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OS与YunOS份额呈增长态势,Android用户将有更多选择

     90b8bd4999dd28934d60bf1f97961ca1.jpg
      市场研究机构赛诺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份额为81.36%,iOS份额为11.00%,YunOS份额增长至7.10%,占据国内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前三,而被微软寄予厚望的Windows Phone则跌落至第四位,IDC的预测则显示随着苹果调整市场策略,iOS未来一年仍将保持小幅增长,而处于迅速增长期的YunOS未来市场空间亦不可小觑。

 

这些消息对于微软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对于规模庞大的国内Android用户而言,iOS和YunOS份额的进一步增长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尽管在IDC的预测中Android未来一年仍将保持一定幅度增长,但不排除部分用户向iOS和YunOS阵营转移的情况发生。2016年中国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格局仍然扑朔迷离,但毫无疑问的是WP已难扭转颓势,屈居于iOS和YunOS之后已成定局。

 

覆盖普及型市场,YunOS份额迅猛增长

 

赛诺上月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达到630万台,环比增长9.4%,远高于行业平均环比增长率2.1%。在此之前,2105年10月、11月、12月,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依次为417万、507万、576万。四个月累计出货量超过2000万,而根据IDC的预测,2016年全年WP全球出货量也不过2380万台。

 

2015年全年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达到3310万台,且将2016年的目标定为1亿台。照其当前增长态势来看,这个目标并不十分离谱。

 

目前YunOS的市场覆盖区间主要为普及型市场,得益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搭载YunOS系统的手机出货量也随之大幅增长,尽管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但根据GfK公司的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将达到3.97亿部。同时,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全球化步伐加快,不断扩大市场覆盖区间,这对于YunOS来说这也意味着新的增长因素。

 

另一方面YunOS因其系统本身的安全性、完整的生态资源等影响,一大批优秀的国产手机厂商与YunOS的合作走向深入化和全面化,魅族、朵唯、纽曼等手机品牌便是典型案例。这些品牌固有的渠道加之阿里的电商渠道优势,对YunOS系统手机未来一年的出货量都是不可忽视的推动因素。如果能够保持当前迅猛的增长速度,YunOS完成2016年度1亿部的市场目标并非难事。

 

苹果市场策略变化,iOS或将有小幅增长

 

苹果近日宣布将在即将到来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4英寸小屏幕的新版苹果手机iPhone SE,预计售价折合人民币不足4000元,虽然大屏手机已成主流,但4英寸产品仍然具有一定规模的消费人群,且较为低廉的售价也将直接刺激产品的销售量。同时或将于2016年下半年发布的iPhone7对于iOS系统也是个潜在的增长因素。

 

从高端市场向中端市场延展产品线,是苹果近两年一个清晰的市场策略转变迹象。这种转变或许是迫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压力,从iPhone 6系列开始,苹果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开始实行“双旗舰”策略,现在又推出售价低廉的iPhone SE,这意味着iPhone覆盖的市场区间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

 

尽管业界对苹果的未来预期并不高,但市场覆盖区间的扩大对于iOS而言却是一个增长信号。IDC的一项预测显示,2016年iOS的市场份额会从15.2小幅下滑至14%,但从出货量上看还是会从2.31亿台增长至2.69亿台。

 

Android用户选择空间更大或影响市场格局

 

目前来看,Android仍然是国内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但随着YunOS和iOS系统手机出货量的进一步提升,用户在购机或换机时的可选择空间变得更大了,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部分Android用户向YunOS和iOS阵营转移的可能。

 

事实上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日趋成熟,用户的品牌情结已经逐渐淡化,只要能够满足自身需求,什么品牌并不重要,导致不同手机品牌或是不同系统用户相互之间的流动性特征非常显著,三星去年发布S6系列时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有将近半数的iPhone用户流露出转投安卓阵营的意愿。而随着未来苹果两款新品的发布,和YunOS系统手机品牌和机型的扩展,Android用户向二者阵营流失也在情理之中。对于正处于迅速增长期的YunOS而言,仍然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随着iPhone全面覆盖中高端市场,YunOS在普及型市场井喷式增长,规模庞大的Android用户有了更多的购机选择,而用户的选择也将直接影响未来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格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