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供中国市场,Galaxy C5是三星最彻底的一次本土化尝试

 三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无需过多说明,年初Galaxy S7系列亮相MWC之后,三星将中国作为新品发布的第一站。5月26日,三星又发布只在中国市场发售的Galaxy C系列,已经足以说明一切。

三星电子移动事业部总裁高东真曾在演讲中透露一条重要信息:“将提高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适用性”。在我看来,Galaxy C系列的发布是其亲自督战中国市场之后,三星作出的一次最彻底的本土化尝试。在拿到Galaxy C5真机并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我想通过以下几点来谈谈对Galaxy C5这款手机的看法。

产品本身:年轻化、高颜值,配置均衡

Galaxy C5在外观上相比Note系列更加时尚,相比Galaxy S6/7系列又少了一些前卫、大胆的设计元素,与此前发布的A系列相比又不会显得过于简洁。全金属机身外加一块尺寸为5.2英寸的2.5D屏幕,背部三段式设计中规中矩,正面底部家族式Home按键几乎与机身平行,保证了正面整体的平整性。

ec3abbced334b46670335a10e61f14fa.jpg

总体上来看,Galaxy C5的外观设计倾向于年轻化,颜值也保持了三星一贯的高水准。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已经从过去过分看重手机功能、配置的阶段走出来,开始对外观设计有所要求。手机行业突然以拿过某个工业设计大奖进行自我标榜是一个重要的转变迹象。Galaxy C5的高颜值无疑将为其赢得更多的市场认可。

bbaf001aad4d00727f25abac4b3e8f4b.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C5的手感十分出色。原因在于机身的重量、机身厚度,以及侧面棱线设计。Galaxy C5重量仅为143g,这个重量与iPhone 6s的重量出奇一致,但Galaxy C5的屏幕尺寸是5.2英寸,而iPhone 6s是4.7英寸。Galaxy C5的机身厚度仅为6.7mm,而iPhone 6s的厚度是7.1mm。相比之下,Galaxy C5给人的感觉更加轻薄,而侧面棱线式设计既保证了握持的手感,又不至于因过于光滑导致手机意外脱落。

另外从配置上看,Galaxy C5整体较为均衡,4G内存,八核处理器,支持全网通,双卡双待,支持指纹识别、NFC功能,主摄像头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800万像素,满足绝大多数用户拍照需求。可以这么说,同价位档国产旗舰机型有的功能、配置Galaxy C5都有,但在功能配置相同的情况下三星Galaxy C5更出色。

仅预装微信、支付宝:三星愈发懂得中国用户

S7系列新品发布会上,三星宣布与微信在WiFi连接方面达成合作,在中国大陆境内共享多达400万个WiFi热点,无需密码一键上网,这是一个典型的本土化策略,其目的也是高东真所说的提高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适用性。前不久三星又宣布与支付宝在Samsung Pay上达成合作,可添加支付宝进行支付,同样也是考虑了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习惯。

7934f91b2626f8fcf2ab9433373ed624.jpg

而这一次,三星在本土化上更加彻底。Galaxy C5仅预装了两个软件:一是微信,二是支付宝。为什么预装这两个软件?先说微信。微信用户在中国高达7亿,基本上是所有智能手机用户的必装软件。所以预装微信首先是考虑到中国用户的社交需求。但仅仅这些还不够,三星还在这个需求上进行了深度挖掘,具体就是增加了“红包助手”功能,用户可以设置红包提醒,系统还可以加快抢红包速度。这是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功能,三星能够捕捉到这个需求说明其愈发懂得中国用户。

9aa974f02a18903147d69947261c5658.jpg

再说支付宝。预装支付宝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支付宝在Samsung Pay上与三星是合作伙伴,同时支付宝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了70%以上的份额,用户规模也十分庞大。预装支付宝是为了方便用户将支付宝账户添加至Samsung Pay中,以此来优化支付体验,从而提高用户对三星手机的依赖程度。

微信和支付宝,一个是最大的社交应用,一个是最大支付工具。三星Galaxy C5在这两大应用上做文章,我认为是非常明智的决策。既然是仅针对中国市场的定制机型,那么就要最大限度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包括普遍的需求以及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三星Galaxy C5已经体现出三星在本土化上作出的努力和改变,相信未来其本土化策略会更加激进,相应的也会体现在产品的销售量上。 

定价略显尴尬,竞争对手多但优势明显

说起来我也算是三星手机的老用户了,之前用S6 edge+,后来又换成Note 5,在此之前我是iPhone手机用户,成为三星用户之后才发现过去对三星品牌及其手机产品有着太多的误解。这种误解具有普遍性,一定程度上是三星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

高东真坦言2015年在中国市场遇到了一些问题,在我看来三星在中国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其中端机型往往被拿来与iPhone做对比,而在产品定价上又往往被拿来与国产手机做对比。这种对比,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三星Galaxy C5也不例外。它的定价其实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主要竞争对手是国产手机的旗舰机型。三星此前发布的A系列也曾遭遇过类似的情形。2199元其的售价处在一个选择空间非常大的价位档,用户的选择更多意味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所以要想在这个价位档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2015年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均价在1800元以上,比2014年均价1400元有了大幅增长,而且仍然保持增长态势。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在手机消费上的购买力有所提升,中高端机型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品牌而言,关键在于如何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从而牢牢抢占用户心智。

与国产旗舰机相比,三星Galaxy C5最大的优势在于三星整体品牌形象,其品牌更加高端,同时随着三星在中国加快本土化策略实施速度,密集举办发布会等活动,同时与众多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在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也略占优势。毕竟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的实力依然不可小看。

同时在创新能力上,三星也更具优势,Samsung Pay就是很好的例子。Samsung Pay在体验上甚至超过了Apple Pay,而国产手机厂商目前尚未推出类似应用。所以,只要三星将本土化策略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我认为三星Galaxy C5在现阶段与国产旗舰机的比拼中,仍然具备一定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