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新财报逆市飘红,“有态度”为什么值钱?

   网易本年度第三季度财报发布,资本寒冬之下网易却逆市飘红,达到了收益和市值的双顶峰:网易本季度净营收66.72亿元(10.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4.06%,环比增长46.06%;净利润18.82亿元(2.96亿美元),同比增长62.35%,环比增长32.13%。净营收与净利润均是网易历史新高。同时,在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内,网易194亿的市值仅次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位列第五。

 
  网易的数字无疑给互联网惊喜,但是网易的声量却一直不如数字那么靠前,这也带给行业不少疑惑:在国内几大老牌互联网公司中,为何网易总是被忽略?网易18年的稳定发展究竟靠什么屹立不倒,培养用户粘性?最重要的一点,相对其他互联网公司热衷于抢风口的产品集群,网易“有态度”的品牌理念为什么越来越值钱?
 
5f84c361c6483d33fc56a926cc07760c.jpg
 
  互联网从“产品紧缺、需求旺盛”过渡到“品牌取胜”阶段
 
  首先来提一个问题,在国内如此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互联网环境下,各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恒定的企业理念和优势?
 
  以BAT为例:
 
  阿里:能为人想到的是马云的名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及强大的运营营销能力和强势的公关文化,多领域布局和投资。
 
  腾讯:从连接人与人到连接人与商业和服务,以开放的互联网精神,推进“连接器”战略,同样拥有类似阿里的多领域布局和投资。不过腾讯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游戏。
 
  百度:以搜索起家,PC互联网时代的大规模自动化信息收集的整合者,也是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近两年百度大举投资,试图拓展搜索引擎业务之外的商业空间,构建自身产品生态。
 
  传统四大门户中,新浪和搜狐已经沦为第二梯队。相对BAT来说,网易的声音也并不多,但其市值却能紧随BAT之后,并且是唯一一个连续数年稳定增长的企业,这不仅让人意外。我们归结原因时,应该先看一个背景:
 
106d1b2d8ea4e017f376cb119a2a7843.jpg
 
  (相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经常大起大落的股价,网易近15年的股价几乎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从90年代起步至今,中国互联网已经经过了20年的发展,从注册一个BBS、开一个聊天室就能火的饥渴年代,早已过渡到成熟乃至过剩阶段,部分行业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这种情况下,能够历经十余年活下来的互联网企业,要么牢牢占据了用户刚需,要么已经积累起来足够的口碑和品质。同样,从用户角度看,在“任何产品都有替代者”的时代,互联网产品的品质、体验成为第一需求。
 
  如果说BAT属于前者,通过搜索、购物、社交等人性刚需占据了一个个难以撼动的“坑”,那么网易邮箱、游戏、门户、在线教育、有道词典、云音乐等产品在有众多可替代产品的情况依旧难以撼动,靠的是在次于“一线刚需”的“二线需求”领域中做到出类拔萃,以及持续不断的提升体验和形成品牌价值,而这正是网易在“互联网新竞争环境”下的立身之本。反映在稳定的股价和营利能力上,稳扎稳打的产品就是后台。
 
  网易为“有态度”做了哪些付出?
 
  在互联网界,网易更像是一个愿意花更多时间打磨产品的老工匠,而少于喧嚣推广,以至于被媒体贴上“慢节奏”的标签。也或许正因为固守原有产品和谨慎开拓,网易显得更纯粹,自2010年确立的“有态度”门户理念,逐渐传染到其他产品上,使得网易的产品都带有一副不同于别人的“高逼格”。
 
  比如网易新闻门户和客户端,被认为拥有门户当中最为独立、有立场的新闻倾向,同时推出了《另一面》、《看客》、《每日轻松一刻》、《一周图片精选》等众多特色栏目,由网易发端的跟帖文化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新闻特色。
 
