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业网购平台选择,需以解决企业痛点为导向

   传统企业采购基本建立了比较稳定的线下供应链体系,但稳定并不一定是企业最佳选择。企业从利润最大化出发,能减少采购开支的机会谁都不会放过。在互联网+的风口之上,企业采购也在寻求互联网红利。

  在近期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网购高峰论坛上,赛迪顾问联合中国电子报社发布的《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16.2万亿元,其中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9万亿元,占电商整体交易规模的近八成,同比增长27.2%。企业采购市场规模巨大,企业网购活跃度上升,企业采购向电商化转型成为一个趋势。

  企业网上采购相较于传统的线下采购在某些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正如京东服务于企业采购的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宋春正所说:“相对于传统企业采购模式来说,企业网购更高效、更便宜、更透明、更阳光。因为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是公开的,因此对于杜绝腐败也有很大的益处。”行业内一个心知肚明的顽疾,当采购人员和销售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时候就容易滋生腐败。而自营式电商(比如京东),隔绝了两者见面的机会,所有的产品都放在系统上自动匹配,一切交易也都靠系统完成,基本杜绝了腐败。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网络采购,但仍有许多企业徘徊在网络采购的门外。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采购模式的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考虑整个采购链条上的方方面面,其中有审批、供应商审核、信息对接等等。甚至企业网购改革触动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因此也受到额外的阻力。当然,企业网购的最大制约因素主要还是企业对网络采购的谨慎、企业本身的“企业病”,以及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

  首先,企业对网络采购的谨慎。企业采购与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不同,是大宗的产品贸易,关系到企业的正常运转与盈利空间,意义重大。所以企业对网络采购最谨慎的地方依然是供应商选择,因为供应商的水平直接关系到供货的质量、售后服务水平和重大产品问题的处理等问题,由不得企业不谨慎。目前虽说电商平台价格比较透明,但毕竟所谓“网络假货”传言流传已久,三人成虎之下,企业网购就成为一个需要谨慎作答的问题。

  其次,大企业病的存在,企业网购的决策链过长。企业网购的决策链过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网购进程。一般的企业,或者数十人的小公司采购,相对决策会比较快,采购方式也更灵活,完全可以按需定制。但是国企或者有多个分公司及子公司的大型企业,因为要受到采购法规、条例的约束,内部审批流程长,网购决策链就很长了。

  再次,企业网购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企业对供应商的谨慎选择以及网购的决策链过长一定程度上与网购信息化建设缺失有关。宋春正认为,我国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经过十几年发展,有了ERP、OA、DAP、QMS、HR、CRM、PDM、SCM这么多的管理、供销、物流环节的信息化软件,但是在采购信息化环节则远远落后于其他环节的信息化,使得内部无法形成信息化管理的闭环,也无法在外部实现信息化连接。由于警惕信息匮乏导致的信息不准确性、滞后性引发采购误导,不少企业对网购采取了观望态度。

  不过风口已经降临,当企业采购向电商化转型成为趋势,企业最终将面临的问题将是到底要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平台。鉴于制约企业网购的因素或痛点,企业采购在选择电商平台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个平台是否对供应商有强大的监管能力,以及是否利于信息化建设。

  首先,供应商管理:自营模式的优点

  由于供应商选择在企业采购中重要性,企业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要看它是否对供应商有很好的监管能力,是否对供应商进行了严格地筛选、考核,是否摒弃了不合格的厂商。按照商业模式,中国企业网购市场可以分为开放式和自营式。而在对供应商的监管方面,自营式电商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根据《企业网购报告》,开放式对产品缺乏把控,不能提供完整的供应链支撑,仅仅是一个“线上渠道”;而自营式电商能够高效控制产品、技术平台、物流、服务等环节,形成从商品选购到付款、再到物流和安装售后的在线交易完整生态,把线下交易环节彻底搬到线上。显然在这个生态里,自营式电商与供应商关系更加密切,也更有动力选择优秀的供应商。

  以京东大客户业务为例,它通过不断整合企业采买系统、供货系统,打通了企业所有后台环节;甚至在2014年推出了智慧云,为企业提供采购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从产品采购、仓储、配送到服务整个过程。如今京东已经积累了联想、惠普、佳能等核心3C厂商,在整个采购市场都是一道亮眼的风景。

  其次,信息化建设及对接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网购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是高昂信息化改造成本的存在,大型公司可能在成本方面考虑得比较少,中小企业会因此止步不前。因此企业需要尽量选择利于自己内部信息化建设和与平台信息对接的平台。

  当然,企业网购信息化建设涉及到电商平台信息系统与企业ERP、OA等系统的对接和联通,宋春正认为企业采购信息化的产业升级依靠单一厂商或企业是无法实现的,必须依靠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合作推动。不过京东对此早有布局,今年7月,京东倡导成立了由顶级品牌供应商、核心ISV、商用服务商以及客户组成的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他们将共同推动企业采购信息化建设。

  宋春正在企业网购高峰论坛上曾承诺,京东将联合众多联盟伙伴为暂时还没有采购能力进行信息化建设的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支持,其中包括所有的咨询、搭建、运营的费用。显然这对中小企业是一项福利。

  京东的做法显然比较得人心,这是自营式电商所具备的典型优势,可以真正打通“产品+供应链+采购整体解决方案”的闭环为客户服务。宋春正表示,他一直不把京东大客户部定义为销售部门,而是定义为推动企业采购变革包括提供企业采购解决方案的部门。显然这种定位的成果已经初步显现,《企业网购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市场中,京东以39.4%的市场份额成为领跑者,超越了阿里巴巴。

  企业对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嗅觉,体现出企业的前瞻眼光以及执行能力。风口已经降临,机会仍然需要企业自己把握。近年来随着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政策、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和利用程度加深,以及电子商务相关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中国企业网购市场发展已经迎来快速增长的契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