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强强联合 “瑞金医院-逸仙集团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在上海黄浦正式揭牌

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能开辟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促进真正的高质量发展。6月28日,“瑞金医院-逸仙集团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西部医学护肤品研发座谈会在黄浦科创集团欣谷生物科技园召开。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致开场辞,代表黄浦区委区政府向联合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这是黄浦区推动大健康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作为院方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也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实验室从运营、沟通、推进、落地,得到了各方的支持,真正做到了强强联合,也将推动科创回归中心城市,推动搭建更好的互动、交流、碰撞的科创氛围。

揭牌仪式嘉宾(左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 翟介明、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 杲云

随后,在政府、学术界、科创集团、企业、媒体等的多方见证下,杲云、瞿介明一同为联合实验室揭幕,瑞金医院终身教授郑捷和逸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等嘉宾一同出席活动,共同见证重要时刻。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瑞金医院、黄浦科创集团领导与逸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逸仙电商党委书记、副总裁黄勇,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当天,从“产学研医”一体化出发的西部医学护肤品研发座谈会也顺利举行。来自瑞金医院的医师代表与逸仙电商的科研人员、新疆的医研工作者们齐聚一堂,针对我国西部特殊气候条件下人们的皮肤健康问题,从消费者需求、研究方向、产品设定等方面入手,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未来研发的方向。

高质量发展 黄浦持续发力科创产业

黄浦区是上海的核心城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正在黄浦区集聚。瑞金医院-逸仙集团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是国内首批以“医学护肤”为主题的实验室,也是黄浦区科创新力量的又一代表。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 杲云

杲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瑞金医院在“产学研医”结合方面成绩斐然,而逸仙电商则是国内头部美妆企业。此次双方齐聚在思南生物科技园区,共同开展皮肤疾病的机制研究和功效护肤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手、未来可期。

杲云指出,我们希望瑞金医院和逸仙电商充分发挥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创造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科研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黄浦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研发共创 打造医学护肤领域产学研医联动新范例

作为国内皮肤科研领域的领先梯队,瑞金医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产研学结合的发展模式,全方位提升肌肤健康领域的科研发展。同时,拥有着广泛消费者群体的逸仙电商,自成立以来一直持续加码研发投入、不断夯实研发实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 翟介明

在活动现场,瞿介明对于瑞金医院与逸仙电商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联合实验室在功效护肤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表示充满期待。“相信我们的联合实验室带来的全新技术,会成为皮肤科团队未来发展的新契机,也期待能在医学研究、创新研究、与企业的合作模式创出一个全新模式。”

据悉,瑞金医院-逸仙集团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位于黄浦区科技创业中心,紧邻瑞金医院主院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且有利于与瑞金医院的临床资源相结合。该联合实验室是在瑞金医院皮肤科终身教授郑捷倡导的“健康皮肤、美丽皮肤、健康身体”理论指导下建立的,并以“恢复和维持皮肤外在和内在稳态,是解决皮肤问题、保持皮肤健康的关键”,作为核心理念。

联合实验室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针对临床上的各种皮肤问题,开发广大患者需要的护肤产品。目前,实验室已配备细胞培养设施、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先进设备,可开展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荧光成像和免疫学等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 郑捷

在揭牌仪式现场,郑捷教授介绍道,联合实验室是全国第一家“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之所以是“医学护肤”,因为皮肤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三位一体的组织,被越来越多的重视。皮肤也是直接与外界沟通的器官,是人体的物理屏障、化学屏障、病原微生物屏障。它受到温度、紫外线和风的影响非常大。在郑教授看来,目前是推进医学护肤的最佳时期,因为最近11年中3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发现都与皮肤健康息息相关,且仍有很多皮肤疾病和健康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据了解,瑞金医院皮肤科未来将借助联合实验室,在皮肤单细胞测序、空间代谢组学、空间转录组学和3D皮肤模型等前沿技术方面进一步开展研究。

医研界热议 “医学护肤”成民生健康经济新动力

在当天的西部医学护肤品研发座谈会上,由瑞金医院科研团队与逸仙电商研发团队共同提出的,关注西部高原地区特殊地理气候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皮肤问题,开展科研创新与产品研发工作,获得在场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关注。

杲云书记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此项研究,将为更多皮肤疾病患者带来温暖和希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

逸仙电商党委书记、副总裁黄勇陪同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参观联合实验室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张祥月在听到相关的科研结果和方向之后,表示十分关注,也希望能给更多西部的群众带去优质的创新性、针对性产品。

郑教授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透露,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三个产品中便有“西部保湿剂”。关注“西部”,正是因为西部特定的环境与群众迫切的需求,未来研发的产品可根据当地特殊的地理、气象、经济条件与疾病谱,切实解决群众需求。

郑教授表示, “健康皮肤、美丽皮肤、健康身体”是个统一体,也是“医学护肤”的目的。 “美丽皮肤”的前提是“健康皮肤”,没有“健康皮肤”就没有“健康身体”。联合实验室科学顾问、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蔄茂强教授通过护肤减轻阿尔茨海默症的论文发表,美国媒体纷纷转载。瑞金皮肤科也在积极研究皮肤疾病进展与糖尿病之间的联系。民生永远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科技将为解决民生健康问题提供新的动力。基于这些研究成果,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在压力性损伤、头皮保湿与健康以及西部护肤品等重点方向推动医学护肤产品研究和开发。郑教授也希望通过“医学护肤”为预防疾病、减少医保开支、拉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持续发力 逸仙加码Open Lab开放型研发

黄锦峰表示,此次携手瑞金医院皮肤科的“产学研医”领先力量,将在研发共创方面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未来,我们将通过扎实的科研手段,开发出兼具‘技术壁垒’和‘实际功效’的差异性产品,强化核心竞争力,助力国货美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瑞金医院-逸仙集团医学护肤联合实验室,是逸仙Open Lab开放型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逸仙Open Lab有别于传统的封闭研发模式: 以逸仙电商为主导,将原料端、研发端、生产端等全球顶尖合作伙伴纳入其中。2022 年,公司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医院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对护肤及化妆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识别、研究和商业应用。目前已成功落地了多项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如联合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打造的专利锁妆抗暗沉成分抗氧小蓝锁、与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纳米输送技术的基础上专研靶向修红科技等。

据了解,逸仙电商一直非常重视产品研发,2022年在研发投入1.3亿元,达到营收占比的3.4%,费用率位居国货美妆集团头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