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越秀金控前三季净利下滑近四成 广州证券亏损成最大拖累

作者:昆仑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22日,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越秀金控)发布关于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超短期融资券获准注册的公告,作为国有资产转型的一次积极尝试,越秀金控的发展模式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2016年4月,越秀金控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100亿元资金收购集团100%股权,由单一的百货业务转型为“金融+百货”的双主业模式,成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作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越秀金控目前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越秀小额贷款、越秀金融科技等金融业务平台,牵头发起设立广州资产,基本形成了综合金融控股发展格局。

越秀金控2018年度三季报刚刚公示,尽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72亿元,同比增长14.32%;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38.81%,同比下滑很大,最大的拖累来自广州证券。

GPLP君从整体财务报表来看,旗下各大业务,其中AMC与融资租赁盈利上升,但投资业绩表现不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广州证券业绩屡屡下滑

2018年上半年,广州证券实现净利润-0.30亿元,而在2016年和2017年同期,净利润分别1.34亿元和0.96亿元。而且从今年的月度财务数据来看,广州证券表现得颇为不稳定,不时出现净利润为负数的情况。

同时股票质押风险也同样存在于广州证券。其中,广州证券作为资管计划受托人,股票质押业务违约的有两起,另外还有一起是融资人李瑶与广州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等协议,于2017年10月与广州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初始交易金额(本金)为2亿元,融资人李瑶持有的标的证券的股票现已被司法冻结。

2018年中报显示,越秀金控还对信用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0.70亿元,同比增长467.28%。

另外,广州证券的自营也出现了问题,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1.83亿,同比下降12.11%(券商行业-19%,中信证券+16%),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资产减值分别为0.8亿元,自营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是公司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广州证券如何在低迷的环境中提升业绩,是一个难题。

2.不良资产业务处理成新动力

当然,GPLP君也注意到,旗下的AMC业务成为公司盈利增长新动力。

作为2017年4月发起成立的广东省内第二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广东省内四大AMC+两家地方AMC的竞争格局之下,广州资产2017年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06亿元,其中收购不良资产业务规模占90%,并实现盈利。

依靠广东省发达的区域经济、公司灵活的管理机制、以及与越秀集团在地产等传统业务上的产融结合、与越秀金控旗下其他金融牌照之间的紧密合作,广州资产在不良资产处置上的优势明显,2018年储备项目充足,业绩有望继续提升。

3.租赁业务业绩稳健

作为越秀金控金融控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秀融资租赁整体经营也比较稳健,在广证业绩出现较大波动的同时,有效地充当了稳定器的角色。

GPLP君认为这与公司坚持的“1+4+X”业务布局策略有关系(1核心:代表以政府融资平台为核心,4专项:水务、医疗、旅游、新能源,X代表创新业务),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占比较高,考虑广东省内地方政府财政实力较为雄厚,这部分业务相对风险较小,且收益较为稳定。融资能力方面,依托集团雄厚的信用基础,越秀融资租赁整体融资成本在行业内偏低,有效锁定了利润空间。

金控平台承担力量加重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利率大幅变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稳定经济平稳发展的要求下,对GDP的考核越发注重其质量,面对经济数据回落,产业结构调整,行业结构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期,这也是金控平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目前,不仅省级政府多数参与,甚至地区一级政府也在整合当地金融资产,进行金融布局。尤其是在国改进程较快的上海市、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安徽等省份,均至少拥有一个或以上金控平台,且旗下有一个或一个以上上市公司。对于金控平台来说,如何脱颖而出,也是考验包括越秀金控在内的金控平台的转型应对的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