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陌陌内忧外患,机构看空,放话至少还有30%下行空间

文/琼凉    GPLP

陌陌由2015年上市时的10美金一股已经上涨到了如今的44美金一股,涨幅达3.4倍。就在陌陌如鱼得水的时候,在6月27日,Spruce Point资产管理公司发布了陌陌的研究报告,其中大量揭露了陌陌现存的问题,并且称陌陌未来将会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达30%至50%。

此次陌陌被Spruc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以下简称Spruce Point)看空,主要是顾及到其营收比例不能形成行业优势,据陌陌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85%的收入来自于在线直播,而如今直播行业的竞争对手却比陌陌做的更好。比如行业第一梯队中的斗鱼直播,以及刚上市的虎牙直播。

存在太多隐患    

Spruce Point认为陌陌的投资者群体由两个截然不同的群体组成,并且这两个群体没有足够的行业优势来支撑陌陌的股价继续走高。投资人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表现在人员关联上,在Spruce Point的调查中显示,陌陌存在未披露的人才机构,以及和这些机构的关联交易问题。

此外,陌陌建立的非法赌博网站从来没有公布出来。据了解这个赌博网站在境外的苹果和谷歌商店下载使用,而中国境内平台不会上架该赌博软件。这一做法则间接和政策相违,因为很多中国人会利用这一平台把境内资金转移出去,最终导致大量的资金外逃。并且2017年11月份,陌陌还曾被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提交的公司信息意图隐藏真相和伪造”起诉。

陌陌在今年年初2月份以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探探之后,其协同效应似乎还不那么明显,并且探探和陌陌之间本身就有着业务往来,且陌陌和探探在陌生人社交这一业务的扩张几乎是完全不同的,现阶段想要以收购探探而产生协同效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同时机构认为市值仅仅88亿美元的陌陌此次收购探探所用投资资金太大,最终会拖累陌陌的整体业务增长。

而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流媒体直播行业的用户达到了10亿的峰值。随着直播行业的洗牌,陌陌已经被剔出第一梯队,最终其日活不能稳步提升,反而逐渐下降,而SprucePoint则预计未来几年陌陌的营收和收益将远低于华尔街的预期。另外在其他直播平台已经不再出现涉黄擦边球的情况下直播内容依然时不时的出现涉黄问题,显然,这和广电总局要求的健康和谐直播环境相违背。综合这些不确定性,以及直播内容与政府监管相悖的问题会让投资机构产生担忧。

投资人减持

根据陌陌的公告来看,自陌陌上市以来,投资机构和内部持股员工已经累计售出2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阿里通过减持套现超9亿美元,经纬中国减持了陌陌7.7%的股份,甚至陌陌的CEO唐岩也减持了2.6%的股份套现。另外陌陌的高管和董事们在2018年抛售了将近3亿美元的股票,这一数字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销售额。可见,作为上市公司的陌陌已经被资本市场抛弃,甚至被自己人“抛弃”。

无力的回应

陌陌对Spruce Point的报告做了回应,并表达了态度:“陌陌认为Spruce Point的报告中存在大量的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具有误导性的结论和解释。同时陌陌公司将继续承诺维持较高标准的企业监管和透明度,并依据相关法规及时向外界公开信息。“对于陌陌回应的态度来看,陌陌并没有对详细解释Spruce Point所提出来的疑问,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风波颇有些“无风不起浪”的意味。

从长远来看陌陌真的要向Spruce Point所预期的那样股价下跌30%-50%?如今陌陌面临机构减持,公司内部减持。此外虎牙的上市让其他同类公司上市的步伐越来越快,届时对陌陌的冲击将会更大,陌陌是否能挺过危机,独善其身,还是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