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利网稳抓风控谨慎上行 互联网金融的根基是安全可控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落幕,我们在关注“大佬”们的萌照八卦和恶搞之外,其实更想看到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能传递什么讯息,或者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会起到多少前瞻性的预判,以及可以筹划的未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互联网大会传递出一种“共治”的心声。大会发布的《乌镇倡议》意在推动网络国际治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由于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快,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关联密切程度又越来越紧凑,因此从互联网大会上我们也能窥得一些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端倪。

  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提速

  互联网金融已被逐渐认可,尤其是随着一些老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力,比如陆金所、有利网等,都在不断地助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跃进。其中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开始进行结构化调整。这也预示着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一些P2P企业也已经进入到上市的过程中或者已经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种最好诠释。同时也预示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渐渐进入到快车道。

  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金融论坛也是率先引动的一个论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是首场论坛的开幕议题。而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被各界高端关注,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市场上掀起的波澜很大,受到用户的认可度和关注度异常高,从当初“宝宝们”的极度盛行,到后来P2P、众筹等新兴互联网金融模式的不断涌现,以及快速蝶变,都让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刮目相看。

  而随着一些P2P企业开始进行IPO筹划的时候,当然也有率先尝到螃蟹者已经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关注度和更长远的发展谋略。然而,互联网金融市场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可控性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

  那么,作为像陆金所、有利网这样有百亿交易额以上的大平台,在此种行业现状下,未来该如何发展?

  风控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因此央行也一直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基本要旨就是:要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互联网金融的服务者,其实都面临着金融风险防控的压力,这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当然,对于像有利网那样已经做大做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而言,技术是重要的手段。

  有利网CEO吴逸然曾多次谈及小额分散模式对于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他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做到安全稳健地运营,就一定要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风险要稍高于传统金融领域,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模式,可以保证无论哪个借款人、哪个行业、或者哪个区域出现问题,都不会对平台整体的资产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资产的风险覆盖掉,也会让用户免遭任何资金上面的损失。

  毕竟普惠金融更希望风险是可控的,有利网不仅与招商银行达成深度合作,招行为有利网开设了第三方专用资金账户管理资金的流出,并由对平台上的账户资金进行落地审查,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此外,最难能可贵的是,其在数据安全上,有三层防火墙隔离系统的访问层、应用层和数据层集,有效防范入侵,并能容灾备份。都能够洞悉底层资产的透明,同时也可以能够保证一个相对合理、稳健的收益。作为普惠金融的实践者,有利网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P2P平台可信度要看企业资质、资本实力与风险管理能力;利率低的P2P平台也并不一定安全,P2P涉及平台安全与资金安全,两者与利率并非高度相关,对于投资者来说,正确的理财之道应基于自身经济状况,根据风险偏好选择投资方式,切勿被高利诱惑而忽略本金风险;

  普惠金融需要更多的创新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普惠金融的发展非常重视,甚至不断推出一系列“新政”来刺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希望能够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式来改变传统行业的发展,或者说倒逼传统行业不断迭代,进行新常态下的一种理念创新和执行创新。互联网金融在其间扮演的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据悉,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整个发展中国家40%的家庭有积蓄,有借贷需求的人却只有1/5的人通过银行贷款拿到了钱,其他都是通过民间借贷等形式完成。可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空间巨大。当然也存在着极大的挑战。2015年,国务院发布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普惠金融纳入“互联网+”重点领域,互联网金融正式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是专注于一个市场或者是专注于一个产品,长期来说风险收益配比非常不合理。所以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要多种资产,多种产品,甚至多种货币去配置投资者的财富,才可能获得一个长期稳健的收入。

  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看到了这种发展机会,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发展策略。其中以P2P资金对接新三板公司股转债、定增、员工持股计划等结构性产品接连出现。P2P平台开始介入由基金专户、资管、基金子公司等传统机构的业务范围,而且市场表现颇为不俗。

  有利网CEO吴逸然也曾表示,“P2P从一开始只针对个人的债权产品,发展到现在,市场的情况在不断变化,出现各种各样的倾向都是正常的。”其实这都是创新的一种表现。当然,如果有产品信息不透明,结构不清晰,肯定会影响信息中介的定位。于是,对于投资人来说“不管是结构化的产品还是普通投资产品,都是要投资产品介绍清楚明白、自己看得懂的产品”。

  总之,普惠金融是希望各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在不断完善平台风控能力的同时,有更多的创新模式出现,项目安全可控,产品合理配比,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合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变革之路,也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的长久发展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