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天价“土豪机”为何仍有市场?

58bb6afa401e9f26faf22e5f3fdd3bf2.jpg

     从2008年开始,三星面向社会精英阶层推出心系天下系列,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一年一部高端旗舰手机的节奏。2015年11月20日,三星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发布了该系列的第八代产品W2016,再度引发业界对高端商务这一细分市场的关注。因该系列产品历年来不菲的售价,也被众多消费者冠以“土豪机”的称谓。

心系天下系列的上一代产品W2015的售价至今依然保持在15000元左右,据说因货源紧张一度被黄牛炒至2万元。如此高昂的售价依然有市场,说明有强烈的市场需求存在。三星对该系列产品的定位始终十分精准,中高层社会精英是主要的目标人群。从市场反响来看,三星在高端商务这一细分市场有着较高的被认可度。

为何以“细分市场”而非“高端市场”来评判该系列的市场定位?原因在于从产品售价、品牌定位和目标人群来看,“土豪机”瞄向的都是一个精准的细分市场,而非较为宽泛的高端市场。

一般而言,手机市场以低端、中端、高端来进行划分,市场主流高端机如iPhone系列以及三星Note、Galaxy系列都被划分在高端市场之列,也均保持着较高的市场份额。高端与中低端用户群体之间的界限也愈发模糊,消费人群的交叉与融合,相似的定价策略导致高端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

尽管价格并非划定智能手机档位的唯一因素,但却是重要的参照标准。仅从远远高于主流高端机的售价上看,将心系天下系列划到高端市场的行列显然并不准确。综合该系列的产品特征,我认为将其划分到高端商务细分市场更为合适。在这个市场,三星是极为少数的品牌商,能够坚持8年之久,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三星在高端商务这一细分市场的成功,原因一方面在于其多年的高端品牌形象塑造,另一方面也源于该市场较高的进入门槛导致三星几无对手的局面。

以W2016为例,其内外共配备两块3.9英寸Super AMOLED屏幕,搭载Exynos 7420八核处理器,拥有3GB RAM系统内存和64GB的手机存储空间,更低能耗,更久续航。除了产品自身之外,心系天下系列多年来的公益内核和“传承、创新、尊贵、思仁” 的品牌理念,都在超高端市场内形成深刻的认知。而结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多数手机厂商已经认识到价格战导致的严重内耗和品牌损伤,纷纷试图在高端市场寻求生存和利润空间,但由于国产手机长久以来形成的低端品牌形象,手机厂商的转型之路走得十分艰难。而且,这还只是在高端市场,倘若有厂商涉足“超高端”的高端商务市场更是“不可能的任务”。

高端商务市场的门槛之高成了后来者跨不过的障碍,三星心系天下系列的成功非一朝一夕之功,有其不可快速复制性,盲目跟进效仿的结果恐怕也只会落得惨痛的教训。此前也有国产品牌效仿三星心系天下系列的产品外观,但最终沦为笑柄。当然,反过来讲三星在这一市场的成功从行业高度看也有其弊端一面。

无人觊觎这一市场导致三星“一家独大”的局面,进一步讲,三星在商务高端市场的脚跟占得越稳,后来者进入的门槛就越高。而充分的市场竞争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从目前来看,三星天价“土豪机”之所有仍有市场,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而这个局面短期之内很难被扭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