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明势资本黄明明:一个心甘情愿带几分“傻气”的投资人

 

 2017-06-05 王骐骥 GPLP
17ce392b7eb5710914a33bad3ed17a03.jpg

  《大空头》展示了孤独坚持者的痛苦,而如今,现实版大空头里的坚持者来到了我们身边,他就是明势资本黄明明。

 

  作为一个喜欢独立思考的投资人,黄明明的选择从来都是另类而孤独,比如,当更多人开始进入互联网行业淘金的时候,他反而切换了跑道,在一片没人耕耘的工业技术里面深耕。他的选择是对的吗?

 

  不同的人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然而对于黄明明而言,没有对错,只有取舍,无论是之前创业,还是如今投资都是如此。

 
  在美国,有一个统计,2009年成立的早期风投基金中,到2015年底,超过95%的基金的回报跑不赢公开股票市场指数,只有5%的顶级VC基金取得了超额回报。

 

  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新闻头条上很丰满,VC们出入五星级酒店,动辄投资上亿,然而现实非常骨感,没有人了解他们的另外一面,孤独、焦虑甚至有时还很痛苦。

 

  每个需要下决策的深夜,他们一样如履薄冰,内心挣扎,“投?还是不投?放弃的话,会不会错过一个好项目?……”

 

  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为了取得超越同行的业绩,他们还需要付出超于常人的体力,每天从早上九点一直打拼到夜里一两点,一周至少工作六天,这就是黄明明们的日常,也是一些投资人的真实生活。为了晋升到5%的顶级VC阵营里,他们每一天都在战斗,在聪明人密集的投资江湖中,寻求突围之道。

 

  2014年7月,黄明明告别天使投资人生涯,创办了早期风险投资机构——明势资本,等待他的是一场消耗脑力和体力持久战,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突围。

 

  虽然拥有将近15年的互联网投资经验,但是黄明明并没有将目光锁定在自己最熟悉的互联网领域。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将明势资本的投资方向确定在科技领域,聚焦那些有技术壁垒的项目。他最先发力方向的就是新工业领域,这也让他不经意间避开了与红杉资本、IDG资本等老牌机构的正面交锋。

 

  “两年前我们布局这一领域的时候,当时非常寂寞。大家关注的都是O2O、互联网金融,都觉得我们看得方向太偏。但我认为,做早期投资你就要比中后期的投资机构再超前至少一年到一年半。等一个领域已经变得很热的时候,就已经不适合早期投资了。因此,我们必须去挖掘一些尚未被开垦的领域,要有自己的洞见。”黄明明最先选择在工业领域入围,然后用拼命工作与赛道上的差异化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投资有取舍,只专注科技领域
 

“为什么不投互联网金融?大家都赚了大钱!”“为什么不投020?这么明显的风口!”熟悉黄明明的人都知道,互联网投资是他的强项,他与蔡文胜、雷军、姚劲波等人一起从站长大会走到了今天,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可是当他避开最熟悉的赛道,进军未知领域,很多人是不看好的。放弃自己的舒适区间,选择在陌生的荒野丛林杀出一条血路,可以想象有多艰难!

 

  值得欣慰的是,明势的LP们多数选择相信黄明明,就这样,明势资本在低调与孤寂中走过了创业第一年。

 

  回顾这段经历,黄明明坦诚,拒绝诱惑往往是最难的,“我们也看了一些这类项目,内部也有过激烈地争论,外部也有LP的质疑,为何不投?两个原因:一方面,这不是明势专注的方向,我们主要聚焦在技术驱动的高科技领域;另一方面,这类项目我们确实不擅长,或者说看不太懂。”

 

  还是那句话“术业有专攻”,一路坚持下来,明势资本的定位始终没有动摇,“我们坚信科技改变生活,希望通过投资让更好的技术迅速落地,造福人们的生活。说得好像有点伟大,确实,我们承认资本是逐利的,恰恰是因为资本的逐利性,才能让资金实现最优配置,配置到那些最好的创业项目当中去。”

 

  黄明明很喜欢一句话,“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参与创造未来!”过去选择创业,满足了他冒险的欲望,他喜欢那种靠个人努力改变未来的感觉。而如今,通过投资,他让自己的影响半径进一步放大。这大概就是投资的魅力所在!

 

  黄明明不只一次的强调,明势资本的员工都是“科技改变生活”教的虔诚信徒。令人欣慰的是,他也找到具有同样信仰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因此大家能更合拍的一起走下去。

 

  回首当初,谁又能想到,三年以后,互联网投资的赛道上拥挤而又缺乏好标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叹明势资本的超前眼光,并羡慕明势的提早布局。甚至在一场明势资本的专场路演后,出现了几家机构半夜围堵明势投后项目的情况。当初谁能预料到,工业项目如今成了香饽饽!

