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盘点:那些出家(修行)的互联网人士

  文/辛东方

  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佛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日,原阿里巴巴技术总监、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在山西五台山出家一事,引起互联网界人士的议论纷纷,很多人表示不解。对于鬼脚七突然出家一事,网上热议,对此有人表示:或许是鬼脚七兄弟天天对着电脑累了,想去修行,静静心。

  2015年12月31日,原阿里巴巴技术总监、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在五台山剃度,法号“行空”,@加措活佛—慈爱基金 亲自为其剃度。鬼脚七梯度的地方,是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五台山灵境寺。

  

  从2013年开始做自媒体以来,鬼脚七已经成为电商自媒体知名大V。做过电商招聘,还出了本新书。之前还为专心做自媒体从阿里巴巴技术总监的位置辞职。

  “生活好像有一根绳子,牵着每个人走向那里。我们一边厌恶,一边成为;一边成为,一边厌恶。形成一个死结。” 他说“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思考着你就可能看破红尘。

  互联网本是一个万花皆开,人才辈出,市场考验,英雄练武的集散地。而已经很成功的鬼脚七却选择了出家来结束互联网的生涯,鬼脚七的突然出家,本文作者辛东方(微信公众号:辛东方)确实感到很吃惊。不过也是虚惊一场,在经历了红尘磨练之后,看破人生,静下心来去思考尘世。

  2015年10月鬼脚七出版一部书叫《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讲述了知名电商专家、百万粉丝自媒体人鬼脚七在过去几年写下的关于人生的另类思考。所有的知识都是束缚,这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样,在想太多的时代做个果敢的行动派。

  鬼脚七认为:人活一生,总要活得有趣些,也许一味地迎合世界和现实,并不是最好的成长方式,你要做的就是坚持:做自己。当你找到自己,世界就会找到你。

  做自媒体人的,玩互联网的,却跟佛家扯上了渊源。玩互联网的不止一个,那些互联网大佬多少都跟佛家有过交道。

  乔布斯爱修禅

  通读乔布斯的自传可以了解到:“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互联网世界变化太快太大,很多时候需要精心去思考,修行也是一种很好的解脱和再学习方式。

  马云是出了名的太极学习者

  很多网友都知道马云喜欢打太极,在网上你搜索,会找到很多阿里巴巴马云打太极的场面。

  马云热衷于拜大师,早不是什么新闻了。先后拜过李一、王林,热爱搞辟谷闭关,开禅院,喜欢打太极,这些似乎都是马云信奉某个宗教的印证。但是我们仔细看来,聪明的马云不过就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于佛道儒释这些教派,马云除了要亲自体验外,就是把那些能为己所用的思想拿到阿里的管理上来。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阿里的企业文化,糅合着佛道儒释的思想,甚至还要加上MZD思想以及马云挚爱的武侠精神,分明就是一个混合体。

  但也正是因为马云热衷玄妙之学,阿里方能成为今天的阿里。阿里内部倒是有真正的信教之徒,名列“十八罗汉”之一的彭蕾,就是虔诚的佛教徒。马云对其也是非常理解和认可,不但准许她多次在阿里业务繁忙时请数周的假去参禅/云游,还赞许她为“能放得下的人”。所以,彭蕾先后被任命为支付宝和小微金CEO,是马云心目中最得力的干将之一。除了因信仰需要不时请假抽身外,彭蕾倒的确有大将风范,管理执行出色,业务能力一流。

  “合一教主”畅游王滔

  王滔也是搜狐公司的,2011年那个时候,搜狐畅游很出名的,可王滔热衷于印度的“合一教”。

  堪称游戏界老兵的王滔现正处黄金年龄,本应带领公司创造辉煌,可最后竟落得个去职的结果,这一切我们还得从几年前说起。2011年,先后面对旗下热门公司《天龙八部》骨干近似叛逃的出走和心血之作《鹿鼎记OL》成绩不佳,王滔心里备受打击。正在此时,来自印度的“合一教”经人介绍走入了王滔的世界,渴望精神依托的王滔顿时如久旱逢甘霖。自开始信“合一教”后,王滔便开始放手将公司业务交给陈德文等人打理,自己全心问道。甚至在他本人的影响下,畅游内部对“合一教”都变得狂热起来。

  这种盲目性的狂热崇拜很自然便催生了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行为,比如有的人把王滔的语录装裱成框挂在会议室中(堪比马恩列的待遇啊),有的人会组织员工学习王滔对合一教的理解或讲话,甚至一个上百字的感悟都被解读成数千字的长文并通发给全体员工。而为了鼓励大家进行“灵修”从而达到“觉醒”,公司不但包下所有“灵修”费用,还为成功“觉醒”的人安排专门的KPI,“觉醒者”可以获得更快的提升。顿时便有不少人趋之若鹜,这些人从此无心业务,一心“灵修”。曾经为整个搜狐盈利的畅游近因此近年业绩不振,一直吃老本。

  搜狐大BOSS张朝阳

  张朝阳曾在2012至2013年间“闭关”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不露面”的日子里,查尔斯自我发觉精神状态出了问题——名利双收,大量的吹捧,滋养了他的虚弱傲慢和自我膨胀,自己却变得愈加孤独和缺乏幸福感。通过这次“闭关”,张朝阳自认变得更加接地气、谦卑并具有更合适的幸福观。

  其实,张朝阳一直与佛教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当年闭关之前,张朝阳曾对自己的弟弟,法华寺果义法师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不出家,在这里的也许就是我,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殊途同归的。”而在果义法师出家之后,张朝阳也不时前往法华寺看望,还拿了不少佛教书籍阅读,表示出了对佛教的向往。

  纵观整个互联网界,出家的人士可真不少,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不排除以后随时修行的互联网职业人。

  大多为了修心养性,净化心灵。仔细想想,在多变的互联网世界,复制的内心需要一份安逸,所以寺庙修缮成了最值得留恋拜访的地方。

  2013年5月以来,本文作者辛东方曾三次去北京龙泉寺,还写过一篇“北京龙泉寺寻梦 拜谒学诚法师”的文章。期间看了不少学诚法师的著作、内心确实感悟很深。在时隔两年多以来,看到互联网界同仁鬼脚七的突然出家一事,重新勾起了这段回忆。

  互联网的发展,让佛与人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在若干年前是可能的。2013年那个时候,辛东方去北京龙泉寺,发现居然那里的和尚都会上网。

  2009年两位北大毕业生在北京龙泉寺修行,曾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据媒体爆料称,两位姓程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喜欢研究佛学,对佛学有一定的嗜好,并一度引来热议。他们对佛学有着很深的造诣,在校时写了不少有关佛学的理论文章,有着极其深刻的见解。高学历的人才尚能够度如此,更何况今天的从事着互联网复杂业务的IT人士呢!

  无论是以哪种方式选择哪种宗教信仰,这些业内佼佼者们无非出于寻求精神依托或者是为管理经营之道寻求灵感,我们也不能用迷信一概而论。借用马云的一句话,“过度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在今天,大家往往是后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