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HiLink协议或成真假智能家居入口的试金石

870d8ff125d5a46fb1251ab28bcd4440.jpg

 

华为发布智能家居系统Huawei LiteOS与HiLink协议之后,舆论认为此举将对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形成牵制。不过从二者涉足智能家居市场的切入点以及推进战略来看,华为和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却存在明显的差异化。

小米押注“万物”,而华为重视“互联”

小米本质上是一家生产销售智能硬件设备并从中赚取利润的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也围绕产品展开,而华为则更加重视“连接”,从智能家居生态的底层入手搭建基础架构,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不同设备间的互通互联。荣耀总裁赵明在周年庆上说,“我们不会生产空气净化器”,以似有所指的言辞点明了与小米的本质区别。

智能设备与基础架构的关系很像经济学中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一个行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时,忽视基础设施建设而过分重视上层设备显然是不符合发展规律的,根基不稳极易导致大厦崩塌。显然,万物互联的重点在于“互联”而非“万物”,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设备的重要性要次于“连接”。

小米在此之前已经连续推出多款智能家居产品,包括电视、路由器、摄像机、空气净化器以及与美的合作的空调设备。它的战略是自上而下的铺产品,并以智能手机为入口实现对多设备的操控与互联。而华为则从底层系统切入,以开放的Huawei LiteOS系统与标准化的HiLink协议实现不同品牌、不同设备间的互通互联。显然,后者的想象空间要更大一些,推进过程也更为合理自然。

Huawei LiteOS发布之前,智能家居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商、智能模块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等各自为战,局面混乱不堪。“万物”之间缺乏一套普适有效的沟通语言。HiLink协议就是这套语言,它将“万物”统一在一个共同的标准之下,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当基础架构搭建成熟之后,设备的接入便水到渠成。而随着智能家居设备与应用场景的丰富又反过来让基础架构更完善,好比“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小米与华为的开放有所同,又有所不同

在对智能家居布局过程中,小米曾多次强调不排他、非独家的态度,以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但依然无法淡化同为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商的身份,这种身份是其与合作伙伴之间存在隔阂的根源。加之此前在手机、电视等行业触动了太多人的利益,使得智能家居厂商在合作中不得不对其谨慎审视。

小米所面临的问题一如此前海尔在推进U+战略中遇到的问题,因为同为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商的身份,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海尔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这种情形很好理解,当自身业务与合作伙伴存在竞争关系时,你很难说服对方遵从自己的那套标准。就像微软在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其他手机品牌减少与其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的合作一样。

相比小米,华为更像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它能够提供包括标准化的操作系统、智能芯片、云服务在内的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但又在家居设备上不与合作伙伴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所以华为的开放是真正的开放,所以海尔在智能家居生态上才会选择与华为合作。我们没有必要怀疑小米“开放”的诚意,但的确其“开放”战略存在许多阻碍。

赵明在发布会上说“华为不会做空气净化器”,这句话可能是说给小米听的,但一定是说给合作伙伴听的。这种身份上的刻意“避嫌”,聪明而且讨巧。在开放的Huawei LiteOS系统与华为HiLink协议之下,华为也开始在智能家居设备上谨慎试水。

作为入口的路由器或成真假智能家居试金石

华为曾表示在智能家居领域不会做具体的智能家电产品,将自身在连接、操作系统、芯片等方面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有所为,有所不为”。既然不做智能家电,那么做智能家居的连接入口成为选择,因为它属于连接能力的一部分,在这方面华为选择了路由器。

荣耀品牌两周年庆典上,华为对外发布了路由系列新品荣耀路由Pro,售价与小米路由器相比要更低,但在性能上却不逊于后者。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荣耀路由Pro支持智能宽带游戏优先模式,像英雄联盟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大型游戏,通过这一功能能够降低局域网延迟。当然,在观看同样对网络质量要求较高的4k视频时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效果。体现华为在产品研发及优化过程中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

当然,荣耀路由Pro的价值并不体现在性能上,它更多的体现在对华为HiLink协议的应用上。在HiLink协议之下,不同的智能设备之间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我认为这是它的真正意义所在。荣耀路由Pro可通过华为HiLink协议统一管理家庭网络内的其他设备(需支持HiLink协议),实现一步到位的智能家居体验。这样的体验能够在荣耀路由Pro与荣耀WiFi穿墙宝、荣耀盒子voice的互联中直接体现。

荣耀路由Pro在与荣耀盒子voice的连接非常简单,只要在荣耀路由Pro上按下Hi键,就能让荣耀盒子voice自动连接到当前的WiFi网络。荣耀路由Pro与荣耀WiFi穿墙宝的互联则更加简单,用户甚至不需要做任何操作,只要把荣耀WiFi穿墙宝分别插在距离荣耀路由Pro最近的插座上,并与荣耀路由Pro以网线连接,另一个插在需要扩展WiFi信号范围内的插座上,它便能够自动获悉WiFi账号和密码,让无线网络信号在穿墙后信号毫无损失。

可见荣耀路由Pro已经超越了对网络信号的高追求,继而开始探索路由的智能化以及其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连接能力,而这项能力的来源则是HiLink协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HiLink协议已经成为真假智能家居的试金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