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超市首战双11获开门红,除了“快”还靠什么?

c33ee0555e7db326f7e6a0ba422cdd0e.jpg

      电商巨头之间的角逐是场持久的拉锯战,双11则是集中考验爆发力的百米冲刺。一向以“快”取胜的京东在这场冲刺中的表现一如既往的抢眼,而在赛前就已经通过大规模的促销活动进行充分热身的京东超市也发挥出了应有的爆发力。

今年是京东首次将网络超市作为双11的主要战场之一,首战就取得了开门红。根据京东官方公布的数据,截止到11号晚24时,京东超市在双11当日的下单量比去年同比增长190%,其中母婴品类下单量是去年的2倍,个护清洁下单量达去年同期3.2倍,生鲜下单量达去年双11的6.6倍,休闲食品则达到5.3倍。

这组数据令人惊叹的同时,也反映出随着电商平台物流配送体系的成熟,国内消费者的电商消费习惯正从传统家电、服装等品类逐渐向日用百货类商品蔓延。鉴于日用消费品重复购买、即买即用等特点,网络超市的配送效率成为电商平台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坚持自营模式和自建物流模式的京东,其“快”的优势再次得以发挥。11日下午,许多在上午下单下午就收到货的用户,开始在朋友圈中晒单“刷屏”,并纷纷为快递员点赞。这说明一个问题,既当平台的效率足够高,服务足够好时,就会在用户中间形成自发的传播效应,从而建立起平台口碑。

当然,京东的“快”是凭借自营模式修炼出的内功,除了这项内功,此次双11京东超市能够取得开门红还有赖于另外三大环节:营销能力、促销政策、商品品质。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出色的营销手段让消费者知道平台的快和优惠,通过真正低价的优惠政策让用户感受到实惠,通过对商品品质的保障让用户放心。这三个环节是京东超市取得开门红的主要因素,具体来看表现在以下方面:

1、物流求快,营销求准。“快”是京东自营模式和自建物流体系的优势,所以京东超市在营销中抓住“快”这一关键词大做文章,10月19日,京东超市将“想要提速,别走猫步”等文案贴于京东配送车车身,亮明自身优势,直指对手痛处,可谓既准且狠。11月9日,双11来临前京东再次投放广告称“别家慢递真心寒,京东超市送温暖”,再次影射对手配送慢,凸显自身快速配送优势。

2、多轮促销,提前预热。京东超市从10月19日起就开始展开大规模促销活动,消费者可以每天享受到不同品类满199减100的实惠,针对北京、上海、浙江三地京东超市还额外发放优惠券。到了10月29日,京东超市宣布促销升级,将上述三地用户优惠券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全国,为双11全面造势。

3、坚持自营,把控品质。日用消费品涵盖食品、个护、母婴等商品,所以对商品品质的把控要求也较高。京东自营模式延续到了京东超市业务上,以对平台商品品质做到整体把控,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进入今年10月份以来,京东超市动作频频,反映出京东对日用百货这块新大陆的重视。双11前的大规模促销是对双11的一次热身,而双11则是为接下来更残酷的市场竞争的一次预演。京东“快”的优势能够延续下去吗?在品牌营销、促销政策、品质把控三个环节上又能否做到一如既往?这些将是其能否笑到最后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