 

  在很多人眼里,工业项目既不性感也不fashion,人们对这类项目的印象往往停留在枯燥的工厂和略显艰苦的工作环境上。然而,黄明明却看到了这类创业者身上的闪光点,他在这群谦逊朴实而又执着投入的创业者身上,找到了一种久违的感觉。

 

  对,那种感觉,他从小就熟悉。

 

  黄明明的父母均是哈军工毕业的高材生,母亲更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参与到好几个国防项目的科研中。从小耳濡目染科研的寂寞及谦虚,让他内心始终对科研人员充满敬意。

 

  “真正的科研,没有5-10年的付出根本不可能,由于在技术上的专注,他们往往在认定的路上,忍受孤独,坚定的坚持下去,即使面对争议,面对困境,也不会轻言放弃。”黄明明坦诚,他骨子里非常欣赏这种对技术死磕的人。

 

  同样,在投资上,黄明明也有一种死磕精神,为了死磕一个创业者,他曾经顶着38度的高温,穿上略厚的工作服,走进只有风扇的车间与创业者一起探讨磨具。

 

  “真正走进了这个领域以后我们才发现,这些创业者才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可以非常ALL IN,比如德速的创始人彭子平,他们做的是高端机床的创业项目,他跟工人一样,每天七点起床,半夜才回到宿舍,对他来说,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吃一碗汤包就去干活了。如今这家公司都快准备上市了,他还是每天穿着带有公司LOGO的工作服,生活在车间里面。”说这话时,黄明明难以掩饰对彭子平的欣赏。

 

  对于明势投的项目,黄明明如数家珍,车和家、小牛电动、德速机械、小乔体育、易航智能、橙子自动化、企名片、知觉科技、蛟视科技、澎峰科技、石墨文档,如今,这些企业有的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企业,有的被其他机构追着投,有的已开始筹备IPO。

 

  今年的成绩单还不错,但是,黄明明并不满足,他喃喃道:“还不够好,还得努力!”

 
>>>>心甘情愿选择“傻气”  

一家基金的创始人,往往决定这家基金的整体风格。黄明明做事认真,投资决策严谨,他绝不会为“当红辣子鸡”项目而冲动投资,虽然有时也陷入痛苦的内心纠结,但是看不懂的项目,他坚决不投,他宁愿放一段时间。

 

  黄明明喜欢反复去琢磨一个项目,也许一个项目已经被Pass掉,但是某一天,黄明明又重新提起,“这个项目发展的怎么样了?我们当时的判断有没有什么失误?”无论是合伙人还是投资经理的意见他都会充分倾听,不轻易否定和拍板,在明势的投决会上,年轻的投资经理可以拍着桌子和合伙人吵架,每个人意见都会被充分的尊重。

 

  对于做人,圈内人的评价比较正面:“黄明明在投资圈人缘很好,有的时候,他并不像投资人,因为他不愿意斤斤计较,很多时候,都是主动帮人嫁接资源,甚至分享项目。”而明势的一名员工的评价也证实了这一点:“黄总人比较善良,甚至可以说有些‘傻气’和‘憨气’,他首先选择相信别人,不怕吃亏。”对于这样的评价,黄明明表示“傻气”没什么不好,做早期投资人不能太精明了。

 

  “早期投资的项目一定都是问题特别多的,因此,早期投资人一定要看到企业和创始人的发光点,太精明的人,过于计算得失,反而可能做不好早期投资。” 黄明明告诉GPLP君,十五年的早期个人天使的经历,让他领悟到一点,“要做一流的早期投资机构,必须舍弃的更多,才能收获的更多。”

 

  舍得之间,或许,这就是中国的一句老话,“大智若愚”吧!

 

  黄明明最欣赏的投资机构是美国的红杉资本,苹果、思科、甲骨文等这些跨时代的科技公司,几乎都是他们的投资案例。而黄明明的目标是将明势资本做成最优秀的科技领域早期投资机构,“中国缺乏世界一流的科技投资机构,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科技投资成功概率通常是低的,那么,如何做到在科技领域拥有更高的投资成功率,那就是更充分理解技术和产业。”黄明明最后强调,“只有走进产业,拥抱创业者,投资机构才能走到明天。”

 

  让我们祝愿中国的投资人早日晋升到世界的舞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