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博鳌再提互联网教育,谈谈互联网教育的两大发展趋势

 

近期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互联网教育的话题再次被提出并引发各大媒体关注,百度总裁张亚勤出席会议并针对教育话题发言。张亚勤认为,互联网企业能够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充当主力军,积极赋能传统教育,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同时,百度教育也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市场增长率位居全行业第三,正在从2013年的924亿总规模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预计在2017年可以高达2805亿元。

 

由此可见技术正在为教育带来全新的产业价值,而究竟为何会如此?借此我们重新回过头来看教育与技术的结合,技术正在如何改变教育?以及形成了哪些趋势?我对这两大趋势的归为两个具体方面,第一是技术连接学生与老师,第二是技术连接学生与知识,而通过这两个趋势,我们可以窥见技术正在为教育正在带来哪些全新的价值。

 

趋势一,技术连接学生与老师

 

第一阶段,老师利用技术加强教育

 

技术最初进入教育的方式并非因为学生,20世纪80年代,投影计算机等多媒体设备技术已经成熟,这些技术被老师利用于加强课堂教学,很多有条件的学校都加入了多媒体设备,老师运用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等综合运用于课堂教学,这被称为多媒体课堂,现在已经更为普及。

 

这一阶段是最为简单的,技术的发展程度并不能普及所有大众,因此,更多的知识被老师掌握用于加强教育工作,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学生也开始掌握到技术,并且利用技术学习。

 

第二阶段,学生利用技术学习

 

随着技术的发展学生也开始逐渐掌握到利用技术学习的技能,这里分为两个小阶段。

 

第一个小阶段是VCDDVD机器的普及,这让教育机构看到了机会,一些教育机构看到了商机,将老师的讲课内容录制成视频再售卖给有需要的学生。

 

第二个小阶段是带宽ADSL的普及,根据中华产业网发布的《中国宽带接入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02年我国仅有334ADSL用户,但是到了2005年则已高达3750万。

 

在宽带具备的情况下,所谓的在线教育,也如同雨后春春笋般的冒了出来,但当时所谓的在线教育并没有太多的互动行为,网校上的课程内容,依然是此前教育机构所录制的光盘内容,当时的互联网只不过是多了一个视频内容的分发渠道而已。

 

但是学生能够通过技术来获取知识,这一改变是深刻的,学生的课堂教学内容已经变得唾手可得。

 

 

第三阶段,老师利用技术进入互联网教学

 

在第二个阶段中,尽管课堂内容在网络上已经变得越来越唾手可得,但实际上教育机构只是利用互联网在分发老师录制的教课内容而已,老师在整个环节中并没有扮演太多的主动性,但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寻找知识的学生涌入互联网,这也催生了更多与老师互动的需求,所以在第三阶段有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各类网校的直播课程增多,不再仅仅局限于课程录制学生与老师的问答互动,作业批改也同时增多,甚至很多老师都跳出原来传统的线下机构,进入互联网淘金。最为著名的就是从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离职,并在YY上课,随后创立在线直播教学团队“考神团队”的赵建昆老师,引发教育界哗然。

 

老师进入互联网,实际上在宣告一件事情,教育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其融合之深变得史无前例。因此在技术连接老师这件事情上,最后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利用互联网去寻找优质的老师,而更多优秀的老师不断的进入到互联网,其价值会被更好的放大,其商业价值将会大过在此前的任何一家机构。

 

趋势二,技术连接学生与知识

 

此前讨论的是技术如何连接老师与学生的过程,而一个必然的逻辑是,技术既然能够连接学生与老师,那么技术也必然能够绕过老师直接连接学生与知识,下面来谈学生绕过老师获取知识主要有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碎片化知识的学习,学生不知道如何解的题目,可以通过拍照解题的APP软件获得答案,诸如作业帮、作业神器这些软件,软件通过图片解析技术将题目与自己的数据库匹配,进而给到学生答案。在非解题领域,学生还可以通过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知乎、相关社区论坛等多种渠道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第二个方向是大数据技术驱动下的封闭式个性化学习,寻找答案只是自主学习的一部分,学生要想掌握知识点,还是逃不开记忆知识点、通过习题检测掌握程度这样的反复训练,以目前走在最前沿的百度高考APP技术为例,其个性化学习分为几个步骤。

 

1)用户画像,百度通过旗下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100多个产品线以及合作伙伴的海量数据,对用户进行画像,诸如“人口属性常驻位置兴趣关注消费场景人口属性“APP行为等等,来为旗下的产品提供用户画像的辅助,例如百度传课APP的首页就已经是智能推荐,而百度高考APP也会利用该用户“第一画像”为其选择相应习题的难易程度。

 

2)生成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当用户做完测试题后,百度高考APP会推测出用户的学习能力和优劣势,并量身定制其所需要学习的章节和知识点,生成个性化的学习内容。

 

3)知识点测试内容生成,用户在做完测试后,百度高考APP会智能为用户推荐学习薄弱部分的优质例题,每次做完后会生成个性能力诊断,帮助用户解决自身学习难度。

 

4)测试试卷的生成,百度高考APP据用户所学习到的知识点、章节、单元自动生成相关的题库,这里面会排除已经做过的试题,以及会加上对每道题的知识难度等多维度的考虑,杜绝盲目的题海战术。

 

百度高考APP个性化学习正在真正做向因人而异的因材施教,日前百度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中也提到了教育行业的趋势之一是: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和教育公平,实现因材施教,而其如果再将百度旗下的作业帮、百度高考、百度文库、百度百科整合,那就几乎能解决所有在K12领域的教育工作。

 

此最后再谈一个教育VR(虚拟现实)猜想,VR技术能够更加生动的模拟线下课堂的全部,如果辅以当前的个性化学习技术、语音技术、图片识别技术,融入更强的人工智能互动功能,那么未来的教育则会摆脱对于老师的依赖,目前百度在语音技术和图片技术上均已有走在前沿,而旗下的人工智能产品度秘也已开始发力,有着很大的潜力。一个令人值得回味的事情是,早期的课堂教育通过融入多媒体的声光影技术,只是希望为来更好的教学效果,而最后这种声光影却成为了取代课堂教育的可能。

 

总结:

 

技术的本质就是提高效率,减去所有中间环节,回过头看电商、社交、搜索、O2O的发展无一不是如此,所以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来观察,我们正在极为清晰的看到技术正在连接学生与老师,以及连接学生与知识。

 

这分别代表两种趋势,第一是在线教育会融入更多的直播互动,更多优秀的老师会在互联网中获得更大的价值,很多原新东方的老师已做出表率。第二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个性化学习,会更好的驱动学生完成知识点的掌握,百度高考APP这类大数据做题的APP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这一切都在更为不可避免的到来。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