  比如网易云音乐,通过社交化聚拢共同爱好者,听完音乐还可以看评论不失为一种乐趣,简约优雅的UI界面深得音乐爱好者的欢心。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网易为“有态度”所做的“牺牲”:在在线教育领域,网易选择了并不赚钱的非应试教育领域。比如网易云课堂,倾向于工作实用技能和兴趣爱好;而至今投入数亿元的网易公开课则纯属公益形式,选择非实用类的人文社科艺术切入,精选哈佛、耶鲁等全球知名高校的课程视频,定位为“传播属于全人类的知识和智慧”。
 
af857b8f7461fe7b6731e3c522bf748f.jpg
 
  关于网易公开课的开发过程,还有一段故事:2010年,一位丁磊根本不认识的员工,走进他的办公室说:“老板,我看到国外有很好的公开课,你给我投10万块,我来做。”就这样,网易公开课上线,至今,一共免费制作超过2万集课程,移动端安装量超过2000万。2014年,《互联网周刊》发布在线教育综合水平排行榜,网易公开课位列第一。
 
  据《人物》杂志报道,网易公开课饱含了丁磊对“非常压抑的求学经历”的一种反抗:“我中学学的课程现在都没用到”,“学校就是在考试、考试、考试”;他想让一些老师意识到“如果不跟上,饭碗会掉”,“我(学生)互联网上看,同样一门课,老师怎么这个没讲到?这就是互联网精神,开放与平等。”
 
  在“情怀”已经被互联网调侃至烂的当今,网易仍在默默地做着一些有情怀的事情,这也是不少人对网易产品和“有态度”理念竖然起敬的原因。网易做有些东西可能短时间内赚不了钱,但在这个“抢着风口就上一堆APP”的年代,其积累的品牌附加值却可以帮助用户把它和别的产品区分开来。
 
  稳定赚钱的前提下,网易还有哪些可能性?
 
  “如果我们那么喜欢赚钱的话,应该去做一些二级市场的投资,买股票好了,但大部分我们(的钱)是放在一些很稳定的项目上,”网易前高管董瑞豹曾对媒体表示。从网易历来推出的产品来看,除了谨慎和稳定的考虑,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和丁磊的志趣有很大关系。
 
  丁磊是技术出身,曾自称:“我是个90分以上的产品经理”,在不止一次对媒体的表述中,他强调做产品的心法是“做减法”,并推销网易的“工匠精神”、“精品策略”。
 
  体现在今年推出的产品上,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重点打造移动端销售。区别于大多数繁杂的电商APP,网易考拉海购的APP有着类似云音乐一般的简洁、清新。在自营采购海外商品方面,网易强调其“商”的基因: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具备在全球的选货能力,并专注于各领域的精品,以低价销售。
 
  不少人评论,这是市场给予网易做电商的最后一次机会。截至目前,“考拉”的表现的确让丁磊满意,其在保税仓储面积方面位居全国第一,超过天猫国际;同时,6个月内实现了销售额增长20倍,在杭州地区的出单量排名第一。
 
  此外,网易今年还推出了一款进军IM(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的云信。至少目前来看,网易是仅有的盯上该市场的传统大牌互联网公司(这个日渐火热的市场近两年由创业公司占据)。IM云服务市场有多大?你只需要了解现在社交、医疗、教育、企业服务、体育、游戏、电商、媒体、O2O等等各领域层出不穷的APP就知道了,而它们,几乎都需要即时通讯功能。
 
fc8a356f6f9c8352821b3ea07947525f.jpg
  (今年网易推出的针对特定人群需求的产品GACHA漫画。)
 
  总体来看,在不知道网易下一步动作之前,接下来的几年,跨境电商可能是网易的重头戏。据称,网易考拉海购在网易公司内部已经处于优先级,属于丁磊经常过问的项目,也是目前网易众多信息产品中唯一的实体消费产品,对于转化网易庞大的流量、把用户留在网易内部消费,形成生态闭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区别于轻资产的第三方平台电商,“考拉”采用较为安全、但重资产的自营模式,恐怕也是因为网易任性钱多,闲着也似闲着。
 
  网易逆市飘红的第三季度财报再次证明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靠运气难以持久。如今,在资本寒冬、并购如潮的当下互联网环境下,细分市场上打着新产品名号的“伪创造”再难融资,互联网急躁的“快思维”已经结束。也因此,网易“有态度”的品牌价值随着时间发展,逐渐凸显,并以精雕细琢的产品集群给网易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无论“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终归都会回归“服务”和“产品”的本质,这一点,似乎网易比较清楚,或者恰好切合丁磊的个性,网易未来的优势和竞争力也正在于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