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号称看空一切资产的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登场中国?

文/主坦    GPLP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可以看到,6月29日,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完成登记备案。也就是说,在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后的6个月内,就能看到桥水(中国)发布的私募基金产品。桥水基金是何方神圣,有多牛?

桥水对冲基金公司由雷伊·达里奥(Ray Dalio)于1975年创建。早期的桥水公司只有两项业务,一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另外一项则是国内外货币和利率风险的管理业务。

2011年由雷伊·达里奥创办的桥水基金超过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

作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目前该公司为约350家国际机构管理着1600亿美元左右的资产,其管理的绝对阿尔法(Pure Alpha)基金和全天候(All Weather)对冲基金在业内颇具知名度。

2007年7月在雷曼兄弟破产前一年,信用衍生品泛滥。绝对阿尔法策略大量买入国债,卖空股票同时大量持有黄金多头,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下行,旗舰基金Pure Alpha净值依旧增长9.5%。

2011年,世界经济动荡。全球对冲基金平均亏损5%,但是全天候基金(All Weather)的回报率高达23%。

过去20年里达里奥执掌的基金年化回报率高达14.7%,为投资者累计带来500亿美元盈利,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同期年化回报率为8.7%。旗舰基金Pure Alpha从创立之初到2016年,累计赚得358亿美元,超过了索罗斯量子基金自成立以来赚得312亿美元的收益。

桥水几乎看空一切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在其最新报告中称,我们看空金融资产,美国经济在迈向周期尾声,流动性已经去除,市场却没有体现大环境变化,而是持续反映最近的环境。

桥水认为,对投资者来说,危险已经在市场出现,原因在于:市场脆弱,美联储在撤除流动性、加息,让现金更稀缺、更有吸引力,扭转了流动性易得、市场利率为零的局面,而流动性转变和周期进入末端的动向给资产带来危险。

不过,在海外市场,桥水采用定量策略,在各类市场建立多头及空头部位来实现获利,桥水在中国究竟会推出什么类型的产品。

在今年金融大开放环境下,资产管理行业迎来外资涌如潮,除了桥水外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和路博迈等外资机构也落户中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及财富效应,随着国内政策的逐步开放,外资机构争先恐后想分得一杯羹。

但是在现如今经济大环境紧张的状况下,此前外资机构的水土不服这次是否能克服,能给国内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效应还是有待时间的验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