但被资本所推动的时代行业:互联网,却注定是一方热闹的舞台。

  在这个“一切都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自从有了自媒体的百花齐放,言论自由的五彩缤纷,便再也没有了事实真相的黑白分明。

  这个不辨黑白的舆论环境是:网易邮箱今日百口莫辩,清白无法自证的症结所在,亦是我们同处的“穹顶之下”,只能自嘲“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一番。而事件最终究竟如何,目前众说纷纭,真相或许永无见天日之日。

 

  这个时代,就如杰出代表芮成钢所说:新闻的世界里,也许没有绝对的真相,因为永远存在你不知道的事实,永远存在你错过的角度和看不到的盲区。存在的只有事实和角度,读者经过自己的思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