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下一个考拉?丁磊为什么还要做网易秀品?

9ad570e2d8bcd7e9be48c825b0c90910.jpg

落幕不久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再度语出惊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1000亿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这个愿景,过于宏大。再造网易之前,丁磊似乎准备先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考拉。

如果不是考拉的缘故吸引外界对网易电商业务的关注,恐怕很少有人知道网易旗下还有另外一个名叫“秀品”的电商平台,秀品在今年4月份悄然上线,10月底经历了一次大的改版。这次改版一个明显变化是加入了跨境购物频道“环球购”。由此引发的疑惑是:有了考拉,丁磊为何还要做秀品?

以成功经验再造一个考拉?

考拉海购之前,网易几无实体电商经验,直接涉足跨境电商,不免有些冒险。不过早在虚拟电商时期网易就开始为全面进入电商领域做准备,只不过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当国内消费者的跨境购物需求日益凸显时,网易认为机会来了。

首次涉足电商业务,考拉海购便让网易尝到了甜头。网易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考拉海购的发展,网易当季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10.04亿元人民币(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16%,环比增长107.85%。鉴于如此出色的表现,资本市场甚至拿考拉与网易游戏业务相提并论。

出色的表现背后是网易对考拉海购巨大的资金投入。由于坚持采用“重资产”的自营模式,以保证对货源品质和价格的把控,考拉海购在货源渠道建设、商品品类拓展以及保税区的建设上投入了大笔资金,丁磊也多次表态对考拉的投入金额没有上限。但也正是自营模式让网易收获了无法以金钱衡量的跨境电商经验。

秀品的定位为时尚电商平台,在商品品类上虽与考拉有所重合,但依然有着各自的气质。在考拉获得成功之后,网易将跨境电商引入秀品,在我看来意在使得考拉的成功经验在秀品身上得以延续,同时也是对经验的强化与巩固,好比学习一门语言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它,网易选择了在秀品身上再次验证其跨境电商能力。

对秀品的二次改造与潜力挖掘

从秀品的角度来看,“时尚电商”的定位是其独特的产品气质,而时尚所涵盖的服装、配饰、美妆等商品也有着较大的消费需求,但随着国内消费者跨境购物需求的日益强烈,跨境电商几乎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标配”。包括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在内,都将跨境电商视为战略级业务。

引入考拉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成功经验,对于秀品而言像是一次移植手术,在手术之后完成之后,秀品转身成为跨境时尚电商平台,显然这有助于提升其在时尚消费市场的竞争力。不同于考拉的平台自采货模式,秀品引入的品牌和商品由资深时尚买手精挑细选而来,同时为用户提供搭配穿搭等建议。这么做是为了保证时尚消费建议的专业性,从而为用户高效优质的时尚购物体验。

那么秀品在时尚领域有机会吗?我认为是有的,因为市场足够大。最新的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走向成熟,时尚类消费品质化、品牌化理念深入人心,价格在决定消费决策因素中的比重降低。这便为秀品这样主打国际时尚消费品,同步品牌专柜的时尚电商平台提供了机会,而跨境电商市场的成熟也为行业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按照消费类型划分,时尚类消费应该被划为享受型消费,随着国内收入水平的提高,享受型消费所占比重逐年提高,在一二线城市甚至出现供给不足。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新消费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时尚消费,称其“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另外意见中还提到“品质消费”一词,称当前市场竞争不再以数量扩张和价格肉搏为主,更具品质的品牌商品开始受到消费者重视,且进口商品已经开始占领品质消费市场。

上述这些变化都是秀品等时尚电商平台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网易将考拉的跨境电商模式移植到秀品身上,也是对秀品在时尚消费领域潜力的挖掘。从没做过实体电商的网易一上来就推出两个电商平台,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一颗电商心,为何要做两手准备?

考拉海购既然已经在跨境电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网易为何还要推出秀品并将跨境电商引入其中?很显然网易此举是想趁着跨境电商的趋势以及相关政策的利好,以最快的速度占领市场份额,确立自身在电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并一步步像丁磊所说“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的目标靠近。

由此也引出另一个疑惑,即两个平台并行的策略会否导致业务和精力的分散?出于两个平台各有各自的定位,我认为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冲突。考拉的跨境属性更强一些,所涵盖的商品品类也更丰富,秀品的时尚气质更重一些,引入跨境电商的目的也是为了强化自身在时尚消费市场的竞争力。二者所覆盖的人群有重叠之处,但区别也显而易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网易以一颗电商的心,却做了两手准备,我想也是出于对未来的一种押注心态。这很像张瑞敏的人人创客模式,在同一产品线下实行多品牌战略,将大企业拆分为多个小企业,这样在未来的市场变革中生存几率也更大一些。“将一条命变成千百条命,每条命都有责任,都是一个接班人,而且还可以自我演化。”

从考拉海购的成功到秀品的二次改造,双平台之下的电商业务看起来正让网易的生命力有了更多可能性。也许,丁磊的豪言壮语并非没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