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洪涛重磅加盟,唱吧以“红人经济”实现价值裂变

2c23eab31ac51b3fb56187d9b4b141ad.jpg

      昨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宣布正式出任唱吧首席艺术顾问一事被媒体争相报道,尽管娱乐圈人士加入互联网企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音乐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上独具慧眼的洪涛加入唱吧依然制造出巨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洪涛的加盟对于唱吧而言意味着什么?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到唱吧与洪涛身后湖南卫视的亲密关系。作为唱吧的战略投资方,湖南卫视有着丰富的娱乐资源以及音乐人才培养经验,而唱吧平台恰恰能为其输送相关人才。洪涛的加盟等于在湖南卫视和唱吧之间铺设了一条人才直通车,唱吧“红人经济”产业链逐渐成型,通过对优质IP的孵化,唱吧将为音乐产业带来新的玩法,也让互联网+音乐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洪涛加盟,唱吧“红人经济”产业链逐渐成型 

随着网络红人Papi酱获得1200万投资,“网红经济”成为最近业界热议的话题。Papi酱的成功一方面因其有着专业的表演功底和长期的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推波助澜。事实上,唱吧平台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两个功能也培育了许多极具人气的红人,这些红人拥有数百万粉丝,有的甚至发布了自己的专辑。如果在此基础上接受职业化的训练,红人们在音乐之路上或将有跨越性的突破。

而拥有众多高人气娱乐综艺节目的湖南卫视,对娱乐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由其举办的超级女声等大型选秀活动也需要建立成熟的人才输送机制,卧虎藏龙的唱吧成了最合适不过合作对象。事实上,在人才输送方面,唱吧已经与2016超女达成战略合作,并以高达3万人的报名人数成为超女线上报名渠道的主力军。这些报名者大多都是唱吧的忠实用户,具备一定的音乐表演能力,保证了超女海选工作顺利进行。

在明星孵化方面,唱吧平台上已经具备较高人气的红人则有机会接受湖南卫视的专业培训以及娱乐资源的扶持,洪涛慧眼识人的能力也将再次得以施展。另外,唱吧本身也是一个媒体平台,作为超女线上海选的重要渠道,唱吧对25名人气选手的训练、比赛和生活进行了直播,粉丝可实时与喜欢的选手进行互动,为选手在正式涉足娱乐圈之前便打下了粉丝基础。唱吧的媒体属性也为未来从平台脱颖而出的红人提供了线上宣传演出的平台。

唱吧为用户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众多红人从中脱颖而出,并输送给湖南卫视进行职业化培训,并最终达到孵化明星的目的。洪涛的加盟为红人的进一步发展制造出想象空间,也让唱吧的红人经济产业链更加清晰。

从工具到平台再到生态,唱吧商业价值裂变

唱吧上线之初是一个提供在线K歌功能的工具型产品,与其同时期上线的同类产品有很多,但都逐渐淡出用户视野,唯有唱吧凭借良好的体验活了下来直到今天,回溯唱吧的发展历程,会发现它每一步踩得都很准,从一个阶段向下一个阶段进化的同时,其商业价值也不断被放大。

首先是从工具到音乐社交平台的转变。工具类应用往往因为缺乏商业模式而被低估价值,唱吧及时地将社交机制引入进来,一方面保证了平台黏性和用户的活跃度,另一方面平台的商业想象空间也因此更大了。

其次是从线上到线下的延伸。O2O浪潮中,唱吧将触角伸向了线下,开始涉足线下KTV市场,同时入股连锁KTV麦颂,为唱吧的线上资源和服务找到了完美的落地方式。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再一次让唱吧的商业价值大幅抬升,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的确是个诱人的故事。

再次,从平台到生态的进化。此次洪涛重磅加盟唱吧,意味着唱吧与湖南卫视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唱吧的人才资源恰恰为湖南卫视解决了人才输送问题,而湖南卫视则可以为唱吧的红人提供职业化培训和丰富的娱乐资源,最终打造出一个个耀眼的明星。同时唱吧的直播等媒体功能也为明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唱吧所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红人经济产业链,也是一个完善的音乐明星孵化生态。唱吧平台上的红人从优质IP走向明星的过程就好比核裂变,从唱吧这个原子核中分裂成众多原子,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这些能量则让唱吧的商业价值得到裂变式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唱吧也完成了从平台到生态的进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